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提案|
南庄・山水就是我的餐桌(南庄老街二日遊)

南庄的天為頂,在自然山水之中,整個自然就是我的餐桌…

(adsbygoogle = window.adsbygoogle || []).push({});

俗話說:早餐吃得好、中午吃得飽、晚上吃得少,早餐是三餐中最重要的關鍵一餐。
現代人的早餐意識崛起,讓吃早餐變成生活中一件最重要的事
平常工作忙,有時候一個三明治或是簡單飯糰就可以解決掉一餐
在外旅遊時,只要有住宿大多時候都會吃到民宿提供的「自製特色的早餐」
若早餐吃不飽或早上的餐點看起來不精巧,都會讓旅途的興致大大減少
旅途中「吃早餐」對我來說是一種享受,更是旅行中最重要的一環。

而南庄的民宿業者發現早餐對人們的重要性,以早餐為主題、南庄山水為重點
發展出了一個相當特殊有趣的活動「一起的早餐」。


#01 一起的早餐,南庄限定早餐發表會,是只有南庄才有的特色美食饗宴。

繼上次二水跑水節後,再一次參加由「雅比斯國際策略股份有限公司」及「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舉辦的活動。
這次主要的主題旅行鄉鎮為苗栗縣的南庄鄉,結合當地八家民宿業者舉辦了「南庄山水餐桌-南庄限定早餐發表會」等系列的兩天一夜活動
其實看到「山水餐桌」這主題就蠻吸引人了,尤其又是以「早餐」為出發點的主軸規劃更是整個活動的亮點。


#02 12月5日活動開幕這天,請來了當地的部落媽媽們表演了兩首當地的特色舞蹈,我很喜歡這種歡樂的場面,心情都隨音樂愉悅了起來。


#03 南庄地區各局處會長及政府長官也一同出席參加開幕活動,手上拿著的食材看板都是南庄當地的特色食材。


#04 開幕會場以南庄山水就是我的餐桌為概念,展示經由嚴選的「八家」南庄民宿別具特色的早餐出來展示。

我們都知道苗栗縣的南庄鄉,他是一個相當純樸且未受開發污染的乾淨鄉鎮,有台灣好行公車串連起著名的桂花巷、向天湖等等景點
但,南庄也因為交通過於便利,導致許多遊客少有意願在當地留宿過夜的念頭,甚至很少有機會來認識南庄的文化及人文故事
在遊客留不住的情況下,才激發衍生出這個以「早餐」和南庄山水為出發點的主題系列活動。


#05


#06

八家民宿清單分別是:栗田庄民宿、南庄晶華民宿、藝欣民宿、左岸LED民宿、南庄紅磚屋特色民宿、山林雅境渡假農場、玉荷園休閒渡假民宿、彩虹民宿。

八家民宿用心端出他們拿手的特色早餐,有西式風格的烤鬆餅早餐、中式的苦茶油拌麵線、蛋餅甚至是結合當地特色食材的客家風味餐等等
這些都是這些經由嚴選出來的民宿業者用心製作的餐點,不論味覺與視覺都是一等一等棒。

品嘗過這八家民宿業者的特色早餐之後,時序也接近中午,我們離開了南庄遊客中心拉車到了位於「石壁部落」的「部落餐廳」。


#07 部落餐廳是隱身在南庄山林處的特色餐廳


#08 部落餐廳很有趣,平日(一至五)只接受客人預約訂桌,六、日才有全面對外開放


#09 部落餐廳分為內外場兩區,這天是平日,所以我們坐的是內場。


#10  內部空間相當寬敞,裝潢看起來有些許陽春,但桌上料理是真的很不錯的好吃。


#11 午餐吃了季節限定的南瓜和桂竹筍料理,下方則是山豬肉蓋地瓜葉和豬腳


#12 炸培根和鱒魚,有趣的是下方來了兩道很違和的麻糬山豬肉及烏骨雞湯,但都很清爽不油膩、好吃。

其實早之前都以為南庄是個客家庄,但實在來過南庄參加這個活動因而了解南庄鄉是一個相當特別的鄉鎮。
怎麼說呢?南庄是一個典型多元族群融合共處的鄉鎮,鄉內以賽夏族、泰雅族及客家人三個族群為最大宗,
因此在當地餐飲中可以看見一些巧妙的端倪,或許會有客家粄條但下一道菜卻又出現原住民的馬告山豬肉料理,真的蠻有趣的。


#13 用完餐後,我們用步行的方式走到了「石壁染織園區」

「石壁部落」,顧名思義就是面對一大面石壁的一個部落
早期石壁部落是一個蠻繁盛的部落,但在某年經過颱風洗禮之後,通往部落的道路斷垣殘壁
石壁部落的居民為了討生活、要上學,便遷移至目前距離市區要為接近的「東河部落」
因此造就了東河部落有賽夏族、泰雅族和客家人三個族群共榮共生的多元文化。
目前石壁部落目前只有兩戶住宅,一則是部落餐廳、二則是彩虹民宿,或許是目前台灣最小的部落吧。



#14 我們來到了石壁部落的部落教室,今天主要體驗的第一個活動項目是染布文化。


#15 石壁染織園區由林淑莉老師親自指導教學

石壁部落目前除了有石壁餐廳之外目前也在發展部落教室,教室和工坊為從外地嫁來石壁部落的林淑莉老師。
第一次看到老師時,五官深邃的她讓我一度以為他是當地的原住民,沒想到只是長得像而已(笑)
老師講話輕柔而慢條斯理,讓人不由自主的會很想專心的聽她繼續講下去。
一邊看著老師的講解,一邊了解染布的特性、染織重點及由來。


