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田景點|
秋田市民俗藝能傳承館・日本東北三大祭典「秋田竿燈祭」,舉竿燈體驗真的不容易

秋田市民俗藝能傳承館(ねぶり流し館)位於日本秋田市,是一個致力於保存和傳承秋田竿燈祭文化的場館,走進秋田市民俗藝能傳承館,傳承館的空間雖然不大,卻充分展示了秋田竿燈祭時的形式,包含祭典、舞蹈、音樂、戲劇和周邊的工藝等等,走一回秋田市民俗藝能傳承館(ねぶり流し館),可以充分了解秋田竿燈祭獨特的文化,更有工作人員親自演繹舉竿燈的技巧,讓人印象深刻!

秋田市民俗藝能傳承館是旅客認識秋田夏季慶典「秋田竿燈祭」的最佳場域。秋田竿燈祭是秋田縣夏季相當知名且重要的傳統活動,不僅被列入日本國家重要無形民俗文化財,更與青森「青森睡魔祭(青森ねぶた祭)」、宮城「仙台七夕祭(仙台七夕まつり)」並列為東北三大祭,每年吸引不少海內外旅客慕名前往朝聖。但如果無法在祭典期間親臨,秋田市區中的「秋田市民俗藝能傳承館」則是體驗與認識秋田竿燈祭的最佳場域,也是秋田自由行時不可錯過的秋田景點。

秋田、秋田市|秋田市民俗藝能傳承館(ねぶり流し館)

目前台灣出發前往秋田縣旅遊有兩種途徑最快,第一是搭乘由台灣虎航與燦星旅行社共同推出的「際遇東北 星戀秋田―秋田包機」(即日起至2024年3月底止),每週四、日直飛秋田機場。懶得規劃行程、或著是帶家人同遊,就很推薦參加燦星旅行社推出的秋田系列行程。

燦星旅遊:✅ 官方臉書|際遇東北 星戀秋田:✅ 官方網站|秋田官方臉書:✅ 秋田趴趴走
📝 秋田自由行推薦
🎟️ JR Pass 東日本鐵路周遊券
🎟️ 秋田内陸線一日券|One Day Pass

🐶 秋田犬互動體驗 🚌 東京出發|銀山溫泉 & 山形藏王樹冰之旅 🚌 藏王狐狸村巴士一日遊(含草莓採摘) 🚃 青森暖爐列車半日遊 🧗 白神川健行體驗
📖 秋田景點推薦:田澤湖、生剝鬼、竿燈祭,在美酒之國度與卡哇伊的秋田犬相見

秋田市民俗藝能傳承館(ねぶり流し館)交通方式

秋田市民俗藝能傳承館(ねぶり流し館)位於秋田市區中,從JR秋田車站走路過來路程約15分鐘,周邊也可串聯秋田美術館、千秋公園等景點安排成秋田市區一日遊。而如果是自駕的朋友秋田市民俗藝能傳承館(ねぶり流し館)前有提供免費給旅客停放的專用停車位,但車位有限,如果沒有位置就要去附近找停車場了。

秋田市民俗藝能傳承館(ねぶり流し館)門票資訊

秋田市民俗藝能傳承館入場門票為100元,以展覽館來說真的非常便宜,而秋田市民俗藝能傳承館也有與鄰近的幾個鄉土館推出了共通券,如果有打算全都去看看,不妨購買共通套票吧!

