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北竿|
秘境!夾竹桃隧道・龍貓你會在彼岸等我嗎?

馬祖,北竿,夾竹桃隧道,秘境
這些年來馬祖的觀光逐漸蓬勃,許多人也慕名馬祖的美名而來,或許你會問,馬祖小小的,很多觀光景點都已經被公開的差不多了,還會有秘境嗎?有,就在北竿島的最南側,這裡有一座與世隔絕的「夾竹桃隧道」。


北竿塘岐村沿著北竿大道往北竿白沙港方向前進,中途會經過一個Y字型的交叉路口,一頭通往港口,另外一側則是寫著「尼姑山」。老實說來過北竿這麼多次,卻沒想過要去尼姑山看看。沿著蜿蜒的戰備道路前進,道路先是往山攀上了最高峰,看到了一棟披著迷彩外衣的建築後一路往下彎延,最後來到了終點,這裡也是北竿島最南端的地方。

馬祖,北竿,夾竹桃隧道,秘境
02|道路的終點設置了一座涼亭,不過為何未再如此隱密的地方設置涼亭,我心中充滿了疑問。不過,涼亭旁邊的一條階梯小徑,被一片樹林所覆蓋,這條小徑就是當地人口中的「秘境-夾竹桃隧道」。

馬祖,北竿,夾竹桃隧道,秘境
03|沿著步道走進了隧道中,夾竹桃茂密的枝葉遮蔽了天空,也阻擋了艷陽,把一切的炎熱阻擋在外,這條隧道好涼、好舒服啊!

對於夾竹桃最深的印象來自於之前火紅的宮廷劇「甄嬛傳」,劇中有段宮鬥計是利用夾竹桃參入對方的飲食中,藉此來使對方中毒身亡。其實夾竹桃是我們身邊隨處可見的植物,因為夾竹桃盛放後會開著紅花、白花、粉紅色等密集的花朵,加上它能在污染環境高的地方健康生長,所以十分適合種植在車路兩旁,用來隔塵作用,也美化了市容。更能夠在惡劣的環境中生存,適應力很強,因此也才被用來當作防風林,阻擋海風與海砂的侵害,所以我猜眼前的這片隧道,主要應該也是用來當作防風林用途的。

馬祖,北竿,夾竹桃隧道,秘境
04

馬祖,北竿,夾竹桃隧道,秘境
05|夾竹桃全株有毒,毒性強,不可採食,尤以種子的毒性最強。

夾竹桃有「紅花夾竹桃、黃花夾竹桃和白花夾竹桃」等品種,因夾竹桃的葉片狹長,看起來很像是「竹葉」,開出來的花朵像是「桃花」,因此被稱為「夾竹桃」。全株枝葉、花朵、果實都有毒,不過只要不把它拿來燃燒或是食用,基本上都是沒有問題的。

馬祖,北竿,夾竹桃隧道,秘境
06|沿著一層一層的階梯走來到了底端。

步道的終點有一棟建築,看起來像是廢棄的軍營碉堡,碉堡上爬滿了薜荔,後方就是海邊,場景看起來非常夢幻,像是宮崎駿卡通中會出現的夢幻場景,彷彿會有一隻龍貓,站在海角那端,等候著誰的到來,原來這裡就是北竿當地人口中的秘境。

📖 馬祖四鄉五島攻略|閱讀延伸
➡️ 從基隆出發!台馬輪上的跨夜航程初體驗
➡️ 馬祖、南竿|從枕戈待旦認識馬祖的玄關:南竿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 馬祖、北竿|在閩東之島上遇見最美的藍眼淚:北竿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 馬祖、莒光|島外之島上的閩東風景:莒光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 馬祖、東引|前進台灣最北的領土:東引景點、交通、住宿
➡️ 馬祖(機票+住宿)自由行最低只要5,650起:✅ 台北出發點我查詢台中出發點我查詢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