#16 早期的原住民是把薯榔切碎後放入臼裏頭拼命搗,讓裏頭的汁液滲透到布裡頭,進而染色。


#17 參加染布DIY課程的每個人可分得60X60的白布及一些木筷、橡皮筋當材料


#18 大家拿到布匹後就迫不及待地開始綁布和想圖案了


#19 現今的染布是把薯榔切碎加到熱水中並以熱水沸騰萃取出汁液,再把布料丟進去熱水中攪拌,直到染液滲透到布裡


#20 染色完畢後的完成品正在晾乾中

其實染布非常簡單卻也需要動點頭腦,每塊布的花色都是經由不同的綁法及夾法所衍生出來的。
因此要什麼樣的圖案,在老師的講解過程中就需要費點心思去聆聽及思考,最後發揮結合自己的創意。


#21 染布的過程中需要一直攪拌才會讓顏色均勻,持續攪拌的過程需耗費一小時左右,相當辛苦


#22 在等待上色的過程中,淑莉老師把握每分鐘,跟我們介紹起泰雅族的捻線步驟及編織文化。


#23 看著淑莉老師的步驟講解,不禁感嘆早期先民的智慧,是什麼樣的情況下會發明出這些器材


#24 這些布料的編織過程相當繁複,花色相當精巧漂亮,每一匹布都是相當得來不易的,格外珍貴。


#25 教室一旁則是彩虹民宿,彩虹民宿的外觀是以泰雅族紋面為意象,房屋兩面分別代表男與女不同的紋面圖騰


#26 聽完淑莉老師的文化講解,接著我們前往部落藝廊參觀作品


#27 部落藝廊裏頭完整呈現了泰雅族的染織工藝及販售著一些特色紀念品,最棒的是有景觀咖啡廳喔。


#28 部落藝廊的二樓處看出去就是石壁部落著名的大石壁,風景相當秀麗,而且旁邊還有一個大楓樹,來對季節還可以順道賞楓呢


#29 下午暖陽照射進屋內,整個部落藝廊的空間呈現出一種舒服的自然氣氛,很喜歡這樣的感覺


#30 部落藝廊二樓有些精緻的泰雅族手工編織的工藝品,喜歡都可以購買回家收藏


#31 參觀完藝廊我們的布料也正好染色完畢,每個人染出來的圖騰都是獨一無二的,都超具有紀念價值的


#32 染布結束後,時序接近下午,我們拉車前往東河部落,進行了一趟小小的社區導覽


#33 東河派出所,派出所的外觀結合了大量的泰雅族菱形圖紋,而菱形在泰雅族中表示為「眼睛」。


#34 東河村衛生所


#35 東河部落有三大族群融合,街道內可以看見泰雅及賽夏族的家屋、客家、閩南人的紅磚三合院,相當多元


#36 東河國小,這也是間即將面臨學生不足而裁撤危機的小學


#37 導覽員一邊導覽村落故事一邊跟我們介紹小時候他們用芒草製作的童玩


#38 來到東河部落最重要的活動就是探訪東河吊橋。

吊橋橫跨東河溪,連接了中加拉灣與東河,形成了一各環形步道,據說是早期賽夏族前往矮靈祭的向天湖活動現場必經之橋
只是在現在柏油路的通達下,已經很少人會用步行的方式走上向天湖了。


#39


#40 東河溪水質清澈,幾乎可以看見河底的魚兒了


#41


#42


#43 離開了吊橋,又回到了東河部落內,接下來我們去參觀了「瓦祿產業文化館」


#44 來到瓦祿產業文化館,整個館別充滿了日式風情,我們體驗了串珠的活動,這活動相當費時但是串完成就感十足


#45 結束了一天忙碌的行程,接著我們來到了接近獅山的田媽媽龍門口活魚餐廳。


#46 紅麴排骨、南瓜飯、炸雙色(南瓜/芋頭)、花生豆腐


#47 桂竹筍、鵝肉、大菜頭、醃泡菜、洛神花等等

今天吃的是田媽媽龍門口活魚餐廳的3000元合菜,每道料理都別具用心且精緻好吃,我最喜歡吃的就是花生豆腐
花生豆腐跟一般豆腐吃起來有所不同,入口即是滿滿花生香,而且相當嫩

跑完一天行程,最後在南庄的栗田庄民宿(下篇待續)下榻了一晚,完整的在南庄度過了兩天一夜。
其實,以前都是逛逛南庄老街、買瓶桂花釀,走走向天湖畔,在向天湖旁吃個茶葉蛋就結束了南庄的遊程了

早期自己來到南庄根本不會想到南庄有這麼多不一樣且深度的旅遊方式
這次的深度之旅,發現了南庄更多不一樣的面貌,而唯一不變的是,南庄的純樸及自然純淨
喜歡慢步旅行及自然生態文化的朋友,一定會透過這樣的深度旅遊方式,愛上南庄的美。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執行單位:雅比斯國際策略股份有限公司
相關網站:南庄山水餐桌-苗栗縣亮點計畫
相關網站:南庄山水餐桌-苗栗縣亮點計畫

閱讀延伸
苗栗主題遊程|南庄山水就是我的餐桌.一起的早餐(二日遊)

(adsbygoogle = window.adsbygoogle || []).push({});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