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彰化美食|
貓鼠麵・彰化限定!來一碗傳承百年的經典古早味

貓鼠麵,彰化市,彰化市美食,彰化美食,彰化市一日遊

說到彰化美食,第一直覺最先想到的一定是彰化肉圓。搭著火車走出彰化車站,鑽進彰化市區的大街小巷中,會發現充滿懷舊的城市裡,各種台灣經典小吃棋布星羅,其中這一家「貓鼠麵」香味穿越百年時空、傳承至今,讓現代人也能品嚐帶著歲月的好味道。

彰化市的貓鼠麵創立於民國10年,老店營業至今已經有一百多年歷史,美味屹立不搖,開業至今與赤牛麵、台南擔仔麵齊名。但聽到貓鼠麵的時候,許多人會好奇這碗麵到底是何等風味?實際上門光顧後,這一碗貓鼠麵看來清淡樸實,上頭無貓、也無鼠。
使用的是彰化特有的寬扁油麵,再搭配熬煮多時的高湯及肉燥所製成,一旁則是散落貓鼠三寶,搭配手工雞捲、燕丸和香菇貢丸。視覺普通、口味簡單,但樸實的滋味讓吃過的饕客都念念不忘,是相當經典的彰化美食。

彰化、彰化美食|貓鼠麵

貓鼠麵位於彰化車站附近,從車站步行過來約十分鐘左右就能看到貓鼠麵那可愛的紅燈籠。同一條街還有著名的阿璋肉圓。不妨吃完貓鼠麵、再去吃一碗肉圓,完美的彰化美食雙組合。

貓鼠麵入口處則是料理區,透明開放的餐台環境讓客人都可以一目瞭然看到自己點的單品的製作過程,吃起來也相對安心。

貓鼠麵雖然是百年老店,但是店家的店面有重新整修過,整體環境相當乾淨新穎。

貓鼠麵菜單

貓鼠麵菜單主要分為五大類,有麵飯類、湯類、小菜類、外賣及便當。除了貓鼠麵,必點的還有豬腳、古法手工香腸,吃麵的時候看到隔壁桌在吃「清蒸蛤蠣」,有點後悔沒有加點清蒸蛤蠣,看起來好好吃。

彰化充滿著濃厚人情味,才剛踏進貓鼠麵店,臉上爬滿紋路的老老闆娘就忙著招呼我們,請我們找好位置後就來桌邊幫我們點餐。因為我們是第一次慕名來吃,她更熱情的特別介紹了自家的招牌菜色。最後我們點了一碗貓鼠麵油麵版本和貓鼠麵的米粉版本,我很少吃米粉,但這一碗貓鼠米粉搭配的湯頭讓我很快的就把整碗吃光光。

我們點了貓鼠三寶麵,搭配油麵及米粉各一碗,另外點了滷蛋、燙青菜和招牌香腸,每一款都是銅板價,尤其是燙青菜(當天有高麗菜、芥蘭菜等等)好便宜。

老老闆娘看我吃完麵後,忙中還抽空跑來問我好不好吃?我說我連湯頭都喝光了,實在好吃!吃麵的過程中也發現老老闆娘和店員都會和客人互動,尤其是小朋友,讓人覺得貓鼠麵完全沒有知名老店的架子,不僅感到服務很周到、貼心的問候都讓我留下印象。

貓鼠麵上搭配貓鼠三寶,分別是手工雞捲、燕丸和貢丸,雞捲我跟朋友都覺得之前吃過萬芳蛤仔麵的雞捲是最好吃的,而貓鼠麵上的貢丸我覺得口感很不錯!

天氣覺得熱,可以請店家將貓鼠麵做成乾麵版本,但個人覺得第一次來可以試著品嚐看看湯麵版的貓鼠麵,這個湯頭可說是相當清甜好喝,我一下就把整碗麵都嗑光了。

清爽湯頭搭配柔軟的麵條,簡單清爽的好味道讓人意猶未盡。

這湯頭看起來剔透,背後可是下了不少苦空。先將豬後腿肉油炸後,加入扁魚、蔥、醬油等配料,開始熬煮兩小時。再陸續添加蔥蒜、蛤仔及大骨提煉味道,再一小時時間,就成為這一碗色澤金黃清透、蛤蜊味濃香不膩的青爽湯頭。

貓鼠麵無貓肉也沒有鼠肉,為何會叫做貓鼠麵?原來是第一代創始老闆最初在市場擺攤,因老闆的身材瘦小、身手靈活,被熟客取綽號叫做「老鼠」,而閩南語中的「老鼠」音譯寫成漢字可作「貓鼠」,就成為這一碗貓鼠麵名稱的由來。

貓鼠麵招牌手工香腸,肥瘦各半的香腸口感吃得到豬肉的油脂香氣,還咀嚼得到相當的瘦肉口感,口味略油膩,但是個人覺得算是好吃的香腸。

飄香百年的彰化美食貓鼠麵」已經傳承至第四代,秉持著過去的手法製作每一碗貓鼠麵,淡淡鮮甜的湯頭搭配柔軟的油麵,這一碗貓鼠麵實在太好吃。但是看了網路上的相關評價,有些人覺得CP值不高、有些人覺得味道不如從前。雖然口味本來就見人見智,但是第一次慕名而來品嚐貓鼠麵的我,對這味道印象很是深刻。下次有機會到彰化吃美食,我還是會想再來吃上一碗貓鼠麵

🍜 彰化、彰化市美食|貓鼠麵
店家地址:彰化市陳稜路223號
營業時間:09:00-20:30(每周四公休)
官方網站:✅ 點我
🇹🇼 彰化之旅|閱讀延伸
➡️ 彰化、彰化|萬芳蛤仔麵・承載彰化人記憶!一碗蒜味濃厚的蛤仔麵(50年老店)
➡️ 彰化、彰化|榮輝蛤仔麵・在彰化人心中雋永的美味(40年老店)
➡️ 彰化、彰化|阿添蛤仔麵・總統也慕名而來的彰化小吃(50年老店)
➡️ 彰化、彰化|端倪生活・古宅咖啡廳的時光溫存
➡️ 彰化、彰化|彰化扇形車庫・在順時針中找回被遺忘的時代記憶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