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東勢美食|
無名蚵嗲・台灣唯一鴕鳥嗲這裡吃!只要是雲林人都一定知道這家的故事

雲林東勢美食!以前小時候住在雲林,在雲林東勢鄉街上有一家我們家以前常去買的「無名蚵嗲」,路邊店小小的不起眼,但這家只要是雲林人應該都知道,因為以前是專賣炸海豚嗲的店。不過因為保育法,現在老店不炸海豚嗲了,改賣鴕鳥嗲蚵嗲,仍然有不少老饕客上門,就只愛吃這間老店的蚵嗲。

小時候住在雲林記得家裡餐桌上真的有出現過「海豚料理」,因為海豚肉的味道很重,都要用三杯料理或是的大量調味料的方式去壓那個腥味,海豚肉口感也真的就像「豚」在日文字中表示的是「豬肉」一樣,只是差在上面還掛著一層厚厚的海豚皮,那時候很小、也不懂,但是吃海豚讓我印象很深刻。
我們家偶爾會去雲林東勢鄉這間無名的蚵嗲老店買炸蚵嗲。這間蚵嗲是東勢當地老店,過去曾賣過海豚嗲成為老饕名店,後來海豚列入保育後,老店也曾因為偷賣海豚肉被檢舉上新聞,但現在已經是買不到海豚嗲了,只剩下蚵嗲及相當特別的鴕鳥嗲。

雲林、東勢美食|無名蚵嗲

小小的餐車炸台放滿各種蚵嗲的原料,菜單主要分為蚵仔與鴕鳥肉兩種,可以選擇加韭菜或加薑,另外還有炸粿、炸斑鳩及薑母原汁。

醃製過的鴕鳥肉放上麵皮,再撒上滿滿的生薑,放入油鍋炸數分鐘,等外皮炸到酥脆之後,隨即便是一個好吃的肉嗲,熱騰騰上鍋!

油鍋主要分為兩大鍋,一鍋專門炸斑鳩及炸粿,一鍋則是專門用來炸蚵嗲。

特別需要注意的是,店家禁止攝影,如果未經過允許的話請不要隨意拍照,我在拍照前有先徵詢過老闆娘同意,老闆娘說不要拍到人的話都沒問題,才進行拍攝的。

一口吃下,薑母的嗆辣口味隨即撲鼻上來,第一次吃鴕鳥肉(左),老實說不講還吃不出太大的差異,但也是台灣相當獨一無二的作法,有機會來雲林可吃看看!

鴕鳥嗲可以選擇包薑或是包菜,如果敢吃薑辣的話,非常推薦吃看看包薑版本,而蚵嗲同樣也可以選擇包薑或是韭菜口味,而這裡使用的蚵仔都相當肥美大顆,蚵嗲也是一賣就暢銷數十年。

至於為什麼雲林人會熱愛吃海豚?主要是因為以前農業社會沒有錢買豬肉,加上雲林沿海居民大多在海上進行捕撈作業的時候會撈到海豚,有一說是避免浪費而把不小心撈到的海豚拿來吃,另一說是海豚肉對身體很好?不過現在根本沒人會吃海豚了,也只能成為老雲林人茶餘飯後的話題了。

假日時段人潮較多,也可以先打電話預訂,也因為店家沒有提供室內用餐空間,全面採用外帶,外帶如果沒有要馬上吃的話,建議不要將塑膠袋封住了,否則水氣會將蚵嗲的外皮悶蒸到比較濕潤,建議打開袋子透氣,即便放涼後,吃起來依然還是會很酥脆。

雲林東勢鄉無名蚵嗲開業數十年,雖然已經不再賣海豚肉,卻是不少周邊居民從小吃到大的美食記憶,不少返鄉的雲林人或是路過的遊客也都會特別跑來這裡買蚵嗲,即便是平日來,也是需要排隊。

🦪 雲林、東勢美食|蚵嗲
店家地址:雲林縣東勢鄉東榮路24號
營業時間:09:00-17:30(每週四公休)
🇹🇼 雲林之旅|閱讀延伸
➡️ 雲林、斗六|溝壩清涼冰店・經典不敗的雪泥與三明治冰餅(50年老店)
➡️ 雲林、北港|陳家煎盤粿・中午前限定販售!北港人的一天從煎台上的「恰恰」的香氣開始(70年老店)
➡️ 雲林、台西|阿拉丁現榨果汁屋・台西人最愛的現榨果汁店
➡️ 雲林、麥寮|郭素食・今早我想來點素食米糕與當歸綜合湯(郭家豆輪羹/50年老店)
➡️ 雲林、四湖|吉品烤玉米・狙擊手上士組長用心烤出的迷人古早味
➡️ 雲林、斗南|斗南圓環當歸鴨麵線・吃過會懷念、沒吃會想念的在地美味(台灣小吃一百名店)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