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橫山|
合興車站・是他們留住了那年的幸福時光

無論是開車、或是搭火車到內灣的旅客,勢必都會與合興車站擦肩而過。合興車站位於新竹橫山鄉境內,是橫山鄉五座車站其中之一,也是較多觀光客停留的一座車站。合興車站原本是廢棄的車站,在一對夫婦接手後,園區重新活化也熱鬧了不少,除了進駐文創商店及禮品部外,也打造了不少裝置藝術造景,讓無論是開車、或是搭火車的旅客都會在合興車站下車,是內灣線上相當著名的觀光車站。

新竹內灣線不僅是當地居民的交通運具,假日運載了不少遊客和鐵道迷到沿線站點旅遊。其中最多人下車的就屬終點站「內灣車站」和中途的「合興車站」。合興車站於1950年12月設站,是以運送石灰石到台泥竹東廠的主要車站,但自從水泥廠2000年停產後,合興車站從此恢復了寂靜,廢棄多時。

缺乏整理的車站場域開始荒煙蔓草、雜草叢生,本來台鐵打算將合興車站廢站,後來一對夫婦站了出來,承租車站園區,將園區重新規劃打造,成為現在內灣線上重點的觀光車站之一。合興車站對於這對夫妻有著非凡的意義,原來當年兩位是在火車上認識,相戀多年後結髮為夫妻,看見車站即將被拆兩人不捨回憶就這樣沒了,才決定認養車站,並且著手整理,使得合興車站能夠保留下來,留住了那年幸福的時光。

合興車站 Hexing Station

隸屬路線|內灣線
台鐵編號|1206
車站位址|新竹縣橫山鄉力行村中山街一段17號
上行車站|九讚頭車站
下行車站|富貴車站

合興車站有「愛情火車站」的美稱,車站週邊以愛情為景觀打造,像是心鎖牆、愛情繪馬等等,偶爾也會配合不同季節打造不少裝置藝術點綴園區,使遊客來到園區,除了看火車、逛商店之外還能與在地景觀結合留影,園區滿滿的浪漫氛圍。

合興車站過去舊稱為「十分寮車站」但因為與平溪線的十分車站撞名,才改名為現今的合興車站。在2016年10月更與日本北海道的「幸福車站」締盟為姊妹車站。前些年也有造訪過北海道的幸福車站,與合興車站很像,都是相當可愛的小站。

合興車站景觀公園綠意盎然,大樹遮蔽了豔陽的熱情,走在園區中的火車鐵軌,徐徐微風吹來很舒服。不過園區從以前到現在都沒有太多的改變,如果來過一次的朋友再來第二次可能沒有太多的感動或是感覺。另外不得不提一下園區裡的鞦韆真的很危險,不少旅客坐上去之後都因為重心不穩而差點摔跤,當天我也差點跌一個四腳朝天,整體設計不良,要拍照真的要多加留意安全。

合興車站採用岸式月台一座,月台貼著120縣道一側,平均一小時一班內灣線列車進站。

合興車站為內灣線上唯一的木造車站,原為「折返式車站」設計,但後來相關設施都已停用拆除。

合興車站的舊站體和園區建物目前被規劃成不同用途,有新竹縣合興火車站旅遊服務中心、文創商店,還放置了數列台鐵舊車廂,讓旅客可以在舊車廂裡喝咖啡、用餐。也設置了免費停車場讓開車來的朋友停車,整體環境與設施都非常完善,即便是平日也有不少遊客慕名前來走走。

車站附近種植了一些櫻花和梅花,三月開花時園區就能賞櫻與賞梅,雖然數量不多,但是搭配列車進站與車站的風景真的很美。

無論是搭內灣線火車或是自行開車,到內灣老街之前別忘記在合興車站園區逗留片刻,可在此留半小時到一小時左右時間遊覽,行程結束後可再往內灣老街或是更裡面的尖石鄉山區裡走走,感受從內灣線鐵道延伸出的新竹美景。

🇹🇼 新竹之旅|閱讀延伸
➡️ 新竹、橫山|合興車站・是他們留住了那年的幸福時光
➡️ 新竹、橫山|九讚頭車站・曾是內灣線最繁忙的一站,如今呢?
➡️ 新竹、橫山|富貴車站・說好的榮華富貴並沒有在此停靠
➡️ 新竹、橫山|橫山車站.當內灣小火車穿過櫻花車站
➡️ 新竹、橫山|威尼斯內灣溫泉會館.秋季泡湯趣
➡️ 台灣小鎮漫遊:新竹、橫山|火車拉長了時代的破折號・橫山/內灣一日遊: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