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竹崎咖啡廳|
Sunna’s 山坡咖啡與若蘭市集・隱藏在文峰遊客中心二樓的無敵景觀咖啡廳

嘉義咖啡廳「Sunna’s 山坡咖啡」隱藏在竹崎鄉的「文峰遊客中心二樓」。文峰遊客中心是旅客從竹崎上山前往瑞里風景區旅遊的必經之路,隨著遊客中心的整修,Sunna’s 山坡咖啡正式進駐二樓空間,在2022年才全新開幕營業,也是一間擁有無敵山景的景觀咖啡廳。

遊客中心通常是旅客認識一個地區的媒介,也是認識一個地方文化的玄關。來到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的西北廊道地區旅遊,「文峰遊客中心」則是這裡最佳的入口。在歷經整修之後,一樓與二樓分別進駐了兩家不同的山上業者服務用餐飲、茶飲及咖啡等特產接待旅客,二樓的空間則是進駐了「Sunna’s 山坡咖啡」與「若蘭市集」。旅客來此可以品嘗到金質獎肯定的山坡咖啡、麻油雞湯麵、苦茶油雞湯麵、野生手作愛玉、綠豆糕及各式輕食飲品,是旅客上山前、下山後最棒的休息中繼站。

嘉義、竹崎咖啡廳|Sunna’s 山坡咖啡、若蘭市集

嘉義文峰遊客中心

文峰遊客中心座落在嘉166縣道與嘉119縣道交會處的竹崎鄉文峰村,這裡是旅客進入瑞里的玄關,為了讓旅客入山之前更了解西北廊道的風采與景點,遊客中心裡提供當地專屬的旅遊資訊和相關展覽,同時也提供了乾淨、新穎的公用廁所供旅客使用。

拾階而上來到文峰遊客中心二樓,這裡是重新裝修開幕的「若蘭市集」與「Sunna’s 山坡咖啡」。

「山坡咖啡」的女兒Sunna是我的好朋友,多年前她曾經在山下創業開了「不在山坡上民宿」,當時曾經去光顧過數次,後來Sunna又輾轉回到了山的懷抱,與家人一起進駐了文峰遊客中心共同經營「若蘭市集」與「Sunna’s 山坡咖啡」。而有去過瑞里的朋友肯定對「若蘭山莊」這間梅山老字號的瑞里民宿不陌生,因為若蘭山莊正是Sunna的媽媽若蘭所創立的。而現在若蘭奶奶和丈夫及女兒Sunna一起經營這塊新據點。

Sunna’s 山坡咖啡外牆有一片上板的蕨類植栽牆,每次來都好喜歡這一片設計,其實這也是Sunna哥哥的作品,喜歡的話都可以選購帶回家。

Sunna’s 山坡咖啡擁有寬敞的用餐空間、還有一片迷人的開闊窗景,坐在Sunna’s 山坡咖啡喝咖啡,看出去即是一片綠意盎然。能見度高的時候甚至可以看到阿里山小火車行駛而過山腰的可愛畫面,但是火車很小、很小,要仔細看才能看得到。

Sunna’s 山坡咖啡、若蘭市集

若蘭市集精挑嚴選西北廊道的農特產品與加工品,像是薑糖、生薑都在此可以買得到,還能品嘗到若蘭奶奶手作的「鳳梨酵素愛玉」及「黑糖檸檬愛玉」。

Sunna’s 山坡咖啡不僅提供山上的提供旅遊,提供得獎的咖啡外,可愛的若蘭奶奶還駐點賣愛玉,意外成為店家的活招牌,實在好可愛,很多遊客都會找若蘭奶奶合照,她本人非常親切可愛!

