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福興|
妞妞果園・火龍果園裡的爆米香,跟著青農帶路農遊趣

彰化縣福興鄉「妞妞果園」它有別於一般開放採果的觀光果園,推出了「青農帶路農遊趣」活動,結合阿瑋米香、晨照農場等在地青農,透過紅龍果園導覽解說、一粒米的成長過程介紹及古早味御飯糰爆米香DIY體驗,讓旅客更深度體驗、並認識彰化福興鄉這片土地上的精彩故事。

福興鄉妞妞果園位於隱密的田間小路之中,是返鄉青年「陳啟宗」回來務農後的秘密天地。陳啟宗現在也與幾位福興鄉在地小農一起辦活動、努力推廣在地特色農產,希望藉由遊程讓更多遊客來認識福興鄉的美好。這次我們參加的是「青農帶路農遊趣」,活動包含紅龍果園導覽解說、一粒米的成長過程介紹及古早味御飯糰爆米香DIY體驗。

彰化、福興景點|妞妞果園

青農帶路農遊趣:妞妞果園

火龍果是不少人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見的水果之一,但不少人肯定不知道火龍果是如何生長的?或許也不知道它其實是一種仙人掌的果實吧?彰化縣是台灣火龍果種植的重鎮,就以二林鎮種植戶最多。而福興鄉大家可能較為陌生,但它卻是台灣地瓜產量第二多、牛奶產量第一的鄉鎮,也有部分果園開始種植火龍果。

妞妞果園」的名稱取自於園主是女兒的小名。其實果樹就像子女,需要悉心照料才能順利成長及收穫,就像是園區裡的每一顆火龍果一般,是園主陳啟宗花費時間與精力去照料的果實。妞妞果園也在2018年通過產銷履歷驗證,品質都經過政府機關的檢驗,層層把關,讓大家吃得安心、健康。

遊程一開始,我們坐在了被火龍果樹包圍的果園之中,聽著園主陳啟宗的故事,也在故事之中開始認識火龍果的一生。

火龍果為多年生果樹,一株果樹大概可以種植15至20年、一年生產可達10至12次。每年五月至十二月為火龍果的產季,只要日照超過12小時、氣溫到18度以上,兩至三週時間火龍果樹就會開始開花。但果樹開花、卻不一定能順利結果。

夜間開花的火龍果還需要經過人工授粉,35天後才會開始結果,還要定時疏花、疏果,維持植株的養分。而產季期間如果要讓果樹結出更多的火龍果,就需要以人工方式點燈,增加火龍果樹的日照時間,在天時、地利、人和的搭配之下,才能有一顆顆碩大甜美的火龍果可以品嚐。聽完解說,才知道一顆火龍果的養成居然是如此繁複!

火龍火一般分為紅肉與白肉兩種果實,陳啟宗的妞妞果園兩種都有種植。

我個人比較喜歡吃紅肉版本,富含的甜菜紅甘素(betacycnin)比較豐富,紅肉吃起來也相比白肉較為甜一些,但白肉的膳食纖維卻又比紅肉更多些,紅肉與白肉各有愛戴者。近年妞妞果園也引進了較新的品種「泰國黃龍果」,泰國黃龍果如其名,外觀整顆呈現金黃色,口味吃起來相對比較酸,卻有著獨特的荔枝味,近年在市場上也已經開始可以見到泰國黃龍果的蹤影,但價格仍物以稀為貴,數年前就曾在台北烏來老街買過一顆九百元這麼貴。但隨著產量逐漸增加,未來要吃到黃龍果應該機會會越來越多。

紅肉紅龍果與白肉火龍果在市場上遇見要如何分辨?

其實非常簡單,只要從果皮的萼片(鱗片)分別就能一看而知,白肉火龍果鱗片會呈現黃綠色,紅肉則是整顆都會是紅色的。要挑選好吃的火龍果,可以選擇蒂頭(萼口)處帶有皺褶,越皺的表示熟度越高。但特別留意的是,火龍果不像哈密瓜、香蕉等等買回家還要放一陣子的「後熟型水果」,並不會越放越甜,反而是要盡快品嚐,才能確保新鮮度。

