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民雄美食|
鴨沐農・新鮮出爐!超人氣招牌琥珀烤鴨一鴨三吃大滿足

民雄緊臨嘉義市,近年人口快速成長,也成為旅客到嘉義旅遊時會順遊的二線小城。說到民雄美食大多人肯定會想到的是著名的民雄鵝肉及民雄肉包,其實民雄近年也有不少青年返鄉創業,替這座小鎮帶來了許多新氣象,飲食風貌也逐漸的在改變中。像是民雄民樂街上的「鴨沐農」就是2022年中才剛開幕的烤鴨專賣店,以清新的外觀、簡約的設計及招牌琥珀烤鴨成為民雄美食新選擇。

小時候住在雲林,餐桌上有一盤鴨肉、鵝肉是我們的日常。鴨沐農是民雄新開幕的琥珀烤鴨專賣店家,環境乾淨新穎,與一般印象中的烤鴨店節然不同,加上東西好吃,開幕沒多久就吸引了不少在地居民前來光顧,平均每日都可以賣出超過30隻烤鴨,更曾一天最高賣出60隻,買烤鴨的當天也看見當地客人絡繹不絕,是民雄鵝肉之外的民雄美食新選擇。

嘉義、民雄美食|鴨沐農

鴨沐農座落在民雄民樂街上,一旁就是最近很紅的炭烤甜甜圈專賣店。

鴨沐農以乾淨新穎的簡單風格矗立在民雄市區,幾次經過這裡時都曾留意過他,直至最近才有機會來開箱鴨沐農。點餐的時候也覺得「鴨沐農」這名字個人覺得非常詩意,特別詢問了店員店名的由來,才發現原來這是老闆的兒子「沐農」。

鴨沐農環境乾淨新穎,開放式的料理空間讓人一目瞭然,透明、開放的環境讓人看得到餐點製作過程、吃得也更安心。

鴨沐農老闆來自於雲林崙背,主要是以鴨鵝水禽類為主的業主,從台灣南部到台中都有配合的養殖戶供應新鮮鴨隻。現在開了烤鴨店,是老闆希望能從養殖端出發,慢慢的做產地曝光,也讓商品從產地到餐桌都有嚴格控管,未來預計會推出電商生鮮的產品。

鴨沐農菜單,一家人品嚐推薦一鴨三隻。一份附有餅皮、甜麵醬、蔥段、柚香蘿蔔,還有主角片鴨、蔥爆鴨及椒鹽鴨等三種口味,只要買一份就可以享受到三種不同的料理。而如果有拜拜需求,也有提供拜拜用的全鴨,但是要事先預訂。

民雄週末及假日期間都有不少外地遊子會返鄉,鴨沐農看準外地遊子回鄉便會順道買東西回家與家人分享,店內不提供內用座位,將烤鴨打造成速食店的型態經營,只要預約就能快速取餐外帶,買個一鴨三吃回家與家人一起享用,一家四口吃一隻全鴨很剛好。

避免取餐久候,鴨沐農店員建議大家加入會員點餐、並在預約的時間來取餐即可。如果是老人家不太會使用手機怎麼辦?店員說其實也可以事先透過電話致電預約,但如果是臨時到現場買也是可以,不過因為烤鴨出爐都需要一段時間,現場真的會等上一段時間。

窗台上掛滿了陸續出爐的烤鴨,這些都是客人預約訂購的琥珀烤鴨。

當日現宰新鮮直送的鴨子經過處理後在爐火中用炭火高溫炙烤,隨著時間及溫度催化,外皮已經呈現淡淡的金黃色,琥珀烤鴨光看就讓人流口水。等到時間差不多,師傅會將烤鴨取出,看鴨肉尾端滴出的湯汁顏色來取決於鴨肉是否熟透。熟透的鴨子會直接送上餐檯,還沒熟透的就會繼續回到爐火裡繼續烤。

看師傅快狠準的將琥珀烤鴨切片,過程好療癒。鴨胸和鴨腿師傅會精準切片,並將鴨肉內部的湯汁特別取出淋在切好的切盤上,增添滋味。

鴨沐農嚴選大概75-80天的土番鴨入鍋炭烤成琥珀烤鴨。由於北京鴨油脂比較油、土番鴨經過炙燒後,油脂與瘦肉的比例最剛好,而鴨子的性別也選母鴨為主,母鴨的口感也相對柔軟不少。