🎫 最新門票資訊

門票種類門票費用
成人100日元
高中生以下免費
⚠️ 以上資訊如有異動請依官方公告為主。

秋田市民俗藝能傳承館(ねぶり流し館)外觀及環境

在秋田竿燈祭遊行過程中,當地的人們會穿著傳統服裝成群結隊,並伴隨著太鼓的節奏、搬運巨大的竿燈前進,光是想像遊行過程就讓人感到非常壯觀,也是秋田一年之中最充滿活力與喜悅的期間。

秋田市竿燈祭為日本東北三大祭典之一,固定每年在夏季的8月3日至6日舉辦,為期四天的活動期間整個秋田萬人空巷,是當地相當重要的傳統祭典。在活動期間來到秋田可以看到上萬盞燈籠齊照亮夜空的壯觀景象。
秋田竿燈祭典最早起源自江戶時代中期,原是用來驅除病魔與睡魔的傳統儀式,後來逐漸發展轉變成現在的樣式,當地人會在粗竹竿上掛上滿滿燈籠,最大規模可以掛上46個之多,而竿燈的樣式遠看就像是結滿稻穗低頭的稻米,也有祈求五穀豐收的意涵。

秋田市民俗藝能傳承館館內陳列的展品包括秋田竿燈祭時會穿著的傳統服飾、樂器、道具和周邊工藝品,用文字、影片和實際展品讓人深入了解秋田竿燈祭的獨特傳統。

仔細看每個竿燈上的燈籠都繪製上了不同的圖紋,這是象徵各個鄉鎮的「町紋」,另外也有意涵的燈籠,如長壽、豐收等等不同的圖紋展現。

秋田市民俗藝能傳承館展示了秋田竿燈祭的介紹,走進挑高的展覽空間中,裡頭是滿滿掛滿燈籠的「竿燈」,這些竿燈有著大小之分,分別是給不同年齡層使用,其中大的一組總重15公斤,最小的則是給幼稚園小朋友使用,秋田的竿燈文化從小深植人心,也難怪會傳承至今,甚至越辦越盛大。

巨大的竿燈遊行每一組竿子大小會因為年紀而有所不同,最高的可達12公尺,竿燈更可以透過銜接的方式越舉越高,也透過「流(NAGASHI)」」、「手掌(平手)」、「額頭」、「肩膀」、「腰部」等技法展現出舉竿燈的高超技術,其中用腰部舉燈的技術是最難的,也讓人看得最怵目驚心。

有趣的是,秋田市民俗藝能傳承館也開放遊客體驗自己舉竿燈,看著職人們舉竿燈的過程一臉輕鬆自在,完全不費吹灰吃力,但實際讓自己來體驗舉竿燈後,才知道原來沒有想像中的容易,從站姿到手勢每一個姿勢都相當講究,更要控制好平衡才能讓竿燈在空中呈現最美的弧線。

秋田市民俗藝能傳承館不僅致力保存、傳承秋田竿燈祭典,更讓外來的旅客有了一個互動和學習的場所,讓人身體力行的去感受秋田竿燈祭的美好,走一回秋田市民俗藝能傳承館也讓我對於秋田竿燈祭有了嚮往,希望有朝一日能夠親臨這並列東北三大祭典的秋田竿燈祭。

🏮 秋田、秋田景點|秋田市民俗藝能傳承館(ねぶり流し館)
景點位置:秋田市大町一丁目3番30号
開放時間:09:30-16:30(12月29日至隔年1月3日公休)
官方網站:✅ 點我
🇯🇵 秋田之旅|閱讀延伸
➡️ 秋田、大館|秋田犬之鄉・忠犬小八的故鄉!超人氣「秋田犬」萌萌大集合(秋田犬の里)
➡️ 秋田、男鹿|男鹿温泉交流会館 五風NAMAHAGE太鼓表演・結合日本太鼓與生剝鬼表演的磅礴展演
➡️ 秋田、秋田市|秋田綜合市場・集結秋田地產與美食的在地市場!還有超多秋田犬周邊可以買(秋田まるごと市場)
➡️ 秋田、仁賀保|鳥海山鉾立展望台・稻倉山莊的由利牛丼飯便宜又美味
➡️ 秋田、湯澤|川原毛地獄・地獄般的場景讓人心生敬畏(日本三大靈地)
➡️ 秋田、北秋田|小又峽・走進未開發的地形的長廊遇見壯麗的三階滝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分者:許傑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