除了喝咖啡之外,若蘭奶奶做的手作愛玉有鳳梨酵素和黑糖檸檬兩種口味都是我超愛的,每次來都必吃,而且鳳梨酵素愛玉更是只有這裡才吃得到。

Sunna’s 山坡咖啡也曾去參加過台灣國產精品咖啡豆評鑑,最後獲得金質獎肯定,現在駐點於「文峰遊客中心2樓」,旅客不用千里迢迢上到瑞里,在遊客中心裡就可以品嘗到得獎的咖啡。而Sunna’s 山坡咖啡的單品手沖咖啡有日曬、蜜處理及半水洗三種,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或者習慣來選擇。

Sunna’s 山坡咖啡除了咖啡之外,山坡咖啡則是提供特色美食,有麻油雞湯麵、苦茶油雞湯麵等等,還有五阿姨的手作綠豆糕、冰淇淋小泡芙,提供的單品非常眾多。而如果有打算用餐,也建議提早致電預約,因為山上店家人手資源有限,有先預約不僅方便店家事先備料,也避免現場點餐後等候太久。

Sunna’s 山坡咖啡的蜜處理咖啡曾經在「阿里山莊園咖啡精英交流賽」榮獲銀質獎,咖啡迷們還不趕快來嚐鮮看看。

百香水果茶冰冰涼涼,帶著微氣泡的刺激感,非常適合炎熱的夏季午後來一杯,清涼解渴。

微氣泡的百香水果茶剛上桌時還是透明的,僅有底層的百香果醬帶著一點鵝黃,當冰塊慢慢溶解的時候,冰茶的顏色也會慢慢變換,從藍色、紫色漸層交錯,因為冰塊是利用蝶豆花去製作。沒想到一杯簡單的飲料也能變化出迷人的瞬間,好喜歡山坡咖啡這杯百香水果茶。

西西里檸檬咖啡與百香水果茶。

西西里檸檬咖啡是近年咖啡廳裡常出現的品項,在咖啡裡加上了清爽檸檬汁,酸中帶著濃厚的咖啡香氣,味道很是特別。而另外一杯顏色特別漂亮的是「百香薄荷檸檬冰茶」。

Sunna’s 山坡咖啡最新單品是五阿姨的手做綠豆糕,如其名,這真的Sunna五阿姨手作的「綠豆糕」。

綠豆糕拿起來手感有點硬,但是一口咬下卻有入口酥化的口感,伴隨著咀嚼綿密的綠豆香氣隨之溢出,香濃的滋味讓人吃過好難忘,而且搭配咖啡味道剛剛好。綠豆糕才剛推出就大受好評,不少客人都是一次外帶好幾盒回家品嚐,有的甚至還會打電話來預訂。也因為是五阿姨親自純手工製作,每天能推出的綠豆糕數量有限,要買、要吃真的要快。

這天Sunna跟我偷偷分享了一個可以拍照絕美湖景照的視角,拍起來真的讓人為之驚艷,有想拍的朋友不妨現場問問Sunna,請她偷偷分享是怎麼拍得,你一定也會很驚喜!

隨著文峰遊客中心的整修,讓旅客來到遊客中心不單單只是進行遊客諮詢,也提供更多元化與精緻化的服務,下次有來到文峰遊客中心,不妨上到二樓看看,來到Sunna’s 山坡咖啡與若蘭市集,無論是喝杯咖啡、品嚐愛玉,都能在短暫的時光中感受到最深刻的在地人情味,而且還有不少山上精選的在地農作物與特產可以選購,是個非常棒、也是我一直回訪的地方。

🏷 嘉義、竹崎景點|文峰遊客中心
營業時間:09:00-17:00
中心位置:嘉義縣竹崎鄉文峯村溪州仔22號
官方網站:✅ 點我
🇹🇼 瑞里之旅|閱讀延伸
➡️ 嘉義、竹崎|大姑媽阿里山咖啡・奮起湖老老街飄出的咖啡香(大姑媽雜貨店)
➡️ 嘉義、竹崎|竹崎親水公園・滿開一片粉紅的花旗木森林
➡️ 嘉義、竹崎|竹崎天空走廊.蜿蜒森林的花仙子步道
➡️ 嘉義、竹崎|鹿麻產車站.和風混著菸樓飄出的香
➡️ 嘉義旅行提案|瑞里的冬日漫遊・166觀光軸線:感受冬茶與香糖交織山城時光
➡️ 嘉義、竹崎一日遊|打開映入阿里山小火車的美麗窗景・奮起湖/竹崎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論人數:46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