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田景點|
舊松倉家住宅・2023全新開放!秋田縣境內最古老的大型町家

舊松倉家住宅是位於日本秋田縣秋田市區中的一處古老建築,因具有豐富的歷史背景和獨特的文化價值而被完整保留下來,並免費開放給旅客進入舊松倉家住宅參觀,讓旅客走進這座從1749年就存在於此的建築,感受其歷史的脈絡與懷舊的空間。

秋田景點|舊松倉家住宅

📝 秋田自由行推薦
🎟️ JR Pass 東日本鐵路周遊券
🎟️ 秋田内陸線一日券|One Day Pass

🐶 秋田犬互動體驗 🚌 東京出發|銀山溫泉 & 山形藏王樹冰之旅 🚌 藏王狐狸村巴士一日遊(含草莓採摘) 🚃 青森暖爐列車半日遊 🧗 白神川健行體驗
📖 秋田景點推薦:田澤湖、生剝鬼、竿燈祭,在美酒之國度與卡哇伊的秋田犬相見

舊松倉家住宅設施平面圖

舊松倉家住宅的建築最早建於1749年,座落在羽州街道和酒田街道交匯處,直到秋田縣指定為有形文化財產後,2011年捐贈給秋田市,經過修復整備工程,2023年作為歷史和文化設施正式開業。旅客入內除了免費參觀舊建築環境之外,也可以租借住宅內的空間宅使用,也有不少企業會在這裡開會、辦理活動等等,讓老舊的空間在新的時代裡有了不同的應用。

舊松倉家住宅外觀

舊松倉家住宅以傳統的木質結構為其特色,現在已被指定為縣的有形文化遺產,整修後保留了建築裡的格局與樣貌。

過去舊松倉家住宅的主人以賣油起家,直到明治時代拓展事業,跨足米糧的買賣後事業越做越興盛,也把賺來的錢不斷拿來改建屋子,現在所見的主屋是明治時代的1906年落成之後,後來周邊陸續增建米藏、文庫藏、覆屋,直到明治末年已成為秋田市內的「豪宅」,更是秋田縣內最大的大型町家。

如果想更了解舊松倉家住宅的歷史與故事,舊松倉家住宅也提供導覽服務,有專業的服務人員細細講解這座建築物的故事、空間和結構,但因為導覽全程都是日文的介紹,不懂日文的話也可以透過一旁的電視螢幕來初步認識舊松倉家住宅

舊松倉家住宅空間分為幾個參觀區,另外還有收費的出租室的「米藏」、「上座席」、「下座席」、「日式房間」等空間,可作為電影上映、演奏會、會議等活動用途使用。

進入舊松倉家住宅內部,能欣賞到過去建造這棟房子的工法與細心之處,還有不少有趣的小機關,像是門片的屏風設計成可拉式設計,天氣悶熱時可以拉開通風,天氣轉涼實則又可以關起來保溫,這些都反映了當時人們的生活品味與巧思,用來增加生活品質。

舊松倉家住宅的建材全取自於自然,過去建材和資源都不比現在豐富,細節乍看並不華麗,但卻充滿了設計與巧思,像是手搗碎貝殼貼在土牆上的「貝壁」就很特別。

修復過後的舊松倉家住宅保留了過去的元素,也在修復過程中加入了現代化的需求,像是插座如果設置在壁面就會太突兀,於是將其隱藏在榻榻米之下,要使用時掀開即可。

舊松倉家住宅後續有經過一段時間的修復,其中廚房被修復成比較現代化的樣貌,有流理臺和系統櫃等等,但是廁所的部分則是保留了原始的樣貌,像是小便斗、有蓋子的馬桶都是我第一次看到,但是這些設施是保留用途,無法使用,真正可以使用的廁所則是規劃在另外的區域。

舊松倉家住宅是來到秋田市時,一個值得一訪的建築遺產,它保留了過去生活的痕跡與脈絡,讓活在現代的我們可以看見過往日本傳統建築的獨特之處。無論是對歷史、建築還是日本文化感興趣的人來到舊松倉家住宅都可以找到不同的感受。

🏡 秋田景點|舊松倉家住宅
景點位置:秋田県秋田市旭南2丁目7−29
開放時間:09:00-16:30(每周二公休)
官方網站:✅ 點我
🇯🇵 秋田之旅|閱讀延伸
➡️ 秋田景點|文化產業設施松下・在日本三大美人的產地欣賞「秋田舞妓劇場」
➡️ 秋田景點|秋田市民俗藝能傳承館・日本東北三大祭典「秋田竿燈祭」,舉竿燈體驗真的不容易
➡️ 秋田景點|道路休息站鹿角:花輪囃子展示館、隱藏版寶可夢人孔蓋、居然還可以體驗做米棒
➡️ 秋田景點|田沢湖與辰子像・散發出琉璃光澤的日本最深、透明第二的夢幻火山口湖(たつこ像)
➡️ 秋田景點提案|秋田景點推薦・秋田自由行:田澤湖、生剝鬼、竿燈祭,在美酒之國度與卡哇伊的秋田犬相見
➡️ 秋田住宿提案|秋田住宿推薦・溫泉旅館、豪華露營、平價商旅,我的秋田飯店開箱文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分者:許傑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