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屏東|
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時光的雋永如星光般閃爍(Victorystar in Pingtung)

屏東,屏東市景點,屏東一日遊,勝利新村,勝利星村,文創園區

屏東市勝利新村和台灣大多老眷村的命運一樣,都走入歷史的暮色之中,但隨著時代觀念不同,這些逐漸荒廢的眷村老房舍透過屏東縣政府的規劃及活化,獲得了新生命。分區逐步整修後的勝利新村,將過去眷村的屋舍及文化完整保留,並融入了新時代的創意及年輕人的活力,成功進化成為「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Victorystar in Pingtung)」,不僅吸引不少觀光客慕名而來、連當地人也很喜歡逛這裡,成為屏東市區熱門的屏東景點

1927年日本陸軍飛行第八聯隊進駐屏東,同時合併了警察飛行班,隨著1936年擴編為第三飛行團,為了讓軍方人員有個處所安置,便在附近興建大量官舍,是勝利新村最初的雛形。隨著戰後國軍眷村接收,村子進行擴建後有了更多居民進駐,成為了一個眷村生活圈。
隨著日月更迭,原本住在眷村的居民陸續遷出,讓這些橫跨日治時期及戰後初期的建築在無人居住下荒廢、頹圮。好在這些充滿歷史故事的紋理最後在2007年倍登錄為歷史建築,並於2018年正式命名為「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目前保存了約眷舍69棟房舍,形成了屏東市區最有特色的聚落及街區。

屏東、屏東市景點|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Victorystar in Pingtung)

屏東,屏東市景點,屏東一日遊,勝利新村,勝利星村,文創園區

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包括了「勝利新村」與「崇仁眷村成功區」,兩大眷村以中山路連接,旅客可透過步行的方式串連兩座園區。

整修後的眷村屋舍,懷舊的空間進駐了許多店家,有將軍之屋、青島玖柒、若晞茶空間、自然綠音樂咖啡館、花見小露、SUGARbISTRO (日食糖224)、背包客棧、勝利文旅民宿、遊客中心等等,從餐廳、紀念品店、展覽、旅館到紀念品店應有盡有,用年輕與活力讓勝利新村換了一個新的時代風貌,每一間屋子都有一個屬於它的故事。

屏東,屏東市景點,屏東一日遊,勝利新村,勝利星村,文創園區

透過眷村的保留,展現過去當地的歷史故事與生活風貌,而取名為勝利星村的「星」有「承將軍居住之地之先,啟培養明日之星之後」的寓意,希望園區獲得重生之後能像夜空中的星光般閃耀,成為屏東的明日之星與驕傲。

屏東,屏東市景點,屏東一日遊,勝利新村,勝利星村,文創園區

園區中除了老屋建築與餐廳美食,遊逛每一條街也可以發現不少裝置藝術作品。屏東縣政府特別邀請來插畫家和設計師打造園區的視覺意象,插畫家「米力」以「簡單的識別」、「南國生活感」和「多元的融合」三大元素,描繪出勝利星村的地景風貌。

矮小的建築多以磚造牆、檜木為屋架結構,屋頂則覆蓋了日本黑瓦,考量到屏東多雨的氣候,也加入了裙帶式雨淋板的設計,橫跨百年的建築物,讓人看到了不少過去建築物建造設計時的小巧思。雖然我不是眷村長大的小孩,但看到這些畫面與場景,依然很喜歡,更何況是曾經住在眷村的居民,更是回憶湧上心頭了吧。

一棟一棟老眷舍不僅承載了滿滿歷史重量,駐進的店家更有屏東南國特有的溫暖人情味,無論是簡單參觀、或是好好坐下來體會,讓人五感留下了深刻印象。

部分建築物改成餐廳與食堂,進駐了許多名店,除了觀光客慕名而來之外,當地人也喜歡來這裡吃美食或是喝咖啡、吃甜點,像是日食糖自然綠音樂咖啡館就是當地朋友跟我推薦的愛店。

屏東,屏東市景點,屏東一日遊,勝利新村,勝利星村,文創園區

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內的常設館:將軍之屋為遊客服務中心,場館中用圖片、文字展示了當地個故事與風采。

屏東,屏東市景點,屏東一日遊,勝利新村,勝利星村,文創園區

除了主要幹道之外,眷村屋舍之間的小路阡陌縱橫,隨意找一條穿梭其中,也有不少精彩的發現。

屏東,屏東市景點,屏東一日遊,勝利新村,勝利星村,文創園區

勝利星村中不少可愛的野貓,或許是因為這裡遊客多了,這些野貓也都不怕人,甚至相當親人,會主動靠近遊客的腳邊蹭著討摸抱抱,實在是太可愛。

進化後的「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 V.I.P ZONE」有點類似嘉義的「檜意森活村」,用年輕、朝氣與人潮讓整個眷村又活了起來,成為屏東市區著名的屏東景點。不過由於園區佔地開闊,店家又多,一次的遊逛是無法細細品嚐這裡的,不妨計畫性的分批參觀,才能完整體會到這裡過去的風采。

🏛 屏東、屏東市景點|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Victorystar in Pingtung)
開放時間:依照店家營業時間略有不同
景點位置:屏東縣屏東市青島街106號
官方網站:✅ 點我
🇹🇼 屏東之旅|閱讀延伸
➡️ 屏東、屏東|隆賓汕頭火鍋・獨創沙茶火鍋MIX入口即化的霜降牛肉
➡️ 屏東、屏東|屏東縣立圖書館・翻轉三十年建築!屏東最美的森林圖書館(屏東總圖)
➡️ 屏東、屏東|驛前大和咖啡館・80年歷史的老旅社翻身而成的古蹟咖啡廳
➡️ 屏東、屏東|美菊麵店・屏東最美的麵店、最平價的美味!
➡️ 屏東、屏東|阿西冰店 ICE SHOP・舌尖上的南國風味(屏東市西區公有零售市場)
➡️ 屏東、屏東市:騎著P Bike沿著太陽城繞一圈|個屏東一日遊: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