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三星|
清水地熱公園・用地心的熱情煮沸一籃美味吧!

宜蘭三星鄉與大同鄉交界的清水溪谷因湧出極度高溫的溫泉,在1981年完成台灣第一座地熱發電廠後,成為中油工作站,後來轉型為清水地熱公園,無論春夏秋冬,一年四季都可以看到縷縷白煙從山谷中奔騰冒出,成為著名的三星景點

清水地熱公園區,旅客可以自備食材,也可以到清水地熱販售部購買食材。園區賣的大多是玉米、芋頭、花生、雞蛋等等,這些都是最佳的食材。而自己在外面買的話的確會比較便宜一些,但自備食材的話也有一些食材的規定條件,購買之前得多加留意。除了食材可以自備外,煮食都是要使用園區提供的專用竹籃,租借竹籃後,就可以將等食材丟進煮食池,等待的同時也可以在一旁的泡腳池體驗,脫下鞋襪泡腳的同時等待食物煮熟,無縫接軌的安排恰恰好!

宜蘭、三星景點|清水地熱公園

清水地熱公園中設有三個煮食池、兩個泡腳池、休息區及販賣部等設施,地球用95度到104度的熱情迎接遊客的到來,除了清水地熱公園外,宜蘭大同鄉的「鳩之澤溫泉」也有差不多的設施,兩者都是台灣少數可以體驗用溫泉煮食物的景點。

清水地熱公園販賣部租借竹籃,1支竹籃為20元,需要押金200元,歸還竹籃後會退返押金。但如果消費滿一定額度的話竹籃就可以以押金方式免費租借,買得越多可租借使用的越多,以此類推。

販賣部有雞蛋、花生、玉米、茭白筍等等食材,如果全部都想吃,也有販售組合套餐,價格上也會比較便宜一些。

如果覺得價格偏高,可以自己攜帶喜歡的食材來煮。我覺得店家提供的雞蛋塑膠盒真的很不環保,很想建議雞蛋塑膠盒可以改用重複使用的材質,或像是煮蛋簍子一樣採用押金還元的制度。

清水地熱公園中有三個煮食池,比起鳩之澤的煮蛋槽只有兩個多出了一個,當然這裡人潮也比較多一些。

到清水地熱公園販賣部購買雞蛋、玉米、馬鈴薯等食材,也可以自備食材,當天我們就看到有人自備茭白筍和紅蘿蔔甚至整包完整包裝的薑母鴨、雞湯來煮,園區也有特別規定如果煮葷食的話需要用鋁箔紙等密封性包裝包起來才可使用,避免污染池子。

池邊也有設置建議的烹煮步驟,只要跟著說明做,就可以煮出很美味的雞蛋與玉米。

購買完食材後,販售部的工作人員會提醒今天的水溫大約幾度,食材大概要水煮幾分鐘最為好吃,最佳時間為12分鐘,可以煮出有糖心蛋的口感,如果想熟一點,十五分鐘也可以。

除了煮蛋槽及冷卻池之外,現場也設置了洗手台、垃圾桶、休息座位區等等,一旁則是新開幕的「清水泉湯屋」可體驗大眾湯及溫泉魚泡腳設施,園區設施整體性高、可說是非常完整。

雖然現場有設置垃圾桶,但還是有人將蛋殼與玉米殼隨意亂丟,雖然這些都可以被自然分解,但為了維護現場環境,大家也發揮公德心、就好好保持一下環境清潔,該丟垃圾桶的就丟垃圾桶吧!

在滾燙溫泉水浸泡下,約十五分鐘後玉米及雞蛋已經完全煮熟,熱騰騰的撈起來,剝開外殼,只要簡單的撒上一點鹽巴就很好吃,讓人吃得到濃厚蛋香及玉米原本的甜味。

之前在日本九州的別府體驗過溫泉蒸,是利用溫泉所噴發出來的高溫蒸氣來蒸煮食物。而台灣則是直接利用高溫的溫泉水來水煮食物,宜蘭最為有名的莫過於三星鄉的清水地熱和太平山森林遊樂區中的鳩之澤溫泉,兩個都是相當著名的宜蘭景點清水地熱將原本發電的地熱資源化為觀光資源,更讓人體驗到地熱的能量。奇妙的是,地熱煮出來的時候別有一番風味的好吃!

♨️ 宜蘭、三星景點|清水地熱公園
官方網站:✅ 點我
園區地址:宜蘭縣大同鄉三星路八段501巷139號
開放時間:09:00-17:00
🇹🇼 三星之旅|閱讀延伸
➡️ 宜蘭、三星|三星青蔥文化館・蔥滿美味的地方農場銷售站,獨家口味三星蔥冰淇淋這裡吃!
➡️ 宜蘭、三星|清水泉湯屋・不只是煮蛋!清水地熱公園現在也能享受溫泉的療癒了(2021全新開幕溫泉湯屋)
➡️ 宜蘭、三星|田心橋落羽松・隨季節更迭而兌換色彩的河畔森林
➡️ 宜蘭、三星|白雪懷念清冰・冬季也滿是吃冰人潮的懷舊冰店
➡️ 宜蘭、三星|天送埤車站.下一站叫幸福
➡️ 台灣小鎮漫遊:宜蘭、三星|下一站、蔥滿幸福的專屬劇情・三星一日遊: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