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旅行提案|
2022雲西海洋音樂祭・雲西四鄉「北水四口」仲夏這樣玩!

雲西海洋音樂祭,雲林景點,西濱景點,雲林一日遊

夏季沿著西濱來到中部沿海旅遊,彰化有彰化王功漁火節、嘉義有東石海之夏祭,你知道雲林有個「雲西海洋音樂祭」嗎?雲林縣政府即將於7月23日至8月7日,一連三週的週末在三條崙海水浴場舉辦「2022 雲西海洋音樂祭」,邀集知名樂團及藝人共襄盛舉,熱鬧雲林的仲夏夜!本篇幫大家整理好雲林一日遊景點推薦,讓我們白天到雲林漫遊、晚上到海邊聽音樂祭吧!

2022 雲西海洋音樂祭將於7月23至8月7日、一連三週的週末於三條崙海水浴場舉辦,邀請來了不少大咖,有入圍金曲獎最佳樂團獎及最佳新人獎的「美秀集團」、入圍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獎的「原子邦妮」、入圍金曲最佳新人獎與最佳MV獎「李友廷」,還有黃偉晉、草屯囝仔、農村武裝青年等樂團表演。除了晚上的音樂會,白天在三條崙海水浴場還有夏日市集、沙灘排球、兒童泡泡水樂園、淨灘、SUP立式划槳體驗等活動,讓大家來雲林也能留下夏季的專屬回憶。如果想更深度小旅行,不妨串連周邊鄉鎮體驗雲林漁村的人文風情,本篇謝謝雲林縣政府邀請,跟著我展開北港、水林、四湖、口湖雲西一日遊吧!

雲林一日遊:2022雲西海洋音樂祭

雲西海洋音樂祭,雲林景點,西濱景點,雲林一日遊

活動時間:7/23、7/24、7/30、7/31、8/6、8/7(週六、日)
活動地點:
14:30-16:00|三條崙海水浴場:水上沙灘活動、兒童泡泡水樂園夏日市集
16:30-18:30|主舞台音樂會及市集
官方網站:✅ 點我|✅ 慢遊雲林

北港小鎮文青漫遊:朝天宮與北港老街的懷舊漫步

雲西海洋音樂祭,雲林景點,西濱景點,雲林一日遊

北港朝天宮是台灣規模最大、香火最鼎盛的媽祖廟,每年總有百萬香客前來朝聖。特別的是,世界上有近5000座媽祖廟,而北港朝天宮不僅保有全國媽祖廟唯一以佛教進行祭祀儀典的傳統,更與福建莆田湄洲媽祖廟、天津天后宮並稱世界三大媽祖廟。每年舉辦的「北港迎媽祖」更是為台灣國家指定的重要民俗活動,是台灣人的信仰中心!而廟前的北港老街大量保存最在地的街景與生活面貌,彷彿封印著時光,保存著過去的原色。老街兩旁建築多為「昭和型」建築巴洛克式建築,有將近30個店家立面仍然保留當時台灣建築界最流行的巴洛克立面裝飾。老街除了朝天宮香火的氣味,步步還能聞到麻油、蠶豆、花生及大餅等味道,各種香氣填補了老街的每一寸空間,也用味道告訴著往來的遊客,這就是「北港四寶」。

閱讀延伸:📖 朝天宮與北港老街的潮流新玩法・北港景點、美食、交通、住宿總整理

顏思齊故事館:奠定水林歷史定位!開台400年第一庄

水林舊名「水燦林」農村風貌濃厚,盛產花生、桑椹、蒜頭,同時也是台灣地瓜的重要的產地。這都要感謝西元1621年時,顏思齊率領漢人登陸雲林開墾,帶進了米糧、豆子、大豆等食糧及耕作技術,奠定雲林在台灣的歷史地位,讓水林有「開台第一鄉」之稱。現今的水林及北港共有當時留下的「10寨」,雲林縣府近年為了紀念顏思齊登台400年,在10寨設立了解說牌,讓旅客回顧歷史,更設立了顏思齊故事館,透過解說與看板讓旅客認識這段歷史的意義與價值。

