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官田|
官田傳承幸福菱角・不用划著小船也能體驗秋季採紅菱(官田菱角節)

台南官田區是台灣菱角重要的產地,種植菱角的歷史相當悠久,每年9月至12月盛產菱角的季節,這時候也是官田最熱鬧的時刻,官方也會配合產季舉辦一年一度的「官田菱角節」活動。旅客到官田只要開車沿著省道、縣道走,都可以看到不少販售著剛採收上岸的新鮮菱角攤位。其中這一間藏在葫蘆埤公園中的「官田傳承幸福菱角」更開放旅客下水田體驗採收菱角的樂趣。

說到菱角也會直接聯想到台南官田,這一顆小小像是一頭牛角的菱角,生活在台灣的人肯定不陌生,夜市、路邊攤也常常看見販售蒸菱角的小攤位,台中豐原區的廟東夜市更有著名的「菱角酥」。不過,大多人吃過菱角,可能還真的不知道菱角真實生長的樣子?那不妨來台南官田官田傳承幸福菱角走一趟吧!

台南、官田體驗|官田傳承幸福菱角

菱角盛產的季節來到台南官田一日遊,便可看到種滿菱角的水田之上,有不少踏在爛泥之中的農人們,他們忙著翻開一株一株漂在水面上的菱角葉,採收藏在水面下的一顆顆菱角果實。官田種植菱角的歷史非常悠久,官方現在也會舉辦的「官田菱角節」活動吸引遊客來此認識菱角產業,而官田傳承幸福菱角更是開放旅客能自己下田採收菱角。

官田傳承幸福菱角藏在葫蘆埤公園之中,是官田當地老字號的稜角農家,有趣的是菱角田緊鄰台灣高鐵途經的路線,體驗採菱角的同時也能感受到高鐵從身邊高速疾駛而過的速度感。

葫蘆埤是過去為了蓄水灌溉而私人籌資挖鑿的埤塘,分為北埤及南埤,因為形狀像是葫蘆而得名葫蘆埤,現在已經是台南官田重要的地標景點。假日常常有不少遊客穿梭其中,無論是溜小孩、坐在草地上野餐、或著是沿著步道散步、站上吊橋吹風,葫蘆埤公園的設施非常完善,有趣的是假日也有不少釣客在湖畔邊垂釣,公園氣氛相當悠閒。

官田種植的品種主要以二角菱和四角菱為主,種植面積及產量都位居台灣第一,更是台灣菱角栽培最早、歷史最悠久的地方,為了增加官田菱角的品牌行銷與意象,旅客搭乘台鐵電車到隆田車站出站後更能看到菱角公仔的意象,也會配合菱角盛產的季節舉辦官田菱角節來促進地方產業發展。

由於菱角的果實藏在水面下,菱農需要逐先開葉子,一株一株翻找,不像是採草莓、採柚子那樣有明確的果實讓人直接一目瞭然,有時候翻開葉子,下方也有可能一顆菱角都沒有。

採收菱角主要有兩種方式,部分菱農會划著小舟在水面上採收,而有的水田因為比較淺,有的菱農則會穿著簡單的連身雨衣褲(青蛙裝)直接泡在水中採收,而官田的「菱香舟影」也成為「新南瀛八景」之一。

菱角又稱沙角或水栗,主要生長在高溫多濕的沼澤地中,在亞洲和歐洲部分地區都可以看見菱角的蹤跡,是一年生草本的浮葉性水生植物,而我們吃的「稜角」則是「菱角」水裡長出堅果。

老一輩的人肯定都聽過一首「採紅菱」,來到官田,不僅可以看見農人採紅菱的場景,也能夠自己換上青蛙裝,下田自己採紅菱。但親自下田採收之後才發現,原來菱農的日常真的很辛苦、也不簡單!

官田傳承幸福菱角體驗採菱角全票150元,兒童100元,在20分鐘之中可以自由採收菱角,而且採到的菱角可以全部帶回去。攤位上的阿姨在我們下水之前特別使用「激將法」,說前幾天有一位小朋友一個人採收了三斤之多,藉此鼓勵我們更認真採收每一顆菱角。

戴上斗笠、手套、換上青蛙裝之後走進菱角田,軟爛的底層泥土馬上把雙腳纏著,在水田之中光是行走就很辛苦。接著彎著腰,開始一株一株翻找菱角果實,才剛採十分鐘,就讓人大汗淋灕。

官田能夠體驗採菱角的店家不多,這間藏在葫蘆埤公園後方的「官田傳承幸福菱角」則是每年都會配合活動少數開放的一家業者,由於水田較淺,大人可以直接穿著青蛙裝下水,小朋友則是可以直接搭乘菱角船在水面上採收菱角,是一項無論大人小孩都可以體驗的活動,相當安全又寓教於樂,更能讓人體會農人到採菱角的辛苦。秋季到台南官田一日遊,相當推薦加入行程之中,約一小時的時間就能夠深度體驗到當地文化產業。

🌳 台南、官田體驗|官田傳承幸福菱角
官方網站:✅ 點我
店家地址:台南市官田區中山路二段207號正後方1停車場
營業時間:08:30-17:00
🇹🇼 台南之旅|閱讀延伸
➡️ 台南、學甲|老塘湖藝術村・湖畔邊的殘破古城用光陰堆疊出的美
➡️ 台南、善化|善化牛墟・每逢2、5、8營業!無奇不有的百年傳統市集(台灣三大牛墟)
➡️ 台南、山上|阿燕姨冰枝店・令人懷念的古早味鳳梨冰味道(一品清冰品)
➡️ 台南、麻豆|麻豆代天府・上天堂還是下十八層地獄?時代感滿滿的勸世景點
➡️ 台南、麻豆|郭玉飛麻豆文旦園・期間限定的採文旦體驗
➡️ 台南、白河|關子嶺水火同源・燃燒300年不滅的水上火焰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