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田、角館景點|
角館武家屋敷 青柳家・到武士家作客!體驗武士生活與過往時代的環境

秋田縣仙北市角館又名「陸奧小京都」,有著不少歷史建築群,其中數間武家屋敷中最有名的就屬「青柳家」與「石黑家」,武家屋敷也是旅客到角館一日遊時必然拜訪的景點,是許多熱愛日本文化、古蹟及武士文化的旅客必然要朝聖的歷史史蹟。這回我們拜訪的是「青柳家」,佔地開闊的庭院讓人逛一個小時都逛不完,也讓人感受到了江戶時代的生活環境、氣氛與故事。

角館在江戸時代盛極一時,是一個具有豐富歷史背景的城市,來到角館會發現車站周邊就有不少懷舊的日式建築,從「石黑家」、「角館歷史村 青柳家」、「岩橋家」、「松本家」、「河原田家」這些懷舊的老屋敷都開放給旅客入內參觀,感受武士住宅環境與日式傳統庭園的環境,如果想更身歷其境,也可以與當地店家租借和服的店家,換上和服、散步在角館,感受更是特別(但也會成為別人拍照的重點)。

秋田、角館景點|角館武家屋敷 青柳家

📝 秋田自由行推薦
🎟️ JR Pass 東日本鐵路周遊券
🎟️ 秋田内陸線一日券|One Day Pass

🐶 秋田犬互動體驗 🚌 東京出發|銀山溫泉 & 山形藏王樹冰之旅 🚌 藏王狐狸村巴士一日遊(含草莓採摘) 🚃 青森暖爐列車半日遊 🧗 白神川健行體驗
📖 秋田景點推薦:田澤湖、生剝鬼、竿燈祭,在美酒之國度與卡哇伊的秋田犬相見

角館武家屋敷 青柳家 交通方式

角館是秋田縣的主要城市之一,設有角館車站,交通四通八達,不僅JR電車皆有停靠,從東京、仙台、盛岡出發的旅客更可以直接搭乘「秋田新幹線」抵達角館,再從角館車站走路十五分鐘抵達角館武家屋敷。如果是從仙台、盛岡出發的話,也可以購買相關JR PASS來達成角館一日遊角館武家屋敷交通相當方便。

角館武家屋敷 門票資訊

🎫 門票資訊

門票種類門票費用
成人500日圓
高中、國中生300日圓
兒童200日圓
⚠️ 以上資訊如有異動請依官方公告為主。

角館武家屋敷:青柳家

武器庫房&解體新書紀念館&武家道具館

青柳家主屋保持約200年前的建築樣貌,讓人彷彿走進時光隧道,回到過去的角館。

武家屋敷顧名思義就是「日本武士故宅」,來到青柳家,佔地三千坪的園區中,有被列為重要文化財的主屋,彈藥武器庫房、解體新書紀念館、秋田鄉土館、武家道具館、洋風館(復古畫廊品茶館)、幕末照片館、時代體驗屋等設施等等,甚至還有一間青柳神社,讓人充分感受到角館武家屋敷的歷史與青柳家的氣派。

武家道具館中展示了武士的服飾、刀劍及相關飾品,讓人近距離欣賞武士身上穿戴的細節,在武器庫房也能看到青柳家代代相傳的重要物品,如兵器、鎧甲、頭盔、刀劍,以及江戶時代的文獻。而一側則是武士日常生活的環境,想更深刻體驗也可以預約報名穿戴盔甲體驗,感受武士身上的實際重量。

屋敷內部展示了當時武士家族的生活方式和文化之外,也可以看到一些外國來的物品及裝飾,可以看到傳統與外來的價值相互融合的生活風格。

洋風館&時代體驗屋

其中還有一台100年前留聲機會舉辦演奏會。

時代體驗屋保留了過往至今的貴重古物,不少懷舊的鐘錶和相機在這裡讓人一次看個過癮。

這些住宅中,可以找到傳統的日本建築元素,如玄關有除災解厄意涵的屋脊裝飾及懸魚,廳內的板欄間則鏤刻著家紋,外層則有雪國特有的房屋迴緣等等,再現了當時武士家族的豪華生活方式。

青柳神社(青柳家邸内社)

在青柳家內部有一間青柳神社,不少人會來此參拜許願,而青柳家內的水源從神社手水舎、庭園池塘內的水都是來自於青柳家的後山「源太寺山上」,數百年來源源不絕流傳至今。庭園內則是有著數百年年輪的巨木,超過600種以上的草木,他們是青柳家歷史與故事發展的見證者。

秋田縣四季分明,不同季節來到角館也能欣賞到不同季節的限定風景,像是春天的櫻花、夏季的新綠、秋天的楓紅、和冬季靄靄白雪,這回適逢秋末冬初來到角館,在武家屋敷通り抓到了楓紅的尾巴,也看到了剛降下的新雪,兩種願望一次在角館武家屋敷滿足。

角館武家屋敷不僅僅是一個歷史遺跡,更是集歷史、文化自然於一體的寶藏,對於日本歷史和傳統文化感興趣的人來到這裡肯定會收穫滿滿,但如果對於歷史不感興趣,來這裡同樣可以感受到日本傳統文化的美,還可以拍到不少漂亮的照片,從不同角度去感受古代武士家族的生活和美麗。

🏠 秋田、角館景點|角館武家屋敷 青柳家
景點位置:秋田県仙北市角館町表町下丁3
開放時間:09:00-17:00
官方網站:✅ 點我
🇯🇵 秋田自由行|閱讀延伸
➡️ 秋田景點|舊松倉家住宅・2023全新開放!秋田縣境內最古老的大型町家
➡️ 秋田、男鹿景點|男鹿水族館 GAO・居然有北極熊!集結日本近海400種、1萬隻的海洋生物樂園
➡️ 秋田、男鹿景點|男鹿真山傳承館與生剝鬼館・震撼!近距離感受生剝鬼再現劇場
➡️ 秋田、仁賀保景點|奈曾白瀧・凡人皆可輕鬆抵達的一片紅葉仙境(奈曽の白滝)
➡️ 秋田住宿提案|秋田住宿推薦・溫泉旅館、豪華露營、平價商旅,我的秋田飯店開箱文
➡️ 秋田景點提案|秋田景點推薦・秋田自由行:田澤湖、生剝鬼、竿燈祭,在美酒之國度與卡哇伊的秋田犬相見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分者:許傑
評論分數
3.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