閱讀延伸:📖 蕃薯的原鄉找尋台灣精神・水林景點、交通、美食總整理

馬蹄蛤主題館:深藏紅樹林下的珍寶!特色風味午餐

雲西海洋音樂祭,雲林景點,西濱景點,雲林一日遊

生活在潮間帶紅樹林之間的「馬蹄蛤」又稱紅樹蜆,因體型龐大又像馬蹄,在2003年因而得名。過去曾經瀕臨絕種,在曾界崇先生發現後,試想這種蛤蠣是否有經濟價值?便開始發展起人工養殖的想法,成立了馬蹄蛤主題館。來到馬蹄蛤主題館,從裡到外都是使用馬蹄蛤貝殼去製作裝飾,除了可以了解馬蹄蛤的一生、體驗摸蜆仔兼洗褲 (下水體驗每人100元),還可以品嚐到美味的馬蹄蛤大餐,成為許多人體驗漁村的最佳場域。

成龍溼地:過去的桑田變成一片桑海美景

雲西海洋音樂祭,雲林景點,西濱景點,雲林一日遊

成龍溼地原是一塊農田,因地層下陷,在颱風侵襲引發的海水倒灌,大片的農地完全淹沒,那些風景就再也回不去了。許多土地公廟及墳墓來不及遷移,也都浸泡在海水裡,海水倒灌之下,卻也漸漸意外孕育出當今的「成龍溼地」,因為沒有太多的人造及破壞,濕地的生態資源相當豐富,成了水鳥及潮間帶生物絕佳棲息地,常可觀察到黑面琵鷺、綠頭等鳥類的蹤影;在藝術家進駐後,濕地上矗立了各式創作,使成龍濕地成為雲林海岸充滿藝文的場域

閱讀延伸:📖 成龍溼地・海岸線連成的新生之門

口湖遊客中心:騎著腳踏車來去雲林小日月潭「椬梧滯洪池」

雲西海洋音樂祭,雲林景點,西濱景點,雲林一日遊

緊鄰台61線西濱公路的「口湖遊客服務中心」是旅客認識口湖地區濕地生態園區的玄關,特殊的建築外觀打造成兩隻水鳥比翼而飛的意象,成為旅客進入到口湖時的第一印象。特別推薦在夕陽時分前來,可在遊客中心租借腳踏車,一路騎到有雲林版日月潭椬梧滯洪池欣賞美麗夕陽。

閱讀延伸:📖 走進鹽海地帶的浪波・口湖景點、交通、美食、住宿總整理

梧北社區鐵花窗:巷弄內的花窗捉迷藏,跟著小雨燕去旅行!

美麗的照片我們總喜歡用漂亮的相框收藏,而家裡發生的那些故事呢?也在每一片窗框中持續發生、且結束了。因為時代的關係,台灣各地屋子普遍都設有鐵窗,隔絕了屋內外的空間,不僅有防止宵小、保護家財的功用、更能擴展部分使用空間,經常看見許多鐵窗掛滿了花卉與裝飾,有很美的、也有很醜的。雲林縣北梧社區近年透過社區景觀再造計畫,將村子裡的小角落重新整理,並且打造了13個充滿故事的窗框,微妙地述說村裡的十個故事,而這些鐵窗不僅改善了村子裡的風景,更封存了村民驕傲的故事,不僅傳承、也吸引讓更多人來聽這裡的故事。

閱讀延伸:📖 椬梧故事鐵花窗・打開鐵花框裡封存的時光記憶(椬北村)

三條崙海水浴場:承載雲林人玩水的記憶!雲西海洋音樂祭主辦場地

三條崙海清宮後方的三條崙海水浴場是一處漁港與自然形成的沙灘,小時候爺爺奶奶也偶爾會帶我們來這裡玩水、看海,是充滿我童年回憶的小角落。雖然沙灘沒有國外那樣美麗的碧海藍天,卻有著綿延的沙丘景觀。近年雲林縣府也在沙灘邊打造了步道與設施,成為當地居民的休閒場所,偶爾也可以看見有人在海上玩風帆也是旅客來到四湖看海、欣賞夕陽墜入台灣海峽的最佳場域。一旁也成立了全台唯一獲得國際IKO認證的「國際風箏衝浪學校」,同時也是這次雲西海洋音樂祭的舉辦場地。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