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埔里|
中台世界博物館・穿越時空來看你!走進台灣佛教羅浮宮、翻閱雋永的時代故事

在四面環山的南投埔里,有一座被讚譽為台灣佛教羅浮宮的「中台世界博物館」,博物館以唐風古城為意象打造,矗立在山腰處,俯瞰著整座埔里小鎮。走進中台世界博物館,場館又劃分成兩館,分別為木雕分館及本館。木雕分館展示著各式各樣的木雕作品,而本館則是以三層樓、十八個展廳分為常設展及特展。館內的展品全都有著悠久的歷史,走一回中台世界博物館,彷彿穿越了千年時空、走訪各個朝代,認識這些好不容易才保留至今的經典,將雋永的故事都一一翻閱。

四面環山的埔里是台灣的地理中心、也是一個地靈人傑的小鎮。來到埔里小旅行,在近郊的山腰處有一座依山而建、並以唐代風格打造的「中台世界博物館」,場館不僅巧妙的運用地形與當地風景融合,館內的收藏更是豐富,更被譽為「台灣佛教羅浮宮」。

南投、埔里景點|中台世界博物館

中台世界博物館 門票資訊

🎫 最新門票資訊

門票種類門票費用
成人200元
學生、南投縣民及十人以上團體100元
7歲以下、65歲以上及僧侶(含神職人員)等等免費
⚠️ 以上資訊如有異動請依官方公告為主。

中台世界博物館 外觀及環境

中台世界博物館的入口平台也是眺望埔里小鎮的絕佳觀景點,據說日出日落甚美,有機會真的想親眼瞧瞧。

中式的唐風建築是來到中台世界博物館的第一印象,當時第一眼看到博物館的入口,隨即讓我想起了先前曾經造訪的西安,走進博物館的大門,彷彿打開了一扇時光的窗。博物館特別採用此建造風格也是源自於佛教中「嚴護法城」之意,象徵保護佛教及歷史文物的堡壘,管理員每日也會開關入口的巨大城門,光想像開關門的過程就覺得很有意思!

中台世界博物館劃分為十八個展廳,展示面積寬達五千坪,以華藏世界的時間與空間概念,傳達「文以載道、像以印心、經以傳法」三大主軸,走進博物館大廳隨即被挑高的大廳及穹頂的窗花給吸引,光線落下的瞬間真的好美。來中台世界博物館建議留三小時左右,慢慢走、慢慢逛,通常要看完也至少也得花上個半天。

博物館也體恤長輩及行動不便的旅客,在博物館中處處都可以看到提供休憩的座位區,木雕分館和本館都有提供可以隨拿隨坐的行動椅子方便使用。

中台世界博物館 特展:佛.國——館藏泰國造像特展

這回拜訪中台世界博物館,特展剛好展出了以泰國造像為主題的特展。

印度教三大主神之一的「濕婆」造像及有成功之神之稱的「象頭神」造像,館內也特別介紹了濕婆、象神等背後的傳說故事。像是濕婆與佛陀玩起了捉迷藏,最後濕婆找不到佛陀因而暴怒,才發現原來佛陀躲在自己的頭頂上等等有趣的小故事。

參觀的同時別忘記在入口處索取互動卡,每一張卡都有相對應的展品可以進行互動,讓看展的過程更加有趣。

經常到泰國旅遊或者是欣賞泰國電影的朋友肯定會對泰國的造像不陌生,而中台世界博物館則以輕鬆的視角去介紹泰國的造像,展區分為兩大部分,並以當時建築的風格劃分,搭配泰國拱門的視覺元素設計,展出了6至21世紀的展件,並以13世紀為切分展覽單元,可以看到泰國不同時期的造像,也能看到不少佛像從印度傳至泰國後,風格的延續與轉變。

