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溪口美食|
溪口冰店・手工製造!逐漸消失在時代中的古早味蛋綿冰(30年老店)

溪口冰店,嘉義縣,嘉義美食,溪口美食,溪口鄉

來到嘉義溪口鄉,這裡有一間老冰店「溪口冰店」屹立在溪口民生路上,開業至今已經有三十年歷史,溪口冰店用入口即化的古早味蛋綿冰伴隨著不少溪口人長大,也是夏季當地人必然要朝聖的溪口美食

蛋綿冰是蛋黃與牛奶融合調製而成,口感介於挫冰與雪花冰之間,入口即化、有著濃厚的蛋香,是許多老一輩台灣人記憶中的古早味。隨著時代進步,市面上各式各樣的冰品推陳出新,口味玲琅滿目、讓人選擇眾多。也因為如此,許多懷舊的古早味就在這股洪流之中逐漸消失,只存在於我們過去的記憶中。來到在嘉義溪口鄉,質樸的村子裡,有一間賣了三十年的「溪口冰店」,從泡沫紅茶店演變到現在專賣剉冰、豆花、蛋綿冰的冰店,是在地人從小吃到大的夏季回憶。

嘉義、溪口美食|溪口冰店

溪口冰店整體配色活潑可愛,店內座位不多,大約只有八席的位置,牆面與天花板以蛋綿冰主要的鵝黃色為基底,搭配土耳其藍,吃冰的空間就是自家生活的空間,看得到不少日常的雜物和小孩的玩具,整個讓人很像回到阿嬤家的感覺。

溪口冰店菜單,現在要嚐到蛋綿冰這股懷舊的滋味,可真要做一點功課。

溪口冰店除了賣蛋綿冰之外,還有多樣冰品,像是傳統剉冰、雪花冰、冰沙、豆花等等,冰品配料都是老闆娘堅持每日手工熬煮,就連糖水也是使用柴火炒製,只希望讓客人品嚐到天然的感覺。

溪口冰店提供的配料選項非常多,冰品的常見組合,像是紅豆、大豆、粉圓、地瓜圓、芋圓、薏仁、花生、鳳梨等等應有盡有,在炎熱的夏季裡,吃上一碗冰讓人心情無比療癒,也很滿足。

有趣的是,溪口冰店一樣冰明明就能只能選三種主要配料,但是選完三種後,老闆娘都會還問說:要不要來點芋圓、要不要來點仙草、還是要不要來點紅豆,將客人的冰品升級,同樣的價格,讓人吃到更多配料,這也是溪口冰店獨有的魅力吧!

這天我帶著我阿嬤來到了溪口冰店吃冰,外頭豔陽高照,冰店裡頭的人氣就像是外頭的氣溫,搶搶滾的,午後買冰的人潮絡繹不絕。

溪口冰店的老闆娘年輕時為了能夠賺錢又能兼顧到孩子的成長,選擇在自家居住的空間經營起了泡沫紅茶店,直到後來才改經營冰店,溪口冰店營業至今已經有三十年歷史。老闆娘用冰店撐起了一家的經濟,隨著孩子成長離家,她並沒有將冰店收掉,依然繼續營業中,讓不少在外工作旅居的溪口人,回到故鄉時,能在溪口冰店的一碗冰裡,找到兒時生活的回憶。

樂天的老闆娘,都會親切的與客人聊天,當天她趁著得空的時候,坐下來與我們閒聊,她說現在已經六十多歲,孩子離家,多了四個孫子,也到了含飴弄孫的年紀,但她還是選擇每天開門營業溪口冰店,保持親切的服務態度,迎接每一個來吃冰的客人。

溪口冰店的冰以蛋綿冰為基底,可以任選三種配料,選擇完配料後,最後會淋上煉乳。

我點了蛋綿冰,配料選擇了鳳梨、楊桃和木瓜籤,呈現淡黃色的清冰搭配黃色系配料,整碗冰看起來黃澄澄的,蛋綿冰吃起來有著濃郁的蛋香,搭配鳳梨、楊桃,每一口酸中帶甜,讓人感到好解膩、好消暑。而許嬤點的則是珍珠、QQ和粉粿,整碗冰因為配料組合的不同,口感和風味也是截然不同。

台灣到處都有冰店,但是賣蛋綿冰的店家卻非常少見,除了製作過程很繁瑣、冰品保存上也較為不易,但是蛋綿冰卻有著相當迷人的風味,有著淡香、吃起來卻不會甜膩,且與任何配料組合都能有美好的火花產生。有機會來到嘉義溪口鄉,請務必繞進來溪口冰店,嚐嚐看這一碗充滿溫度的蛋綿冰。

🍧 嘉義、溪口美食|溪口冰店
店家地址:嘉義縣溪口鄉民生街20號
營業時間:08:00-21:00
官方網站:✅ 點我
🇹🇼 嘉義之旅|閱讀延伸
➡️ 嘉義、溪口|溪口老街.百年老街的中藥行與散步時光
➡️ 嘉義、民雄|旺萊山鳳梨文化園區・日本人最愛的台灣鳳梨酥
➡️ 嘉義、民雄|碳烤甜甜圈・全台第一家歷經炭火淬鍊的美味丹麥甜甜圈
➡️ 嘉義、大林|大林臭豆腐・大排長龍也要吃到的臭豆腐
➡️ 嘉義、梅山|梅山太平老街・數代居民用時光與日常堆疊而起的山城老街
➡️ 嘉義、溪口一日遊|溪口老街漫步溪計畫・溪口景點、美食、交通、住宿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