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新港|
大慶製香廠・七彩波波草?傳統曬香腳排列而成的療癒系畫面

2021年末IG最紅的新港景點莫過於「大慶製香廠」的「人工波波草」,此股人氣一路延續到了2022年。位於嘉義新港鄉的大慶製香廠是傳承五代的製香老工廠,遵循六十年古法,以純手工製作臥香、立香、小盤香、煙供香粉、元寶香塔等香品批發、零售,第五代老闆和老婆發揮創意,將曬香腳的畫面鋪陳設計成各種圖案,並且定期更換。製香廠只在每週六、日免費開放給旅客參觀,成為旅客到嘉義新港一日遊時,必訪的新港景點

大慶製香廠開基賣香已經有150年歷史,最早是在北港媽祖廟前開業金紙店,販售金紙與香燭,後來輾轉到了新港開設「舊金榮源金紙店」繼續銷售金紙,後來聘請了製香師傅才開啟了學習製香的技術與販售手工香。而現今看到的店面也是已經搬家過後的新工廠,第五代的年輕老闆接班後,將傳統製香產業發揮創意,將曬香換了一種方式呈現,成為相當具有特色的畫面,吸引不少攝影愛好者前來取景,老闆還特別架設梯子與攝影區讓旅客拍照,免費進場又有貼心規劃,在網路上掀起一陣炫風,讓不少旅客特別前來新港旅遊、朝聖打卡。

嘉義、新港景點|大慶製香廠(嘉義波波草)

新港景點大慶製香廠各式各樣顏色的曬香腳只在每週六、日開放,平日和雨天則是不開放。附近白線皆可停車。

大慶製香廠座落於新港郊區,建議自駕前往,開車的話距離嘉義交流道約20分鐘車程,推薦順遊新港奉天宮、頂菜園農村博物館、新港板陶窯等新港景點。由於距離雲林北港只要不到十分鐘車程,可串連北港老街北港朝天宮等雲林景點一起探訪。

還沒走進曬香腳的場域,空氣中就瀰漫著一股淡淡的香氣,這是去拜拜時都會聞到、讓人充滿安心的香氣。

一般對於香腳的印象就是紅色為主,大慶製香廠的香腳除了朱紅色之外還有橘紅色,更有特別的綠色和紫色,老闆在臉書上解釋,綠色的香腳是過去台灣離島地區普渡時曾經使用過的顏色,近年已經少見。大慶製香廠希望藉由曬香腳的展期兼具教育意義,其次也可以讓人拍照的時候顏色看起來更豐富多彩,達到更有層次的視覺效果。

一般曬腳都是放在竹架上增加曝曬面積,但因為工廠腹地不大,才發展出將香綑綁成束,並且做成球狀的樣子放在水泥地上曬,意外開啟了百年工廠人氣契機。這些香為純展示用,經過展示後因為被人們跨越過再拿來拜神相當不敬,所以不會實際拿出來銷售。

由於曬香腳的畫面呈現半球形,經過排列後充滿秩序感的畫面看起來很療癒,也因為一球一球的緣故,不知道是誰開始取名為「嘉義波波草」,意外開啟成為新嘉義新港景點

大慶製香廠曬香腳的區域就在工廠商品銷售處旁的空地,照片看起來很壯觀,但是號稱「嘉義波波草」的面積其實不如預期的寬,但這都是老闆與老闆娘週末一早就開始起來一束束用人力擺設的結果,非常辛苦。據傳原本只有一小展區,隨著旅客越來越多老闆們就越放越多。

拍攝時切記請勿用手觸摸香腳,很容易造成香腳的連環倒塌。當天看到不少家長帶著小朋友來參觀,卻放任小朋友在其中奔跑,甚至觸摸香腳也不制止,讓人看到真的很生氣。

總說台灣小小的,但368個鄉鎮卻各自發展出不同的歷史文化、故事及產業,很多地方我們沒有辦法去細細了解透,但能透過地方年輕人的努力,用不一樣的方式讓更多人看見這片土地的精彩,我想大慶製香廠就是非常成功的案例,從製香工廠翻身,成為網路社群討論度最高的新港景點,也讓更多年輕人前來拍照,藉此了解新港的地方文化與故事。

🌲 嘉義、新港景點|大慶製香廠(嘉義波波草)
官方網站:✅ 點我
店家地址:嘉義縣新港鄉共和村董厝37號
營業時間:09:00-20:30(拍照僅在六、日,09:00-16:30 開放|遇雨暫停)
🇹🇼 嘉義之旅|閱讀延伸
➡️ 嘉義、新港|大樹下古早味臭豆腐・與粉圓冰為鄰的臭豆腐老店
➡️ 嘉義、新港|新港臭酸麵・聞起來就是臭酸臭酸的美味
➡️ 嘉義、新港|大樹腳阿欽伯粉圓・大樹下吃粉圓冰的懷舊時光
➡️ 嘉義、新港|頂菜園農村博物館・搭上時光機回到老鄉村的懷舊風景中
➡️ 嘉義、新港|新港香藝文化園區・匠師揉出寄託心靈的一炷香火
➡️ 台灣小鎮漫遊:嘉義、新港|奉天宮希望香火渲染的信仰小鎮・新港一日遊: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