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田、男鹿景點|
男鹿真山傳承館與生剝鬼館・震撼!近距離感受生剝鬼再現劇場

秋田縣男鹿半島最有名的傳統文化莫過於是「生剝鬼祭」,生剝鬼祭至今已有900年歷史,為了讓旅客更加了解生剝鬼祭典文化,在男鹿地區設置了「男鹿真山傳承館」與「生剝鬼館(Namahage館)」,讓更多外地旅客認識秋田縣這個新年前夕進行的民間活動的特色與來由,生剝鬼館(Namahage館)最讓人驚豔的是館內可以看到超一百面以上的生剝鬼面具,而男鹿真山傳承館則是特別安排了「生剝鬼再現」的完整展演,透過實境的方式讓人留下震撼、且深刻的印象。

生剝鬼祭已被日本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文化財,旅客從台灣搭乘台灣虎航直飛秋田機場的班機,過了海關正式入境秋田縣,在機場內外就可以看到各式關於秋田生剝鬼的形象海報,秋田縣更邀請了生剝鬼進駐機場,迎接搭乘飛機來秋田旅遊的遊客。
如果要更深度了解生剝鬼的文化與習俗,必訪的莫過於男鹿市。在男鹿半島有不少關於生剝鬼文化與祭典的場館與意象,其中「男鹿真山傳承館」與「生剝鬼館」為最壯觀也是最主要的場館,讓人可一探這神秘面具背後的故事。

秋田、男鹿景點|男鹿真山傳承館、生剝鬼館(Namahage館)

📝 秋田自由行推薦
🎟️ JR Pass 東日本鐵路周遊券
🎟️ 秋田内陸線一日券|One Day Pass

🐶 秋田犬互動體驗 🚌 東京出發|銀山溫泉 & 山形藏王樹冰之旅 🚌 藏王狐狸村巴士一日遊(含草莓採摘) 🚃 青森暖爐列車半日遊 🧗 白神川健行體驗
📖 秋田景點推薦:田澤湖、生剝鬼、竿燈祭,在美酒之國度與卡哇伊的秋田犬相見

男鹿真山傳承館、生剝鬼館交通方式

由於男鹿真山傳承館、生剝鬼館為在男鹿半島比較偏僻的地方,建議自駕前往最方便,自由行旅客可以搭乘JR男鹿線至羽立車站下車,接著車站轉乘計程車即可抵達生剝鬼館。

生剝鬼館門票及生剝鬼再現資訊(Namahage館)

男鹿真山傳承館與生剝鬼館兩館入場皆需要購票,共同入場券為880日元,但票價會依照季節而有不同票價產生,詳細票價如下,如有異動請依現場公告為主。

🎫 生剝鬼館最新門票資訊

門票種類門票費用
成人550日元
小學、中學、高中生275日元
共通入館料4 – 11月|880日元(高中生以下550日元)
12 – 3月|1100日元(高中生以下770日元)
⚠️ 以上資訊如有異動請依官方公告為主。
👺 男鹿真山傳承館|展演場次時間如下:
4至11月|9:00、9:30、10:00、10:30、11:00、11:30、13:30、14:00、14:30、15:00、15:30
12至3月|9:30、10:30、11:30、13:30、14:30、15:30
演出時間查詢:✅ 點我

男鹿真山傳承館

男鹿真山傳承館重現秋田生剝鬼祭典的場景,走進被一片森林包圍的古民家,讓人身歷其境。在家主的引導之下進到男鹿真山傳承館,屋子內已經升起了冉冉煙火,被煙霧熏的黑亮的民家環境,家主準備迎接生剝鬼的到來。

男鹿真山傳承館與生剝鬼館分別是兩個獨立的場館,男鹿真山傳承館以傳統民家方式對外開放,旅客透過報名的方式在指定時間到場館外報到、等候館方人員的引領之後,進入到古民家內等待,扮演生剝鬼的演員則是會用最原始、傳統的方式進入到民家中,讓人近距離的感受、體驗、了解男鹿地方最典型的生剝鬼實演。

生剝鬼是日本秋田地方的傳統祭典,過去在除夕傍晚,當地年輕男子就會戴上鬼怪面具、穿上傳統簑衣服裝,打扮成生剝鬼的樣貌降臨民家。男鹿真山傳承館的演出過程雖然全程以日文對話,但是從肢體動作上可以略知一二兩者互動的關係。

