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橫山|
九讚頭車站・曾是內灣線最繁忙的一站,如今呢?

台鐵支線內灣線上有不少車站,光是在橫山鄉境內就有五座,但是除了內灣車站和合興車站之外,其餘幾座都非常的冷門,就像是這座「九讚頭車站」。講出九讚頭車站名稱的時候很多人都發出「蛤?台鐵有這站嗎?」的疑問,這座九讚頭車站曾經風光過一時,也是距離橫山市區最近的車站。

新竹縣橫山鄉的「九讚頭車站」是台鐵內灣支線在橫山鄉境內的五座車站之一。車站同時也是眾多內灣支線車站中唯一緊臨公路並具備大型停車場的車站。過去內灣線還有運送貨運的年代,九讚頭車站是附近亞洲水泥主要運送貨物的車站,不少水泥產品及原料都是藉由九讚頭車站運送出去,全盛時即讓九讚頭車站躍升為台鐵貨運量第二名的車站,但後來隨著貨運量減少,加上內灣鐵路轉型為觀光鐵道,九讚頭車站便因此沒落了不少。

九讚頭車站 Jiuzantou Station

隸屬路線|內灣線
台鐵編號|1205
車站位址|新竹縣橫山鄉大肚村中豐路二段286巷29號
上行車站|橫山車站
下行車站|合興車站

1950年12月啟用的九讚頭車站,名字相當特別,是取自於鄰近的九讚頭客家莊。舉傳百年前當地還是一片蠻荒,來開墾的先民發現這裡有一「九讚頭樹」,便以此樹當作地標,人們經過時都會相約樹下用餐,也會藉此清點人數,以防有人迷路或者「被消失」,後來便以九讚頭來稱呼這個地方。隨著內灣線開通,車站在此也沿用此地名,得名九讚頭車站。 

九讚頭車站主站體以藍色為底色,建築樑柱則是以深藍色做勾邊,整體造型簡約卻很有特色。

最初的九讚頭車站原為一座木造站房,現在的樣式則是改建過後的水泥站體,車站附近本來有一段專用側線連接一旁的亞洲水泥新竹製造廠,但現在這條鐵道已經在荒煙蔓草之中了。

車站軌道一側堆積如山的道碴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道碴是鐵路運輸系統中,用作承托軌道枕木的碎石。

九讚頭車站改建成水泥站房、內灣線後來也轉型為觀光鐵道,但歷經不少大風大浪的九讚頭車站現在還是渺無人煙,乏人問津,車站的站體甚至荒廢長達十年之久。直到2019年橫山鄉公所才決定向鐵路局承租,將空間委託給「清華大學區域創新中心」管理,希望透過九讚頭車站來推動地方創生,讓更多人來認識當地的社區,藉以行銷大山背及橫山鄉。

九讚頭車站有有十分寬闊的站場,更有寬廣的股道區,是列車過竹東車站後唯一可交會列車的車站。也因為沒有設置天橋或地下道,旅客要等候列車得直接穿越鐵路才能抵達月台,眼前場景和追分車站有幾分神似。

九讚頭車站設置島式月台一座,南下、北上都在一座月台可以完成。

車站內保留不少歷史設施,像是不再使用的舊站房,還有一排已經不再使用的道岔閘柄。而車站對面巨大的設施體為「亞洲水泥新竹製造廠」。

九讚頭車站透過空間活化,並有清華大學區域創新中心的人員進駐管理,車站大廳、候車室及剪票口也設置了解說看板、展覽和裝置藝術作品,不像六年前初訪九讚頭車站時那樣的冷清,現在來這裡,也多了一點人味了。

🇹🇼 新竹之旅|閱讀延伸
➡️ 新竹、橫山|富貴車站・說好的榮華富貴並沒有在此停靠
➡️ 新竹、橫山|橫山車站.當內灣小火車穿過櫻花車站
➡️ 新竹、橫山|櫻木花道.你拾起了櫻花樹下的粉紅春天
➡️ 新竹、橫山|威尼斯內灣溫泉會館.秋季泡湯趣
➡️ 台灣小鎮漫遊:新竹、橫山|火車拉長了時代的破折號・橫山/內灣一日遊: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