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崙背|
陳香妘畜牧場・到「崙背鮮乳」的產地了解酪農的日常

走進超市與賣場,各式各樣的鮮奶品牌玲琅滿目,但你有聽過「崙背鮮乳」嗎?崙背鮮乳如其名,來自於雲林縣崙背鄉,崙背鄉是台灣歷史悠久的酪農區,與福寶、柳營、萬丹等區被譽為台灣四大酪農專業園區,這次實際走訪崙背鮮乳的產地,拜訪「陳香妘畜牧場」,了解崙背鮮乳生產的過程。

身為一個雲林麥寮人,崙背鄉距離我家不過十多分鐘的車程,但卻從來沒有認真去認識過這裡的酪農文化。崙背鄉是台灣第一個酪農專業區,每日生產的鮮乳直送台灣各地上架,每年產量佔全台十分之一,是雲林的鮮乳重鎮,讓崙背有了「鮮乳之鄉」美名。

雲林、崙背|陳香妘畜牧場

台農乳品廠精選在地小農,以「崙背鮮乳」為主打品牌,2022年五月陸續在全台全聯福利中心上架銷售,由崙背鄉牧場每日生產的鮮乳搭配台農設備技術合作新鮮直送各地,讓消費者喝到無調整、無添加的100%優質鮮乳。而崙背鄉的陳香妘畜牧場崙背鮮乳配合的畜牧場之一,牧場有著將近40年的養殖經驗值,養殖了三百多頭牛,配合先進的養殖技術,悉心呵護著畜牧場中的每一頭乳牛。

端午節前夕,多雲時晴的晴朗天氣,開著車來到了崙背鄉,鄉間小徑兩側盡是一座又一座的畜牧場。

牧場的看門犬汪汪的叫,這次帶領我認識參觀畜牧場的為陳香妘畜牧場二代廖國遠大哥。廖大哥笑著說,這裡的狗狗都是我們撿回來的流浪狗,有幾隻很忠心、但也比較兇,但有幾隻則是很愛黏人,像這隻白色的就很愛找人撒嬌。炎熱的氣溫讓老闆臉上帶了汗水,說等等十一點左右就會有乳車來收乳了。

一台巨大的貨車緩緩駛入畜牧場,司機大哥熟悉的從車上跳下,簽收了一些單據後,便開始作業了起來。我站在一旁,看著他忙進忙出。大哥說,他每天都要開著乳車在崙背的畜牧場到處穿梭,一天最少收七間以上,每一次收乳滿載的話可以收回14頓。

廖大哥說:乳車大致上是每天上午來收,而他們要配合乳車的時間,分別在晚上和早上各擠一次奶,陳香妘畜牧場提供的乳量一天大概有三噸 。

我看著乳車大哥打開了封存滿滿鮮奶的鐵櫃,用鐵湯匙盛裝了三瓶鮮乳,原來是他來收乳之前,都需要先採樣品回報給公司,一瓶給酪農戶,兩瓶回公司,共採收三瓶。在層層把關下,才會成為我們喝的一瓶「崙背鮮乳」。

跟著廖大哥進到畜牧場,一頭又一頭的乳牛露出疑惑的眼神看著我。

我問廖大哥,這裡的牛認得你嗎?廖大哥笑著說,我們知道牛的習性,加上每天牛都在這裡走,看到我們自然不害怕,但如果有外人來,牛對於腳步聲很敏感,只要動作略大,牛就會害怕了。

因為疫情緣故,牧場現在不開放外人入內參觀,每日也會加強清潔,並使用二氧化氯將懸浮在空氣中的病毒氧化進行消毒,以維護牧場運作安全。

陳香妘畜牧場在地深耕將近多年,是雲林崙背鄉酪農區老字號的鮮乳生產地。廖大哥說,小時候跟著爸爸在畜牧場工作,覺得很辛苦,每天要在凌晨四點半就起來採收鮮乳,中午回去小歇片刻,下午再繼續工作,日復一日,一轉眼就多年過去了,現在已經適應、也苦盡甘來。

超巨大的掃地機器人每個小時都會出動巡場,主要是幫忙推送散亂的草堆。

拜科技的進步,像是扒草等工作部分皆採用自動化設施,工作變得輕鬆了許多,牧場所需的人力也大幅銳減。而已經邁入中年的廖大哥說,從事畜牧業多年來,最有成就感的事就是決定牧場內的大小事,在決策的過程中,讓從中獲得滿滿成就感。

畜牧場裡的小牛與乳牛吃的牧草是經過調整的口味,為了讓乳牛有充分且均衡的營養,廖大哥會調整一些配方給乳牛們吃,來維護乳量的品質,而小牛也是如此。

廖大哥接著說,現在什麼都漲的年代,養一頭牛每日的花費實在高得嚇人,但他們依然在質量之間找到了平衡,秉持著追求質,不追求量,讓牧產產出的鮮乳維持在最高品質。

乳牛專用的刷背機好像洗車機器,毛刷會一直旋轉,乳牛也會換動作讓毛刷刷到自己抓不到癢的區域,實在是太可愛。

每頭乳牛耳朵上都別有號碼牌,這是雲林縣政府替每頭年登記的身分證字號,從生產下來後就會追蹤每一頭牛的健康狀況。

乳牛如其名,牧場內全都是母牛居多,除了乳牛之外,牧場內也有不少被廖大哥稱為「閒牛」的公牛與小牛,因為這些牛沒有生產能力,但公牛是用來配種,小牛則是需要一點時間養殖才能長大成為一頭有生產力的乳牛。每一頭小牛則是養殖到一年八個月後就會開始進行配種,等待懷胎十月生下小牛,也正式晉升為乳牛媽媽。

一頭乳牛從誕下後得兩年八個月才能開始產鮮奶,每一頭每天平均可以生產30公斤的鮮乳,一頭牛一輩子可以產到三胎寶寶。

早期擠牛奶都是透過人工方式去擠,現在因為衛生及加快擠奶速度,都改用機器代勞了,在機器擠出後就送入保存室裡保存,產出來的牛乳都是最純淨的。

崙背鮮乳是台農首支精選小農系列,並正式上架在全台全聯中心的品牌鮮乳,公定售價每瓶936ml為新台幣92元。

畜牧養殖業真的很偉大,即便是在炎熱、悶熱、酷熱的夏天,他們還是要在這樣的工作環境中替我們把關牧場內的產品及動物們生活的環境衛生。這次走進畜牧場,深刻了解到每一瓶崙背鮮乳的背後,都是一群人日夜付出辛勞才產生的結晶。

🐄 雲林、崙背|陳香妘畜牧場
農場地址:雲林縣崙背鄉西榮村民智路八之一(不對外開放參觀)
台農官方臉書:✅ 點我
🇹🇼 崙背之旅|閱讀延伸
➡️ 雲林、崙背|千巧谷牛樂園牧場・雲林最高人氣的親子觀光牧場!
➡️ 雲林、崙背|張記黃牛肉・外地人都不知道!藏在市場旁的牛肉專賣店,招牌牛筋飯必吃
➡️ 雲林、崙背|金世紀草莓園・地圖上找不到的隱藏版草莓園,草莓大又甜(黃金番茄園)
➡️ 雲林、崙背|崙背夜市・外地人很少來!藏在農村裡的30年在地夜市
➡️ 雲林、崙背|崙背木棉花道・綿延兩公里!雲林最美的木棉花道(雲11鄉道)
➡️ 雲林、褒忠|馬鳴山鎮安宮/五年千歲公園・台灣最大的迴游式迷宮公園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