家主準備了美酒和佳餚來款到生剝鬼,並向生剝鬼報告一年的近況,後來生剝鬼發現家中有人偷懶摸魚,並準備抓走家人進行懲罰,家主懇求原諒、別把家人抓走。而生剝鬼應允後,說道每年都會再來查驗,便揚長而去。生剝鬼過去進場時就會發出無敵巨響,主要是追趕壞人、並使人反省過去一年言行,象徵除舊佈新、迎接新一年的開始。

坐在小餐桌前,與家主了解過去一年中居民是否有遭遇不幸、生病、農作物收成情況、或者新生兒降臨等事;或者是有沒有人偷懶、小孩有沒有不乖等等情況,了解完後生剝鬼會拿出記錄簿一一對照,如果發現有說謊或者是有人偷懶摸魚,就會被抓回山裡處罰;如果如實陳述,生剝鬼就會全面施法,讓新年過後的家主大豐收、家人平安、風調雨順、無災無難等等,透過實演的方式震撼呈現,男鹿真山傳承館真的讓人印象深刻。

在生剝鬼離開後,家裡會掉的到處都是稻草,據說只要將生剝鬼掉落的稻草撿起來放在身上就能有保平安的作用。

生剝鬼館(Namahage館)

緊鄰男鹿真山傳承館的「生剝鬼館(Namahage館)」則是較為現代建築的博物館,特別的是場館的外牆大量使用了當地盛產的石材「男鹿石」去打造。購票後進入到生剝鬼館,館內分為「生剝鬼大集合」、「生剝鬼傳承大廳」、「神秘的大廳」、「生剝鬼變身區」、「特展區」等幾大主題展示,除了展示男鹿市境內150多個村落實際使用的生剝鬼面具及服裝外,還有生剝鬼祭典誕生、發展及現在傳承的樣貌,原汁原味的呈現了男鹿地區特有的文化。

生剝鬼館中詳細的將男鹿的生剝鬼文化做介紹,不僅提供多國語言翻譯的手冊對應介紹,片長15分鐘的「生剝鬼節的一晚」介紹也有中文配音,即便是外國旅客來也可以深度了解、完整觀看。

生剝鬼館中也可認識到生剝鬼儀式及現代的發展,並利用現代的科技去展現生剝鬼的文化,旅客可下載館內專用的APP,透過智慧型手機進行擴增實境(AR)體驗,讓自己變身成生剝鬼,除了虛擬實境外,館內也設置了生剝鬼面具、簑衣等道具讓人真實換穿體驗成為生剝鬼,不僅了解、更能體驗。

生剝鬼館中的「生剝鬼面具大集合」是我最喜歡的場域,由於生剝鬼的樣貌是由扮演者自行決定後去妝扮,在這裡可以看到不同村莊的裝飾元素也有所不同,有的樣式比較和藹可親、有的則是真的面目驚人,透過面具去了解地方的文化發展,也藉此看到不同面具的型態展現、傳統的工藝之美。

生剝鬼館走到尾聲為紀念品展售中心,在生剝鬼館可以買到各種關於生剝鬼的文創商品,有的是生剝鬼原貌呈現、有的是將生剝鬼可愛化,不少都是生剝鬼館限定的商品,錯過了就買不到了。

👺 秋田、男鹿景點|男鹿真山傳承館與生剝鬼館・
景點位置:秋田縣男鹿市北浦真山字水食澤
開放時間:08:00-17:00
官方網站:✅ 點我
🇯🇵 秋田之旅|閱讀延伸
➡️ 秋田、秋田市景點|秋田綜合市場・集結秋田地產與美食的在地市場!還有超多秋田犬周邊可以買(秋田まるごと市場)
➡️ 秋田、男鹿景點|男鹿温泉交流会館 五風NAMAHAGE太鼓表演・結合日本太鼓與生剝鬼表演的磅礴展演
➡️ 秋田、仁賀保|鳥海山鉾立展望台・稻倉山莊的由利牛丼飯便宜又美味
➡️ 秋田、湯澤|川原毛地獄・地獄般的場景讓人心生敬畏(日本三大靈地)
➡️ 秋田、北秋田|小又峽・走進未開發的地形的長廊遇見壯麗的三階滝
➡️ 秋田、仁賀保|奈曽白瀧・凡人皆可輕鬆抵達的一片紅葉仙境(奈曽の白滝)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分者:許傑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