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東區咖啡廳|
第四市場咖啡・來一杯東泉辣椒咖啡!辣椒與咖啡結合的奇妙滋味?

台中景點,台中車站,第四市場咖啡,東泉辣椒咖啡,台中一日遊,台中市

台中公園附近的「第四市場」舊稱干城町消費市場,建於1931年、近百年老市場經過重新改造,2021年12月成為藝文空間,也開了一間咖啡廳,賣著熱壓吐司、古早味紅茶、咖啡等飲品輕食,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東泉咖啡」。

台中、東區美食|第四市場咖啡

第四市場外觀,搭乘大眾運輸前往的旅客可搭乘246公車於在第四市場動漫館站下車。如果開車的朋友市場對面有數個計時收費的公有停車格可以停放汽車,機車則是最方便,直接停在市場門口即可!

第四市場內部空間引進民間資源及創意活化,一半為咖啡廳及餐飲空間、另外一半則是不定期展示各種展覽,也有介紹關於第四市場的故事。

歷史建築台中市第四市場位於東區南京路上,舊稱干城町消費市場,最初於西元1932年創立,因附近新設「建國市場」,導致原本市場商業及聚落開始轉移,人口也逐漸流失,消費少了、第四市場也逐漸沒落進而歇業。第四市場也和不少市場一樣,因為閒置而面臨拆除危機,但好在文化局後來將第四市場列為歷史建築,並在2015年市府正是公告登錄歷史建築,在2021年12月重新開幕,才得以保留下來。

室內展覽空間展示了第四市場的結構介紹,還有不少復刻印章,而仔細看市場建築,外觀還保留著太子樓的屋頂,古色古香的空間讓人意猶未盡。

第四市場內開業了一間同名的「第四市場咖啡」。

第四市場咖啡承襲了原本市場的懷舊空間,保留了原本的結構與空間,搭配白鐵桌椅、懷舊招牌打造出相當「台味」的用餐空間,提供咖啡、懷舊紅茶、古早味飲品及熱壓吐司等輕食料理給旅客享用。除了用餐外,一旁還有打造「閱讀平台」讓旅客用餐時也能翻閱書牆上的書籍,展開一趟紙上行旅。

第四市場咖啡點餐櫃檯,入店後如要用餐可以先找位置,如果沒有要用餐,店家其實也很大方的讓旅客自由拍照打卡,但參觀同時切記不要拍攝到店內用餐的客人,尊重他人隱私權。

第四市場咖啡內比較吸引我目光的是這一個專區,網羅了不少小時候很常見、但是現在已經很難找到的兒時糖果,口紅糖、可樂瓶橡皮糖及巧克力手槍馬上勾起了我以前逛雜貨店的回憶。除此之外,還收集了全台灣各地的經典辣椒品牌讓遊客選購,像是台中最著名的東泉辣椒在這裡也買得到。

第四市場咖啡菜單,品項眾多,主要分為「熱壓吐司」、「市場咖啡」、「市場厚片」和「市場茶品」等幾大品項,單品的價格個人覺得算是很合理,在可以接受的範圍之內。

第四市場咖啡餐點現點現做,我們點了古早味冰淇淋紅茶、熱壓吐司和東泉辣椒咖啡。

看店員熟練的製作咖啡後,直接加入一湯匙的東泉辣椒醬,沒錯,是直接加一湯匙的東泉辣椒到咖啡裡頭!而東泉辣椒是台中人吃麵必然要加的調味醬,店家居然直接和咖啡結合,創造出台灣獨一無二的辣椒醬咖啡,真的非常獵奇。

熱壓吐司我們點了「香腸阿伯十八啦」和「花生省魔術」,個人很喜歡香腸阿伯十八啦,是將充滿台味的烤香腸切片後,加入蔥段、蒜苗、依序放上吐司,最後熱壓後再加上辣椒醬,口味層次相當豐富。

外觀帶點粉紅色的東泉辣椒咖啡。

抱著遲疑的心情喝了一口「東泉辣椒咖啡」,第一口咖啡味很濃,但是尾韻會浮上一股辣辣的口感,說不上不難喝,也說不上特別好喝,真的很特別就是,請一定要來試試看才能知道這道單品的箇中翹楚。

點餐明細,我們兩個人各點了一份餐點和飲料用行動支持店家。

台中第四市場咖啡位於台中車站附近,基本上算是一個較為小眾的景點。如果沒有要用餐、只是簡單逛逛大約半小時就能結束,但是個人很推薦一定要點一份餐點來坐在這裡體驗看看,從視覺、味覺到體感充分體驗第四市場內的復古氣氛。參觀完第四市場可以順遊帝國製糖廠台中營業所、台中車站、台中公園、一中街等等都在附近,周邊景點串成台中老城區一日漫遊

☕️ 台中、東區美食|第四市場咖啡
店家地址:台中市東區南京路36號
營業時間:10:00-18:00(每周三公休)
官方網站:✅ 點我
🇹🇼 台中之旅|閱讀延伸
➡️ 台中、外埔|蜜境 MiJing・藏在忘憂谷金黃稻海裡的秘境咖啡館
➡️ 台中、西區|漢來海港餐廳・集結上百道世界料理的美食天堂
➡️ 台中、西屯|淇里思印度餐廳・連續兩年榮登「米其林必比登名單」的台中印度料理專賣店
➡️ 台中、清水|阿財米糕店・老闆總是神回覆網友留言的清水米糕老店(50年老店)
➡️ 台中、谷關|山景餐廳・鱘龍魚搖身變成數道特色料理的谷關美食
➡️ 台中、后里|森屋・后里車站旁的可愛日式刨冰甜品屋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