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楊梅|
富岡老街・富岡鐵道藝術節之後,遇見生活感滿載的日常風景

富岡老街,富岡車站,桃園景點,楊梅區,楊梅景點,楊梅一日遊

桃園市與台鐵每年聯合舉辦的「富岡鐵道藝術節」在桃園市楊梅區盛大展開。懷舊的蒸汽火車載滿了鐵道迷,從中壢緩緩來到了楊梅區的富岡車站,旅客沿著富岡老街到街區中探索,體驗市集、音樂及觀看裝置藝術,體驗富岡客家小鎮的人文風情。在鐵道與藝術的結合下,活動辦得非常成功,每年越來越多人朝聖,讓富岡老街越來越有名。但活動之外的富岡老街,又回到質樸的客家聚落樣貌,喜歡生活感較重的老街的朋友肯定會很喜歡富岡老街

說到桃園最有名的老街應該是大溪老街。但除此之外,桃園還有不少生活感較重、保留著濃厚生活風景的特色老街,像是楊梅區富岡老街、龍潭區的三坑老街都是尚未被過度觀光化,還是很有生活感的特色老街。而富岡老街我覺得很特別,老街雖然短短的,但是搭著火車來到富岡車站,一出站就能看到老街,是台灣少數能夠與鐵道文化充分結合的一條街。

桃園、楊梅|富岡老街(富岡車站景點)

旅客拜訪富岡老街最佳的方式就是搭乘台鐵區間車至富岡車站,從富岡車站出站後即是富岡老街

其富岡的發展與富岡火車站興建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1908年,當時仍稱為伯公岡站的富岡火車站設站,為這農業小鎮匯聚了川流人潮以及繁盛榮景,而有著地利之便的中正路老街區,成為伯公岡最早發展的區域,攤商結市、熱鬧非比以往。

富岡老街導覽地圖及地方故事照片牆,富岡市區很小,基本上用徒步慢行的方式半天就能逛完了。

富岡車站周邊的環境也配合富岡鐵道藝術節,逐年在做改造與創造。像是原本看起來近乎荒廢的老倉庫,也塗上了彩繪牆,搭配上不少可愛的裝置藝術作品,成為旅客到富岡打卡的背景。

富岡車站前為富岡中正路,也是富岡最熱鬧的區域。還記得富岡老街內的巴洛克式建築當時殘破不堪,睽違多年再訪富岡老街,不少老街的立面已經整修過,當年頹圮的樣貌已經不在了。

高中在桃園念書的時候,有個同學他是楊梅富岡人,他每天為了要到桃園市區的學校上學,都得凌晨就起床,趕第一班區間車才能趕得上早自習的時間,無論春夏秋冬,日復一日過了三年,很佩服他的毅力。那時候我還沒有離開過桃園市去過其他地方旅行,對於他生活的富岡而充滿了好奇,直到有一天,我跟著他走進了他的生活圈,從他的口中認識了他生活的區域,生動的畫面至今記憶猶新。

那天我跟著他一起搭火車到了富岡車站,從富岡車站前的街道前行。那天天氣陰雨,冷風不斷放送吹來,我們將外套包得緊緊的,眼前的富岡老街就像是退潮一樣,蕭條又冷清。走了不知多久,我們轉進了另外一條街,紅磚、拱廊,漫步著,來到了騎樓內的雜貨店,很多尋常不過風景中,在他的介紹下充滿新奇感。

富岡老街僅存幾家雜貨店還在營業中,店內不少商品在現今的便利商店已經很少見,如果想挖寶或許可以來這裡逛逛。

從小在富岡長大的他,是個地道的客家人。老街內那間是他最常光顧的雜貨店、那個轉角處是他曾經與鄰居小孩打架的地方,而哪裡的鄰居勢利眼、哪個誰跟誰感情不好等等,每間街屋內發生的生活故事,他幾乎都知道。故事從他口說出,也讓富岡老街有了不同的溫度,這是富岡老街與他的日常生活。睽違多年,再次回到富岡,雖然與同學已經少了聯繫,眼前的雜貨店、眼前的街道風景,都讓我想起了高中那年第一次遇見富岡的美好。

伯公麵店是富岡老街內老字號的麵店,以牛肉麵、水餃等傳統麵食類擄獲人心,店家其一特色就是攤位設置在土地公廟旁,吃飯的位置就在神桌旁,是很特別的用餐體驗。

富岡郵局也在藝術節的舉辦下,立面上掛了與鐵道相關的裝置藝術,相當有特色。

台灣手搖飲密度之高,很多都是連鎖專賣店,讓人幾乎是每走幾步就能看到一家手搖飲料店。而富岡郵局附近有一家飲料店,是富岡第一家手搖飲料店,開業至今仍然屹立不搖,是不少在地人從小喝到大的手搖飲料店。雖然口味與樣式都比不上現代口味多樣又創新的店家,但富岡小鎮檸檬冰站卻是在地人不可抹滅的記憶之一。

富岡老街上的熱鬧氣氛雖然曾經暫時畫上休止符,剩下那些見證過昔日車來人往的榮景的洋樓建築,但近年在富岡鐵道藝術節的舉辦下,富岡小鎮就像是老酒一般,越陳越香的故事沒有被商業化給破壞,濃厚底蘊的富岡老街文化結合附近的埤塘地景,用藝術的方式再次被記憶喚醒,旅客能夠再次搭著火車,重新品嚐這條充滿韻味的富岡老街

🏛 桃園、楊梅景點|富岡老街(富岡車站)
老街地址:桃園市楊梅區中正路信義路
🇹🇼 桃園之旅|閱讀延伸
➡️ 桃園、新屋|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桃園四大新場館!白海螺建築線條微美蔓延(2022全新啟用)
➡️ 桃園、觀音|崙坪文化地景園區・國際電話株式會社離去後留下的森林密碼
➡️ 桃園、桃園|新虎頭山環保公園・桃園人約會聖地!登上「桃機一號」俯瞰180度的桃園夜景展望
➡️ 桃園、觀音|水之丘主題公園・這溜滑梯太猛!體驗從三樓高滑落的極限快感
➡️ 桃園、復興|小烏來天空步道與天空繩橋・小烏來風景區的綠谷一日漫遊
➡️ 桃園、大溪|台灣農林大溪老茶廠.存一吋時光沏一壺茶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論人數:38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