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田尾|
田尾波波草・超療癒的團團綠藻球(松田園藝)


位於田尾田仁路與裕豐路交叉口旁的空地種植著大量球狀造型的園景植物,由於造型可愛,在IG社群網路上爆紅,吸引了許多人慕名前去拍照打卡,成為田尾景點。而這些被修剪成圓球狀的植物原名為「七里香」,因為被刻意修剪,加上網友覺得可愛因而幫它取了一個匿名「波波草」。


到看到波波草,讓我想起了每年都會去日本茨城縣的「國營濱海公園」看一整片綿延的掃帚草。掃帚草的特性就是遇冷會從綠色變成紅色,最吸引人的就是它渾然天成的外觀,一球一球的樣子整齊排列在山丘上實在是太可愛。現在,彰化田尾也有與日本茨城縣外形極度類似的「波波草」,但這裡的波波草原名叫做「細葉七里香」。
七里香是芸香科的花卉之一,為常綠性的灌木或小喬木,經常在園藝造景及綠籬之中看見它的蹤影,它與掃帚草不同,它喜歡溫暖暖的地方也很耐旱,反而不耐寒,冬天也不會變成粉紅色,而且圓球狀的造型也是人為修剪成型出來的。但那被修剪過後渾圓可愛的外觀一字排開,翠綠的色彩看起來很是療癒。


02|波波草有人說它是綠色糰子、抹茶冰淇淋等等,其實它本名叫做「細葉七里香」,不是鹽酥雞攤的那種七里香。

這裡原本是「松田園藝」的私人土地,是地主用來栽培七里香(波波草)販售的園子,松田在田尾是最早種植七里香的業者,也是數量規模最大的。後來因為有人闖入、並在IG上打卡後廣為人知,成為田尾最高人氣的拍照景點。原本佛心的老闆是免費開放給遊客參觀,但後來來的人潮太多、也有人為了拍照而採摘、破壞波波草,所以地主現在採假日開放,並且入園收取五十元門票的方式管制遊客入場,但這五十元入場可以免費換取多肉植物回家種植,不僅可以保護的園內植物的生長,更延續讓人可入場拍照的折衷措施。


03

這天我們平日造訪,不開放的波波草園區被拉起圍網,我們只能在遠遠的外圍觀看拍照。原本以為無法進入,但在我們離開之前剛好地主與老闆娘開著小貨車來,準備要入園替波波草進行修剪,而我們在與老闆娘詢問之後,她很大方的讓我們入園拍照。
我們其實也很不好意思,打算付門票錢給阿姨。但她說:「因為今天沒開放,所以沒有帶多肉來給我們挑選,她收錢也會不好意思。而我們會與她相遇就是緣分,所以讓我們免費入園拍照。」這句話真的很讓人感動,真的是人太好了!


04


05|六月初進入園區,剛好遇到了七里香開花,翠綠色的波波草上滿滿的白色小花,微風吹來便有滿滿淡淡花香,真不愧是七里香。


06


07|一球一球整齊排列,也好像北海道阿寒湖的綠藻球。


08


09


10|田尾波波草平日不定時開放,假日則是08:00至18:00開放入園。

波波草藏身在距離田尾公路花園較偏遠的田間小路中,導航可以設定在田尾鄉田仁路、裕豐路口,到此就能看見可愛的波波草成群蔓延的畫面。但由於道路狹小,假日期間車潮眾多,也請勿隨意停車擋道,造成他人困擾。入園參觀同時,也請大家拍照就好,不要肆意採摘、踐踏這些波波草,才能讓這片園區永續開放,讓更多人看見台灣波波草的美。

🌳 彰化、田尾|田尾波波草(松田園藝)
園區地址:彰化縣田尾鄉田仁路與裕豐路交叉口
入場費用:清潔費50元,可兌換一盆多肉植物
營業時間:08:00-18:00(僅假日開放)
🇹🇼 彰化之旅|閱讀延伸
➡️ 彰化、彰化|彰化扇形車庫・在順時針中找回被遺忘的時代記憶
➡️ 彰化、埤頭|打造凝聚鄉里感情的驛站・百寶村(埤頭鄉農會)
➡️ 彰化、線西|線西肉粽角・一畝海的小旅行
➡️ 彰化、芳苑|王功漁港.潮水之上的漫漫晚霞
➡️ 彰化、鹿港|玻璃媽祖廟.雨天限定的夢幻玻璃盒
➡️ 彰化、二水|源泉車站.我家門前有車站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