台北、大同|
良品開飯・我的大稻埕的食遊之旅:紅線綁粽參拜霞海月老去!


台北迪化街商圈是南北貨、中藥、花草茶和布匹批發商集中地,更是台北發展的起點,現在是許多外國人到台灣台北旅遊時必然會前往的景點。這次我們特別到良品開飯用餐,並參與良品開飯與「貳零年華 salon 1920s」共同策劃的活動,挑戰換上了台灣傳統服飾「旗袍」及「馬褂」在迪化街商圈週邊拍照,並到了,今年(2020)受到疫情影響,反而是讓我很常來逛迪化街,越逛越覺得這迪化街、大稻埕一帶真的是有許多隱藏版故事,還有很多有趣的事可以挖掘。


走進迪化街,充滿特色的老街街景除了有南北貨、中藥行之外,現在更藏著各種文創小店、文青咖啡廳、藝廊等等。像是有許多包裝精美的茶葉、文創伴手禮、夏季必喝的消暑聖品酸梅湯、台灣特色印花品牌及水果攤位等等。迪化街大稻埕慢慢走、慢慢逛,能發掘到很多充滿台灣特色的商品,是我個人在假日期間很喜歡來逛的一條老街。而這間位在迪化街霞海城隍廟附近的「良品開飯」是許多人遊走迪化街時,很容易錯過的一家店。


02|到日本要穿和服體驗、到韓國就是韓服體驗,在台灣呢?當然就是傳統的旗袍了。今天在貳零年華 salon 1920s租借衣服,不僅有女生的旗袍可以換穿,還有男生的馬褂。穿成這樣走在迪化街上拍外景引來眾人目光,真的是非常新鮮的體驗。


03


04|良品開飯很特別,將「職人手藝」與「食材文化」結合包裝,並以「地方創生,產地直送、漁港直送、名店名物嚴選」為理念,將許多食物帶入更多的故事,食材不僅取自於周邊的歷史老店,並將故事帶入其中,把「台灣味」發揚光大,像是「產地咬一口,快車肉乾、洪瑞珍」等品牌也都是在良品的企劃中誕生。


05


06


07|良品開飯將大稻埕的米食地方文化融入粽子之中,粽子裡的食材選自大稻埕裡的百年老店,有干貝、鮑魚、香菇等等、甚至粽葉也都是來自迪化街,成為一顆充滿歷史重量的粽子。


08|椒麻牛三寶粽(左)將川麻花椒、牛筋、牛肚、牛肉塊都包入粽子,喜歡吃辣的朋友,肯定會喜歡這淡淡麻辣的獨特風味。


09|特別推薦良品開放的「金華鮑貝粽」,將頂級的迪化街食材和南門市場主廚的靈魂都包在裡面。豐富的餡料有精華火腿、新社香菇及北海道干貝、智利鮑魚各兩顆,用料豐富澎湃,不管是自己吃或是送人都非常棒!


10|良品開飯將大型的北部粽精緻成迷你一口粽,一口粽雖然小,但用料豐富、配料都比糯米還多!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沒有因為規格變小後而縮水,反倒是更精緻化了!


11|除了粽子之外,良品開飯也販售各式冷泡茶,有菁茶、烏龍及紅茶。


12

說到大稻埕,你會想到什麼呢?南北貨?或者是年貨大街?大稻埕過去為曬穀場,名字應此而誕生。大稻埕是台灣食物、食材聚集最豐富的地方,從迪化街道路兩側都是台灣出口南北貨、藥材、水果、布料到國外的貿易轉運站,不僅是台北發展的起點,更被定義成世界食材的寶地,良品開飯特別策劃將市場食材與大稻埕做結合,開發出了許多充滿故事與意涵的商品。其中,團隊也想到,大稻埕很缺乏的就是代表性的「食遊商品」。


13|帶著一口粽去霞海城隍廟求月老,取自「中」諧音,祈求「姻緣必粽」,「感情增粽」。

良品開飯不僅希望將大稻埕的文化及故事代入餐食之中,更希望打造出能讓消費者帶著走、帶著吃的食遊單品。他們先在台北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市場「南門市場」找到了老師傅,也是粽子達人,請達人將原本又油又鹹的改良成店內各式各樣的粽子品項。其中這一顆小小的「一口粽」充滿著各種理念與故事,特別用紅線綁粽子,從小一口被綁成小倆口,取粽子的「粽」諧音,象徵感情變「重」,或者戀情必「中」,也象徵羈絆與結緣。希望透過粽子與城隍廟結合,讓旅客可以帶著一口粽子到霞海城隍廟祈求姻緣,透過參拜儀式成為當地的文化特色。


14|象徵羈絆與結緣的紅線。


15|台北迪化商圈透過補助計畫串連北市府「大稻埕情人節」,即日起到大稻埕商圈的99家店家消費,滿額就可獲得由知名設計師聶永真所設計的香袋,結合月老加持的「愛情配方」限量3000份,相當別緻的香袋已經掀起話題。

如果想獲得此款限量香包,在迪化街街區內的其他99間店家都有憑實體三倍券單筆消費滿500元(或出示數位綁定手機畫面消費滿500元)即可兌換限量祈福香袋乙份。但如果想要香包,只要憑此篇文章前去購買消費的前五名粉絲就獲得香包,在良品開飯可不限使用三倍券即可獲得。


16|歷史悠久的永樂布業商場也是迪化街中不可錯過的地點,上百家布店匯集於此,是全台最大布料批發零售中心。


17

目前正逢大稻埕8/22煙火季以及8/25七夕情人節前夕,良品開飯推出「1920年代的大稻埕」結合食旅玩拍的系列活動。讓旅客到迪化街旅遊,不僅可以吃到許多混血台灣味的單品,並結合穿旗袍、馬褂的方式搭配一口粽參拜拜霞海城隍廟、月老求姻緣,讓人深度感受大稻埕的文化。而在良品開飯吃飯,吃下充滿文化重量的粽子,並從粽子之中了解食物的發展歷史、職人精神及文化,從舌尖去感受當地的飲食氣味,最後交織成一段有趣的食遊記憶。除了粽子之外,牛肉麵、月亮蝦餅與蔥餅也是良品開飯力推的單品,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官方網站上洽詢訂購!

🥣 台北、大同|良品開飯
店家地址: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98號
營業時間:11:00-17:30|週末延長營業至18:00
官方網站:✅ 點我
官方臉書:✅ 點我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