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北區|
波光市集・跟著新竹的風打開台灣最美海濱市集(南寮漁港)

新竹南寮漁港是旅客來到新竹旅遊時必去的新竹景點,也是新竹人選購海鮮、購買水產的主要漁港。但南寮漁港銷貨中心旁過去攤商缺乏統一管理、環境髒亂老舊,與近年發展的美輪美奐的南寮漁港風景對比突兀,是南寮漁港急需進行改造的地方。新竹市政府便趁著疫情期間決定將此區域重新整建,並邀請知名建築設計師「林聖峰」依照南寮漁港的氣候、意象打造出適合新竹的風土的建築物,取名為「波光市集」。

說到新竹景點?大多人會先想到市區的城隍廟、最近重新整建的新竹市立動物園也極具話題,再來就是臨海的南寮漁港,有著17公里海岸線、美麗夕陽與網美最愛的魚鱗天梯,現在2021年南寮漁港又有全新地標景點波光市集正式開幕!新竹先前很著名的「幸福廣場」也是由知名建築設計師林聖峰打造。

新竹、北區景點|波光市集(南寮漁港)

新開幕的波光市集設計師依照南寮漁港臨海的地理位置,加上新竹風的特性打造出一面猶如大波浪的屋頂,極具特色的屋頂提高排水性,館內通風性也十足。不僅節能環保,更成為南寮漁港相當引人注目的美麗地標建築。

波光市集如其名,屋頂猶如頗浪一般,在晴朗的日子裡引進了大量日光與新竹的涼風,是全國首處以「海浪」理念作為設計的建築。

站的位置不同角度,波光市集俯瞰、鳥瞰、遠看、近看,不同時間產生的光影都相當的美。

由於波光市集鄰近漁港,建築靠海最怕的就是海風氣候容易使鋼構鏽蝕崩壞,波光市集在設計時便考量到這點,採用集成材複合鋼構、SRC混凝土、耐候鋼等建材方便維護管理材質,也打造成能阻擋新竹入秋後強勁九降風(東北季風)的吹拂。半開放式的設計讓旅客即便是夏天來逛市集,徐徐的涼風也能從縫隙中貫穿市集,讓市集內有通風涼爽的環境。

波光市集簡約俐落的線條呈現的光影讓不少喜愛拍攝建築的攝影人愛不釋手。

7公尺高的屋頂,外觀曲線猶如波浪優美,每日上午開門營業,一路開到晚上才打烊,最美的時刻莫過於是傍晚時分點燈後的樣子,呼應了一旁的直銷中心。

波光市集內匯集了七十多家攤商,從經典的海鮮炸物、隨手可帶著吃的炭烤香腸、清涼消暑的各式飲品,解熱的冰棒冰沙等等,還有不少給小朋友遊玩的彈珠攤、遊戲攤等等。偶而也會邀請一些當地知名的店家來擺設「快閃攤位」,幾乎是每次來逛都會有不同的驚喜產生。

波光市集中的每一個攤位都有獨立流理台、自來水與電源插座,招牌更由專業設計師統一做視覺設計,沒有像一般傳統市集由商家自己發想,滿滿五顏六色、亂七八糟的可怕畫面產生。視覺不僅看起來很統一、極具美觀,攤位擺設商品看起來也很整齊,逛起來也很乾淨舒適。

南寮漁港是每年新竹風箏節舉辦的場地,漁港公園內有不少販售風箏的小攤販,波光市集也將風箏攤販的位置納入規劃,在市集外的廣場特別架設數根高低錯落的鋼架讓風箏攤販架設風箏販售,五顏六色、大小不一、奇特造型的風箏掛在鐵竿上的畫面實在好可愛。

新竹南寮漁港波光市集開幕後話題不斷,有機會假日到新竹一日遊,不妨趁著週末再來南寮漁港走走,先騎著單車遊覽新竹17公里海岸線,午後再去魚鱗天梯拍拍照、看夕陽,傍晚再來逛逛這號稱「台灣最美海邊市集」的波光市集開箱新竹南寮漁港最新的地標景觀吧。

🐟 新竹、北區景點|波光市集(南寮漁港)
市集地址:新竹市北區新港三路1-9號
營業時間:平日|09:00-22:00、假日|08:00-22:00(隔兩週週一公休)
🇹🇼 新竹之旅|閱讀延伸
➡️ 新竹、北區|吉十咖啡・還沒開門就要排隊?新竹超人氣肉桂捲名店每日限量發售中(新竹城隍廟旁/GODSPEED CAFÉ & BAKERY)
➡️ 新竹、北區|御廚雲泰美食・鑊氣飽滿的香腸香辣蛋炒飯(台灣炒飯王24強)
➡️ 新竹、香山|沒有名字的甜點專賣・鄉間小徑裡的無名咖啡廳
➡️ 新竹、東區|森林食堂及野餐市集・落地窗邊的動物森友會集合拉!
➡️ 新竹、香山|賞蟹步道・媲美高美濕地的國家級夕陽美景
➡️ 新竹、東區|新竹人領路的巷弄食堂・籽田野菜屋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