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福興|
阿義手工麵線・手工拉出的千絲萬縷在鹿港的海風搖曳

隨著時代進步,不少手續繁瑣的傳統產業都已經轉型為機械化,包含傳統手工製麵的店家也是,在台灣手工製作麵線的老店已經不多。在彰化福興鄉,距離熱鬧的鹿港老街不遠,這裡有一間在百年三合院裡製作麵線的工廠「阿義手工麵線」,老闆一家人依然秉持著傳統人工方式,以手作的方式、日日拉出千絲萬縷的麵線。

時序進入秋冬,日照與陽光都是製作麵線最佳的季節。彰化福興鄉的「阿義手工麵線」是老字號麵線工廠,秉持著傳統製程,用手工的方式拉出麵條,並運用鹿港帶著鹹味的海風、與陽光的加乘,最美味的麵線一份份華麗誕生。
拜訪這天,鹿港福興鄉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帶來的強風影響,大風呼呼的吹,阿義師傅將剛剛拉好的麵條一片一片的掛在三合院的廣場上,吹著風、沐浴著陽光,一字排開的麵線像是白色窗簾,白皙的隨風搖曳。而伴隨著風,空氣中傳來淡淡麵粉香氣,阿義師傅說,這種天氣不用半天時間,麵線就能曬得差不多乾了。

彰化、福興景點|阿義手工麵線

阿義手工麵線藏身在巷弄裡,這裡是老住宅區,巷弄非常狹窄,開車的朋友請將車子停在外頭的大馬路邊,再步行進來參觀。

紅瓦古厝的廣場上,一組又一組的麵線交織出最美光影。

彰化福興、鹿港一帶因為氣侯得宜,適合製作麵線,過去極盛時期曾有超過十家以上的手工麵線廠,如今僅剩阿義手工麵線還秉持著傳統製作麵線。

「我們只做麵線、不做廣告,但會有很多攝影團來這邊拍照取景,大多都是去參加比賽用的。」阿義師傅打趣的說。如果有在參加攝影比賽,或是經常關注人文攝影,就能看見阿義手工麵線的老闆、老闆娘還有老頭家嬤出現在照片中的經典畫面,他們一家人對遊客都很和藹親切,對於想要拍照取景的旅客幾乎是來者不拒。

「今天的風很強、空氣濕度低,麵線乾得很快。」阿義師傅這樣說。

想要拍到麵線的完整製作過程,得天時、地利、人和,幾乎是要看天吃飯。通常只要是天氣適合的情況下,阿義師傅一家人就會從大清早開始製作麵線,從揉麵團、拉麵線到將麵線推至廣場上曝曬,接著看日照強度、空氣濕度判斷麵線曬乾的程度,再進一步收麵、包裝即可完成。

室內空間是製作麵團的工作場域,牆面上掛滿了來自四面八方的攝影師取景的作品,每一幅作品都充滿生命力,同時阿義的堅持也吸引了不少電視新聞、媒體雜誌及旅遊節目來報導拍攝,牆面上也可以看到不少藝人的簽名。

收麵的時候,忽然變得很熱鬧,因為來了一團好多小朋友的導覽團,導覽老師對小朋友說說:「老師傅等等會製作給大家看喔!」

「我是師傅,不是老師傅!我還年輕的~」師傅幽默地對大家說, 師傅的臉看起來很嚴肅,但是人其實非常溫柔,像是麵條一樣,靜靜的,柔柔的。

阿義師傅以傳統製麵的方式製作,每一條麵的背後手續很厚工,但製作出來的麵線卻是口味即然不同。阿義的麵線,加鹽、不加防腐劑,買回家後先用水川燙稀釋麵裡的鹽份,接著再用新水煮麵線,便可食用,簡單的料理過程就能吃到入口即化的美味麵線。

拍完照後,請大家也多支持傳統產業的辛苦,不妨掏腰包捧場一下阿義的麵線,無論是買幾包,只要有消費、傳統產業才能持續維持下去。

喜歡這樣的手工風味,喜歡這樣從巷子裡飄出來的人情味,阿義手工麵線這裡離鹿港老街很近,如果天氣晴好的時候,不妨繞過來看看吧!但天氣濕度和日照都會影響到曬麵的程序,出發前可以打電話問一下阿姨今天有沒有曬麵,才不會撲空唷。

🍜 彰化、福興|阿義手工麵線
店家地址:彰化縣福興鄉福興路129巷9號
營業時間::00-:00(每周 公休)
官方網站:✅ 點我
🇹🇼 彰化之旅|閱讀延伸
➡️ 彰化、鹿港|王罔麵線糊・營業近百年的鹿港麵線糊老店
➡️ 彰化、鹿港|麵麵茶茶・麵茶時尚翻身!創意延續了記憶中的古早味
➡️ 彰化、福興|福興穀倉・封存那遺失在時代中的美好
➡️ 彰化、芳苑|海空步道・穿梭於紅樹林間!萬人朝聖的最美潮間步道
➡️ 彰化、芳苑|王功鴻城蚵仔炸・獨家販售的豆包三寶你吃過嗎?
➡️ 彰化、鹿港一日遊|天后宮與鹿港老街的古城漫遊・10個鹿港景點、美食、交通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