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蘇澳美食|
秀慈飛虎魚丸・鬼頭刀魚丸與飛魚卵的南方澳美食組合

來到宜蘭南方澳必吃的美食就是鬼頭刀,這間位在南方澳觀光漁市場附近的「秀慈飛虎魚丸」以飛虎魚丸、鬼頭刀料理聞名,是我從大學吃到現在十多年了依然念念不忘的老店。爾後只要有到南方澳,我一定會到秀慈飛虎魚丸吃一碗飛虎魚丸湯搭配滷肉飯,回味我大學時期和朋友來南方澳旅遊時的記憶味道。

台灣是個四面環海的島嶼,可愛的是每個漁港產的漁獲又有些許不同。來到宜蘭蘇澳鎮的南方澳,以遠洋漁業為主的南方澳漁港是台灣三大漁港。旅客來到這裡,才剛進到漁港的大街就可以看到滿滿的海鮮乾貨行、美食餐廳及漁獲加工品,其中南方澳「鬼頭刀」及「鯖魚」為最大宗,也是旅客到南方澳必嚐的美食。

宜蘭、南方澳美食|秀慈飛虎魚丸

來到南方澳,特產鬼頭刀,各式鬼頭刀料理是到南方澳必要品嚐的。

秀慈飛虎魚丸菜單。

菜色主要分為四大類,主食類有滷肉飯、飛虎魚丸湯麵及肉燥乾;湯品有基本款的鮮魚湯、飛虎魚丸湯、飛虎包肉魚丸湯、飛虎綜合魚丸湯;煙燻類的曼波魚、鯊魚煙、魚卵沙拉。最後則是各式小菜,燙青菜、皮蛋豆腐、涼拌海菜、飛魚卵泡菜、涼拌飛魚卵、川燙鮮蝦、川燙透抽及金桔鴨捲。喜歡吃生魚片的則是要看運氣,因為秀慈飛虎魚丸是限量供應的,太晚來,賣光就跟我們一樣乾瞪眼吃不到囉。

南方澳觀光漁市場附近的秀慈飛虎魚丸主打利用鬼頭刀製作成「飛虎魚丸湯」。

鬼頭刀又稱飛虎魚,因為經常在海面追捕飛魚,台灣漁民才以「飛烏虎」來稱之。而飛虎魚丸湯是台灣其他地區比較罕見的作法,吃起來口感帶有點嚼勁,另外還有飛虎包肉魚丸,則是魚丸包著滿滿的肉餡,一口咬下則是湯汁四溢。有趣的是店家也開放遊客報名體驗自己做飛虎魚丸的課程。

來到飛虎魚丸湯,除了飛虎魚丸湯必嚐之外,另外特別推薦大家點曼波魚煙、鯊魚煙及飛魚卵組合的拼盤。

單品的份量雖然不多,但可以吃到各種單品。尤其是鯊魚煙並沒有特別可怕的腥味,而曼波魚煙Q彈的口感很爽口,我特別愛飛魚卵乾柴脆口的口感,非常下飯好吃。

我通常來到秀慈飛虎魚丸這裡,都是一碗飛虎魚丸湯,再搭配一碗滷肉飯,簡單就是不失美味的庶民組合。秀慈飛虎魚丸也是我從大學到南方澳吃過一次後,一直到現在都仍然會再回訪的一間愛店。

🐟 宜蘭、南方澳美食|秀慈飛虎魚丸
營業時間:10:00-18:00(每週四公休;如有異動請依店家公告為主)
店家位置:宜蘭縣蘇澳鎮南寧路22號
官方網站:✅ 點我
🇹🇼 蘇澳之旅|閱讀延伸
➡️ 宜蘭、蘇澳|無名蝦餅蚵嗲蘿蔔糕・比臉還要大片的極大蝦餅(南方澳排隊B級美食)
➡️ 宜蘭、蘇澳|一風堂傻瓜三拌麵・看似簡單樸實卻意外的美味
➡️ 宜蘭、蘇澳|玻璃海灘・把自己藏在無人的海角中(賊仔澳)
➡️ 宜蘭、蘇澳|情人灣.寫一封給太平洋的情書
➡️ 宜蘭、蘇澳|神秘海岸.朝陽漁港的浪花節奏
➡️ 宜蘭、蘇澳:泡在彈珠汽水的冷泉小鎮|12個蘇澳/南方澳一日遊: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