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田、湯澤|
小安峽大噴湯・好像仙境一般!被地熱雲霧包圍的紅葉峽谷

呈現V字型壯麗峽谷的「小安峽」隸屬於栗駒國定公園,是秋田縣東南部著名的觀光景點,也是我這次到秋田自由行時最期待的景點。小安峽的峽谷兩旁岸壁高聳,因四季而產生不同風景,不管是夏季的新綠、冬季靄靄的雪白,都讓人心生嚮往。小安峽部分樹種在秋季紅葉期間則會轉化成紅、黃等豐富、豔麗的色彩,讓峽谷呈現如油畫一般夢幻的景緻,成為許多人慕名而來的秋田賞楓名所。

秋季安排到秋田的小安峽賞楓是我這次最期待的行程之一,上網看了好多資料與照片都寫著紅葉期間的小安峽真的是美到會讓人屏息的那種。小安峽本身也產溫泉,自古以來就是溫泉療養的聖地,造就周邊溫泉旅館林立的景象。

秋田景點|小安峽大噴湯

📝 秋田自由行推薦
🎟️ JR Pass 東日本鐵路周遊券
🎟️ 秋田内陸線一日券|One Day Pass

🐶 秋田犬互動體驗 🚌 東京出發|銀山溫泉 & 山形藏王樹冰之旅 🚌 藏王狐狸村巴士一日遊(含草莓採摘) 🚃 青森暖爐列車半日遊 🧗 白神川健行體驗
📖 秋田景點推薦:田澤湖、生剝鬼、竿燈祭,在美酒之國度與卡哇伊的秋田犬相見

前往小安峽我建議以自駕最為方便,我們開車先停在了小安峽上方的停車場,接著再去橋上先從上俯瞰小安峽感受整個峽谷的壯闊感,而小安峽入口處設有免費停車場,看到這隻可愛的松鼠看板就是到了,順帶一提,因為小安峽地點有些偏遠,如果尚未用餐的話也可以在小安峽旁的食堂享用。

從川原湯橋往下俯瞰就像是空拍機視角,整個小安峽的壯麗周在眼前展開。不過到達小安峽不能只站在橋上看,一定要走下階梯進到峽谷裡才能感受得到!

秋季的小安峽川原湯橋被紅葉點綴得五彩繽紛,就像是油畫上的色彩,層層疊疊。

走下一段很長的階梯才能欣賞到大噴湯從岩壁裂縫噴發的氣勢。

下階梯時300多階走得很開心,但是等到真的到了小安峽峽谷中之後回頭望,一整段猶如天梯般的樓梯光看就讓人雙腳腿軟。想到回程要爬這300多階的樓梯才是惡夢的開始,但還是有很多老人家來此健行,我們年輕人怎麼可以輸人呢!不過,事實證明我們回程的時候真的爬到氣喘吁吁,到頂端的時候真的整個腿軟(苦笑)

從階梯走道下層後,步道緊貼溪谷,溪谷上是巨大的岩石及潺潺流水。

小安峽是由河川急流常年的侵蝕下而成的地貌,V字型的溪谷,兩側岸壁高達60公尺,最奇特的就是周圍岩石裂縫中不斷噴湧的溫泉與爭氣,讓山岩不斷升起奔騰的白水,有人形容彷彿正在呼吸的大地,非常壯觀。小安峽之中最有名的景觀就是「大噴湯」。

看起來是雲霧,卻是地熱的濃煙,從森林裡不斷竄出的畫面實在很震撼。但從岩石縫隙中噴出滾滾濃霧,還伴隨著颯颯聲響,部分煙霧的溫度非常高,千萬別去觸碰到,以免受傷。

V字型的峽谷冒著滾滾濃煙,猶如仙境的場景,視覺上比照片來得壯觀很多、很多!我想不管是什麼時候來,走一回小安峽,都讓人從視覺到味覺都留下了深刻的感受。

走在狹長的步道,一側是湍急清澈的河水,而一旁則是壯麗的峽谷地貌,空氣中伴隨著濃厚的硫磺泉味道。隨著腳步越來越近大噴湯時,硫磺味道隨著蒸汽撲鼻而來,那更是強烈了。

從岩石縫隙中不斷噴出的屢屢濃煙。

走進帶有地熱溫度的濃霧之中,雖然說不上是很燙,但夏季可能會被熱煙蒸騰的滿身大汗,就像是在做蒸臉一樣好玩,但如果是冬天來,可能反而會覺得濃煙非常的溫暖。

冒著濃煙的峽谷,這裡是小安峽的大噴湯,從入口走路約十分鐘左右,就能看見「大噴湯」的奇幻場景。

高達60公尺的岸壁遍佈大小噴氣孔,噴出所造成的聲響在峽谷中迴盪,小安峽主要的景色都集中大噴湯這區,繼續往前走的話就是峽谷風貌了。

拜訪時因為氣候因素,紅葉晚了一點腳步來,不過我們抵達小安峽的時候眼前的風景還是沒讓我失望。

春有新綠,秋有紅葉的小安峽因季節而有著不同美景產生。尤其是有天然的溫泉蒸氣把峽谷點綴成仙境一般的美景,我想冬天來時,肯定煙霧會更加濃厚瀰漫,風景肯定會更「仙氣」。如果有時間,不妨入住在當地的旅館,但如果只是想體驗當地溫泉,部分旅館也提供日歸溫泉,享受著一邊泡溫泉,一邊欣賞小安峽的峽谷美景。

🇯🇵 秋田之旅|閱讀延伸
➡️ 秋田、仁賀保|奈曽白瀧・凡人皆可輕鬆抵達的一片紅葉仙境(奈曽の白滝)
➡️ 秋田、大仙|唐松神社・千年底蘊的古味神社
➡️ 秋田、湯澤|川原毛地獄・地獄般的場景讓人心生敬畏(日本三大靈地)
➡️ 秋田、仁賀保|元瀧伏流水・花三十年旅程才形成的能量秘景
➡️ 秋田、仁賀保|道の駅象潟NEMU之丘看夕陽・陸地版的九十九島
➡️ 秋田、北秋田|小又峽・走進未開發的地形的長廊遇見壯麗的三階滝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分者:許傑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