仔細看佛足內擁有108個象徵吉祥的圖案,中間點則是有宇宙的中心的象徵。

展覽現場提供明信片寄送服務,只要成功寄出明信片,下次持著收到的明信片就可以再免費入館參觀。

中台世界博物館 常設展

中台世界博物館於2016年正式開幕,館內收藏了三十多年來信徒捐贈的各式文物及展品,有不少展品都有著悠久的歷史,它們揹上了故事、走上了艱難的旅程,最後穿越了重重困難,終於來到了中台世界博物館才有一個安全的庇護。

常設展裡欣賞其外觀就能感受到當時那個年代的故事與流行元素,也能看得見當時匠師的精湛手藝。

常設展內展出多達百件的印度、漢傳、藏傳與南傳等地區歷代佛教文物,作品皆以石雕造像為主軸,館內沒有華麗的多餘裝飾,僅以燈光柔和的落在每一座石雕像上,讓石雕的紋理與輪廓變得更加清晰,走進場館參觀的同時也讓人心情逐步平靜,從作品中得到了滿滿療癒。

中台世界博物館擁有台灣唯一完整的碑林拓片,多達一千二百七十三套拓片,包含墓誌拓片等等,透過展示讓人了解中華傳統文化的各種層面。

將文字碑拓一字排開成一座長廊,走在其中,被王羲之、顏真卿、張旭、蘇東坡等書法家的文字給包圍,深刻讓人感受到文字線條的美與文學傳承的力量。

展區一隅可以欣賞到不同視角的園區風景。

中台世界博物館 木雕分館——「住世:修護主題展」

中台世界博物館 木雕分館為中台山博物館原址,展示歷代木雕的佛教造像及遼金時期造像,有趣的是可以看到不同時代的造像呈現的姿態與樣貌截然不同,也印證了每個年代與朝代之間的想法。

走進木雕分館展區,滿滿的木雕造像都有著滿滿的歲月痕跡,尤其是一樓展區的造像,雖然已經有些斑駁,卻可以看得出當時打造的細節。木雕展區館內展出作品超過三百件,一件一件瀏覽彷彿翻閱了一本木雕作品集。

在木法造化互動區可以體驗數位互動。

最後看到古文物的「修護」過程,透過影片看見一件文物從殘破的樣子逐漸被修護成比較完整的樣貌,其過程真心讓人覺得不容易、也是滿滿感動。

中台世界博物館可說是中台灣最具代表性的博物館,它打破了宗教的隔閡,透過文字、圖像、造像等各式各樣不同時代的展品讓人彷彿穿越時空,如果想更了解每一件作品的故事或者博物館的介紹,館內也提供語音導覽路線及預約的導覽服務,但即使不看文字解說、不聽導覽、單純來欣賞館內收藏的展品,也能從中得到有趣的體悟。

*本篇文章展廳文物拍攝經中台世界博物館同意拍攝公開,現場是禁止攝影的,參觀時請多加留意現場資訊

🏛 南投、埔里|中台世界博物館
景點位置:南投縣埔里鎮中台路6號 
開放時間:09:00-17:00
官方網站:✅ 點我
特展資訊:
《佛.國:館藏泰國造像特展》
展覽期間|2023年7日1日(六)至2024年05月19日(日)
展覽地點|中台世界博物館 本館 3樓 301B、302B特展室(南投縣埔里鎮中台路8號)
《住世:修護主題展》
展覽期間|2023年8月5日(六)至2024年09月22日(日)
展覽地點|中台世界博物館木雕分館三樓301特展室(南投縣埔里鎮中台路6號)
🇹🇼 南投之旅|閱讀延伸
➡️ 南投、埔里|逗花豆花・混合時令水果的新創意豆花(西瓜豆花超好吃)
➡️ 南投、埔里|呷潤餅・餅皮捲出舌尖上的美好滋味
➡️ 南投、埔里|炎術・源自於埔里小鎮的養身飲料專門店(埔里創始店)
➡️ 南投、埔里|寶湖宮天地堂地母廟・號稱台版青瓦臺的地球之母廟宇神殿?
➡️ 南投、埔里|18度C巧克力工房・一支讓我回憶融化的美好冰淇淋(FEELING18)
➡️ 南投、埔里一日遊|台灣中心的怦怦心跳聲・埔里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分者:許傑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