妞妞果園的園主陳啟宗本來有著不錯的工作,是一位多功能事務機的設計工程師。

因考量到家中父母年邁需要陪伴,因此辭掉工作、回到彰化福興鄉的老家來就近照顧。剛好因為家裡有一塊稻田,開始想著要怎麼好好利用。某日,發現父親在自家院子種植的火龍果長出了果實,而且是不需特別照料就年年自產,感覺紅龍果好像很好照顧,於是跑去鄰近的火龍果重鎮「二林鎮」取經,遇見了一位正在果園修枝的在地農民,臉皮很薄的他一開始不太好意思過去詢問,但為了生計還是厚著臉皮去討教。
沒想到陳啟宗與果園主人兩人相談甚歡,果園主人傳授了不少栽種技與他分享,並無私分享火龍果苗的枝條讓他回去種植。但因為陳啟宗為務農新手,初次種植屢屢受挫,於是開始去上各種相關課程,更深度的學習種植與如何與土地友善共處。時間過了五、六年,現在眼前這片火龍果園已經結出了美好的果實,這也是陳啟宗辛苦之後的豐收結果。

這次來妞妞果園雖然沒有採果體驗,卻有別於一般果園的採果體驗,推出了火龍果盆栽的DIY體驗。

直接將新鮮的白肉火果肉套入黑色網袋中後,開始在水裡將果肉搓揉,分離果肉及黑色的果籽後,將種籽收集後放在手臂上,透過人體皮膚本身的散熱機制將種籽加速晾乾,等到晾乾的一定程度後,就能將種籽放到盆器中,保持土壤微微濕潤的狀態,約兩週後就會開始發芽。

將搓揉後的火龍果種子平放在手臂上,有密集恐懼症的朋友對此畫面肯定會非常不安(笑)。

青農帶路農遊趣:阿瑋米香

爆米香最重要的原料是米,活動開始之前,阿瑋先透過「米」的旅程讓旅客認識米的一生,從稻米的成長開始講起,進而介紹到爆米香的原理和故事。有趣的是,除了米之外,玉米、薏仁、大麥、小麥、燕麥等等都可以拿來爆米香。

小時候住在雲林,經常看到賣爆米香的攤車在自家附近用廣播聲吆喝大家出來爆米香,此刻我阿嬤就會拿著一盒白米給攤家,等待加熱後「蹦」一聲,脆口的米香就這樣誕生。曾幾何時兒時的回憶已經逐漸消失在都市叢林之中,那個熟悉的「氣爆聲」也隨著車水馬龍的吵雜而消失。

經過加熱加壓後,米粒瞬間膨發形成爆米香,體積尺寸也從原本小小的膨脹好幾倍。

爆好的米香接著加入熬煮到120度的麥芽,在缽裡快速攪拌均勻後趁麥芽還沒凝固前倒進去模具裡,等待冷卻後造型爆米香就完成了。

彰化的「阿瑋米香」為台灣少數專業賣爆米香職人,職業已經超過10年的阿瑋過去曾在台北大安、信義、文山區等地做街邊生意,直到七年前回到彰化生活。後來得到貴人提點與幫助,將傳統產業積極轉型,讓爆米香重新形象包裝,讓記憶中的傳統爆米香用符合時代潮流的方式呈現,不僅讓人耳目一新之外,米香也多了更多風味的選擇。

🍉 彰化、福興景點|妞妞果園
果園地址:彰化縣福興鄉復興路32號
營業時間:08:00-17:00(請致電 0919-810374 詢問)
妞妞果園:✅ 點我阿瑋米香:✅ 點我晨照農場:✅ 點我
🇹🇼 彰化之旅|閱讀延伸
➡️ 彰化、福興|阿義手工麵線・手工拉出的千絲萬縷在鹿港的海風搖曳
➡️ 彰化、彰化|阿璋肉圓・那些年總統都來開箱的彰化肉圓老担(50年老店)
➡️ 彰化、社頭|台灣手套博物館・歷時8年打造的台灣唯一手套博物館
➡️ 彰化、鹿港|王罔麵線糊・營業近百年的鹿港麵線糊老店
➡️ 彰化、永靖|成美文化園・斥資數十億打造!讓人一秒置身如岡山後樂園的日式庭園
➡️ 彰化、員林|硬巷咖啡・巷子裡的高質感咖啡廳!竹炭拿鐵、黑糖拿鐵樣樣經典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論人數:49
評論分數
4.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