師傅熟練的將鴨肉切片裝盤,不僅厚度大小都一致,烤鴨金黃的外皮擺成一圈看起來超可口。

由於民雄老人家比較多,份量不變之下肉片會切得比較一般店家薄一些,只為了讓當地老人家方便入口,這是很貼心的小舉動。

切片之外的其他部位則是會用蔥爆鴨及椒鹽鴨方式料理,蔥蒜九層塔,辣度需求,微辣小辣,等等,契作小農

一鴨三吃料理過程,隨著時序進入秋冬,也是台灣人習慣滋補的日子,這時候羊肉爐、薑母鴨的生意通常都超好,而鴨沐農也順勢推出了冬季限定的薑母鴨,將烤過的鴨肉與薑片先用大火爆炒後,再加入高湯、米酒和高麗菜,一碗暖心又暖胃的薑母鴨就完成了。

外帶包裝盒上有註明盒內的詳細單品,蔥段、柚香蘿蔔、甜麵醬也兩包放置在盒裝裡。

一般烤鴨店買烤鴨通常都是裝盤後直接裝入塑膠袋裡給客人,但是鴨沐農的餐點都採獨立包裝,不僅裝鴨肉的包裝材質講求環保,還設計了設有透氣孔的專用六角立體紙盒,讓人帶回家品嚐也不影響口感與味道。

鴨沐農的琥珀烤鴨外帶包裝非常講究,外帶自用或者送親朋好友也讓人面子滿滿,相當用心。

買回家後,我迫不及待開箱先將片鴨單吃,土番鴨的肉質口感柔軟、不油膩,單吃好幾片也不膩口。接著再用餅皮包入片鴨、蔥段、柚香蘿蔔一起,接著均勻抹滿甜麵醬在餅皮上捲成餅。
蔥段的香氣十足且不過嗆辣,與柚香蘿蔔的脆度組成的風味讓人意猶未盡,新鮮直送的味道就是好吃!特別一提的是,原本戴假牙的家中長輩很擔心會吃不動,沒想到餅皮、柚香蘿蔔和片鴨都讓家中的長輩讚不絕口,一份接一份的吃!而加入蒜酥和九層塔經過高溫油炸的椒鹽鴨很適合當作下酒菜,啃著啃著就吃完了一整盤。

片鴨盡量當日在吃完,烤鴨搭配的餅皮也是每天製作,不販售隔夜餅皮,但買回家後餅皮如吃不完,隔天可以再加工製作蛋餅也很美味。

隨著長大搬到了北部,只要看到有專賣鴨鵝料理都會想吃吃看,尤其是烤鴨是我的最愛。但也因為只有一個人,發現每次要吃烤鴨都沒辦法一個人吃,勢必要揪三五好友或者回家與家人晚餐時才能品嚐。現在鴨沐農看到了單身人士的需求,也在熊貓上推出了個人套餐外送,讓人在家也可以品嚐美味的烤鴨,有烤鴨、蔥段、柚香蘿蔔和現做餅皮,不擔心吃不完,一個人的份量剛剛好!

🦆 嘉義、民雄美食|鴨沐農
店家地址:嘉義縣民雄鄉民樂街15-3號
營業時間:11:00-19:00(每周三公休)
官方網站:✅ 點我
🇹🇼 民雄之旅|閱讀延伸
➡️ 嘉義、民雄|正宗民雄鵝肉亭・簡單料理就相當多汁美味的鵝肉大餐
➡️ 嘉義、民雄|鵝肉太郎老店・民雄車站出來第一家鵝肉老店
➡️ 嘉義、民雄|旺萊山鳳梨文化園區・日本人最愛的台灣鳳梨酥
➡️ 嘉義、民雄|民雄金桔觀光工廠・拆開了酸甜滋味的金桔農莊(金桔果醬DIY)
➡️ 嘉義、民雄|BB SUGAR 逼逼堂 碳烤甜甜圈・全台第一家歷經炭火淬鍊的美味丹麥甜甜圈
➡️ 嘉義、民雄一日遊|帶著勇氣前進民雄鬼屋・民雄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