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平鎮|
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不能屈服!那段閩客團結同心的日子裡

身為一個從小到大都住在桃園的居民,每次外縣市朋友問我有什麼平鎮景點推薦的嗎?我還真的回答不出來。平鎮因為緊靠著中壢,近年來迅速發展,人口湧入之下各項建設也積極佈局,像是未來還會設置新的台鐵車站「平鎮車站」。但在平鎮設站之前,以1894年甲午戰爭割讓台灣為故事背景的「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已經完工落成,全新的公園保留了歷史事件的脈絡,更帶動了平鎮能見度。

桃園最近興築不少新的公園,都以時下的概念及人本需求去設計,讓桃園市的公園不再是呆板的樣板模樣,而是越來越有各自的特色與故事。位於桃園市平鎮區的「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是以西元1895年發生的桃園四大戰役中的故事背景,其中最慘烈的安平鎮之役,就在是在桃園平鎮發生。
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設計時,設計師以「圓」為設計意象,象徵當時台灣人不分你我、不分族群的捍衛家園。公園的設置,除了讓人認識這段歷史的發生,也兼具了休閒、遊憩等複合式功能,不僅有兒童遊樂場更設有全新的地下停車場,便利了在地居民與旅客。

桃園、平鎮景點|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

桃園市府與客委會合作,在桃園陸續興建了四大客家場館,像是龍潭區的「台灣客家茶文化館」、新屋永安漁港旁的「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八德、中壢之間的「桃園北區客家會館」及平鎮區的「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

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園區地圖。雖然也是四大場館之一,佔地面積約3.65公頃,但型態比較像是大型紀念公園,官方網站上的介紹記載如以色列哭牆。

開車的旅客可以將車子停在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停車場,再搭乘電梯抵達公園兩個出入口,如要到聯新醫院看診也可以利用此公園的停車場。剛到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時,便發現使用了不少竹子來營造公園景觀,不僅充滿了淡淡禪意,也藉此呼應先人利用竹林來做游擊戰場環境,當作屏障的背景故事。

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中剛好有石門大圳過嶺支渠流經,除了保留原本的樣貌外,也利用自然生態工法拉出了一條渠道,讓小朋友可以在水道觀察各式水草,小魚、小蝦、小螺,像是一座天然的水族箱、景觀池。

園區是新型態的公園,空間皆打造成親子、無障礙的友善空間,不僅階梯少、步道更是平緩好走,無障礙坡道讓推著嬰兒車、或是輪椅等行動不變的旅客都能輕鬆遊覽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

1894年甲午戰爭割讓台灣後,台灣史上最大戰役乙末戰爭也正式開始。台灣當時割讓給日本後,接收台灣的日軍部隊紛紛從新北貢寮區登陸,而台灣人也不分你我及族群,自發性組成抗日政權的軍隊,誓死團結捍衛台灣,數月來台灣各地大小烽火連天、傷亡慘重,其中一段戰役就發生在桃園市平鎮區,腳下的這塊土地。而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的設置,則是保留下了閩客族群團結的歷史故事,保台的英勇精神。

面向東方的缺口為「生命之縫」,據說在每天早晨的晨曦會直接灑落在水池,平靜的光影、讓人心靜場景。

以「圓」為設計意象的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打造一座「乙未之環」,橫跨了育達路二段,象徵穿越歷史斷層。

地下室記憶展示空間則是記載了台灣最重要的歷史事件,有大廳諮詢區、常設展區、特展放映區等等,展示甲午戰爭介紹、乙未戰役歷程時間廊、1895年的台灣人與當時背景、大湳尾戰役、安平鎮戰役、龍潭陂戰役等展覽。可惜我去的時間不對,每週一場館並未開放,無緣進入好好去感受這一段歷史故事。

乙未之環橫跨道路上頭,更是紀念公園的核心所在,在橋樑銜接處可以還特別用透明的面板讓人了解建築工法的奧妙。

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的清水模上有不少孔洞,這是呼應當年義軍作戰時的「槍眼」設計。

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一側則是共融遊戲場,有溜滑梯、攀岩牆、平衡木沙坑、鞦韆等設施,還有沙丘、防空洞的藝術裝置作品。

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榮獲公共工程金質獎,公園以大量清水模做設計,還有半月形鏡面追思水池及地下室記憶展示廳等,保留了桃園水圳文化的意向,也成為桃園景點之一。而穿過了乙未之環,來到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另一側的「復興親子公園」,公園打造親子共融等遊樂器材,大人小孩都可以使用,讓充滿歷史重量的公園,頓時充滿歡笑聲。

🏛 桃園、平鎮景點|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
店家地址:桃園市平鎮區復旦路二段66號
營業時間:公園全天候對外開放
🇹🇼 桃園之旅|閱讀延伸
➡️ 桃園、新屋|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桃園四大新場館!白海螺建築線條微美蔓延(2022全新啟用)
➡️ 桃園、觀音|崙坪文化地景園區・國際電話株式會社離去後留下的森林密碼
➡️ 桃園、桃園|新虎頭山環保公園・桃園人約會聖地!登上「桃機一號」俯瞰180度的桃園夜景展望
➡️ 桃園、觀音|水之丘主題公園・這溜滑梯太猛!體驗從三樓高滑落的極限快感
➡️ 桃園、復興|小烏來天空步道與天空繩橋・小烏來風景區的綠谷一日漫遊
➡️ 桃園、大溪|台灣農林大溪老茶廠.存一吋時光沏一壺茶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