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三星|
三星青蔥文化館・蔥滿美味的地方農場銷售站,獨家口味三星蔥冰淇淋這裡吃!

三星青蔥文化館,宜蘭縣,宜蘭景點,三星鄉,三星景點,三星一日遊

要了解一個地方的文化產業,到當地農會超市或是地方文化館是最快的管道。來到宜蘭三星鄉,這裡是三星蔥的故鄉,在市區有間於2002年成立的「三星青蔥文化館」,不僅是地方文化館,更是當地農場品的轉運站。三星青蔥文化館內不僅有三星蔥的介紹,也有上將梨、銀柳等三星三寶的詳細解說,如果喜歡買特色伴手禮的朋友,來到三星青蔥文化館肯定會滿載而歸!

開業多年的三星青蔥文化館是三星農會利用閒置舊倉庫改建而成,複合式的空間用新潮年輕的方式展出三星的地方風采,館內分為幾大展區介紹三星地方的產業故事,用圖文的方式解說青蔥、白蒜、上將梨與銀柳的主題內容,讓旅客全方位認識三星的地方產業與文化,連帶周邊的大同鄉的地方文化也帶到了。

宜蘭、三星景點|三星青蔥文化館

三星青蔥文化館,宜蘭縣,宜蘭景點,三星鄉,三星景點,三星一日遊

三星青蔥文化館入口處有一座讓人印象深刻的裝置藝術,這是三星吉祥物「蔥小子」,他騎著腳踏車載著背銀柳的「蒜公主」,車籃上則是放了三星特產上將梨。蔥小子在三星鄉境內經常可以看到,只能說他奇特的造型讓人印象深刻,也與台南北門虱目魚小子有得拼比!

三星青蔥文化館,宜蘭縣,宜蘭景點,三星鄉,三星景點,三星一日遊

三星青蔥文化館的場館本身是舊倉庫,經過三星農會整理過後,保留下了這棟老建築,在看展覽的同時也別忘了看看建築物本身所留下來的歷史痕跡,像是樑柱就是使用台灣上等的檜木所製作,充滿台灣文化的建築風格。

三星青蔥文化館,宜蘭縣,宜蘭景點,三星鄉,三星景點,三星一日遊

三星青蔥文化館館內向遊客展現出三星鄉最重要的產業命脈。

走進館內,館內分為幾大展區介紹三星地方的產業故事,先以三星種植「蔥的歷史」來介紹蔥的產地分佈。接著介紹「蔥的構造」,讓人了解蔥的特性及各部位;而「三星蔥的栽培地理環境」則是讓人了解到三星蔥田的樣貌,還以真實土壤的剖面呈現三星青蔥栽培的地理環境;接著還有三星蔥的培育、產銷過程與系列裝置藝術互動體驗。最有趣的事尾聲則邀請到美食專家以影片播放方式介紹如何烹調蔥蒜料理及小吃,從產地到餐桌讓人對於蔥蒜的知識一網打盡!

三星青蔥文化館,宜蘭縣,宜蘭景點,三星鄉,三星景點,三星一日遊

逛完展覽後,不少三星地方小農種植的新鮮蔬果及三星蔥特色產品,有蔥、蒜、上將梨、銀柳、干李香酒、蔥醬等等,都是三星鄉地方加工製作的農特產品,別的地方可買不到!我們拜訪當時為12月,適逢銀柳與福柑、砂糖橘、朱紅柑等柑橘類盛產季,在這裏可以買到最新鮮直送的蔬果。

三星青蔥文化館販售不少三星在地小農自產自銷的新鮮蔬果及加工品。

想買青蔥製作的伴手禮來這裡應有盡有,有蔥明麵、蔥拉麵、蔥蛋捲、蔥明餅等等;冷凍食品則有蔥抓餅、蔥魚丸、蔥貢丸、蔥餛飩、蔥水餃、蔥餡餅,其中最暢銷的單品就是「翠玉三星蔥水餃」,喜歡吃蔥的朋友在這裡肯定會逛得眼花撩亂。如果無法親臨現場購買的話,也可上三星鄉農會的官方網站裡使用宅配的方式訂購,想買什麼都可以直接宅配到家。

三星青蔥文化館,宜蘭縣,宜蘭景點,三星鄉,三星景點,三星一日遊

三星青蔥文化館內販售獨特口味的「三星蔥冰淇淋」,這口味真的難以形容,我和朋友討論後覺得很像是香草冰淇淋放在冰箱後混道菜味的感覺,我個人覺得味道很特殊,朋友倒是很愛這口味,只能說這口味真的見仁見智,但吃完切記不要說話,因為口腔會「蔥」滿味道。

採購完熱食與蔬菜後,三星青蔥文化館館外的「蔥明小鋪」飄出陣陣誘人香氣,許多人受不了這股香味,馬上看了菜單點餐。這裡提供不少皆以三星蔥為主角的熱食選項,像是現煎蔥饀餅、蔥明丸湯等等,也可以品嚐一杯咖啡,讓人偷得半日閒的時光。

來到三星青蔥文化館,除了展覽之外,最吸引人駐足的還是這裡玲琅滿目的三星蔥商品,有三星蔥餅乾、三星蔥蛋捲等等,更可以在館內的「蔥明小舖」吃到熱騰騰的三星蔥料理。無論是短暫休息,或是慢慢瀏覽,來到三星鄉一日遊、走一回三星青蔥文化館都讓人收穫不少。

🥬 宜蘭、三星景點|三星青蔥文化館
官方網站:✅ 點我|三星鄉農會賣場:✅ 點我
場館地址:宜蘭縣三星鄉中山路二段41號
營業時間:08:30-17:00
🇹🇼 三星之旅|閱讀延伸
➡️ 宜蘭、三星|清水泉湯屋・不只是煮蛋!清水地熱公園現在也能享受溫泉的療癒了(2021全新開幕溫泉湯屋)
➡️ 宜蘭、三星|田心橋落羽松・隨季節更迭而兌換色彩的河畔森林
➡️ 宜蘭、三星|白雪懷念清冰・冬季也滿是吃冰人潮的懷舊冰店
➡️ 宜蘭、三星|天送埤車站.下一站叫幸福
➡️ 宜蘭、三星|星寶蔥體驗農場・我在三星蔥滿幸福(採蔥、洗蔥、做蔥餅體驗)
➡️ 宜蘭、三星一日遊|下一站!蔥滿幸福的專屬劇情・三星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