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美食、阿倍野|
一蘭拉麵阿倍野店・少去了觀光客!在大阪我最常光顧的一蘭拉麵分店(一蘭 あべの店)

還記得十多年前第一次到日本關西地區的京阪神旅遊時,朋友就帶著我去心齋橋吃了很有名的「一蘭拉麵」,一蘭拉麵也是不少人到日本旅遊時總是會朝聖的美食名單。大阪雖然有不少一蘭拉麵的分店,但很多家都位於觀光區,用餐時段總是大排長龍、一位難求。為了避開人潮,我最常光顧的就是位於阿倍野展望台(Harukas300展望台)附近的「一蘭 阿倍野店(一蘭 あべの店)」,這間是從我疫情就持續會去光顧的店,睽違兩年再次踏上大阪,很慶幸一蘭 あべの店依然完好存在於此!

創立於1960年的一蘭拉麵來自於日本九州的福岡縣,本來第一代夫婦老闆因為年邁選擇退休打算休業,那些經常光顧老顧客因為覺得不捨這樣美味的店家因此消失,因而開始幫忙尋求繼任者。後來,現任的一蘭拉麵社長將其接棒下去,並開始從福岡開枝散葉,讓原本在九州鄉下飄香的拉麵店,傳遞到日本各地,甚至飄洋過海到了台灣台北信義區和台中開了分店。不僅是很多觀光客到日本都必然要品嚐的拉麵店,也是在台灣知名度很高的一間日本拉麵店!

大阪美食|一蘭拉麵 阿倍野店(一蘭 あべの店)

一蘭拉麵 阿倍野店交通位置(一蘭 あべの店)

一蘭拉麵 阿倍野店位置位在阿倍野展望台旁邊的巷子裡,可從阿倍野駅1號出口前往,基本上算是蠻好找的。

還記得2013年第一次到日本大阪旅遊時和朋友吃的第一碗一蘭拉麵就在道頓堀附近的店面,當時我們在冷風中排了將近兩小時才如願吃到這一碗美味的一蘭拉麵,但疫情後再訪道頓堀時發現道頓堀本館居然暫時歇業中,不知道是否受到疫情影響的緣故。
但那間本館我也很久沒去了,因為每次都要大排長龍,我反而最常光顧的是這間位在阿倍野的一蘭拉麵,店面座位多、乾淨新穎,觀光客不多,每次來都不用排隊很快就可以入座吃麵了!原本以為這間分店會撐不過疫情,沒想到疫情後它還不動如山的存在這,真的是太棒了。

一蘭拉麵 阿倍野店店內空間(一蘭 あべの店)

一蘭拉麵 阿倍野店內藏身在地下室,總共提供29席座位。

一蘭拉麵 阿倍野店菜單(一蘭 あべの店)

一蘭拉麵全系列店家都使採用自助點菜系統,想吃什麼都從自動販賣機上面按,按好後等候店員帶位入店(如果沒有人的話則是可以直接入座)。

接著把餐券放在桌上的小鐵盤,店員就會從木簾後方取走購買的餐券,並依序製作餐點送上。

一蘭拉麵 阿倍野店用餐環境(一蘭 あべの店)

座位空間後方則是可以掛外套,如需要衛生紙也都收納在牆面上。

有的一蘭拉麵店家是可以將隔板升起的,但這間是直接強迫單人用餐(笑)

有人說一蘭拉麵是「防疫用餐」的始祖,因為裡頭的座位都使用隔板的單人座,而且從進場開始店家就有在做人潮管制,一直在控制館內用餐的人數限制,而且點餐也都是採用後無接觸的自助點餐服務,想吃什麼自己按、該找多少錢機器會處理,一蘭真的是防疫先知!
但據說當年會這樣設計是因為有一些女學生不好意思在別人面前吃拉麵,為了解決此問題才將拉麵店內的座位改採獨立的空間座位設計,也稱為味集中,不用擔心被其他用餐的人打擾,也能更專注地在屬於個人的空間裡好好用餐,不用擔心別人目光,我個人真的很喜歡這樣充滿隱私感的設計。

如果覺得附近用餐的客人太吵,也可以將牌子放在桌面上給服務人員,等同於打小報告的概念,而且被提點的客人也完全不知道是誰去跟服務人員申訴的,這點設計我覺得很棒!

客製化菜單正面為日文版本,翻面過來則是中、韓、英等翻譯版本,如果沒有的話也可以向服務人員直接索取。

將想要的餐點樣式選填完畢後和剛剛的餐券一併交給服務人員稍等片刻。

如果發現剛剛售票機內的餐點吃得不過癮,桌面上也有加點用的菜單,想吃什麼用原子筆畫好後按下服務按鈕,並把現金放在鐵盤上後店員就會收取走,一樣稍等片刻餐點就會隨即送上來。

熱騰騰的一蘭拉麵正式上桌!特別一提的是,只有九州福岡一蘭本店是採用方形碗,其他店家都是圓形碗喔!

一蘭拉麵是用豬骨去熬煮的九州豚骨拉麵,整家店也只有賣一種口味的拉麵,客人入店後只要選擇麵條的軟硬度、辣度和蒜泥、青蔥等配料的多寡即可,簡單的味道卻讓不少人吃過念念不忘,成為雋永。我個人最喜歡的就是一蘭拉麵的細麵,每一口都沾滿了濃厚的豚骨湯頭,搭配微辣的特製辣粉和蒜泥的香氣,吃過後那豚骨湯頭讓我印象很深刻,爾後只要有道日本我都一定會搜尋我要去的城市有沒有一蘭拉麵的分館。

如果意猶未盡還想加麵,記得留半碗湯,接著劃單補差價,店員就會幫你補麵,同時也可以加購蒜泥、青蔥、木耳、半熟蛋等品項。

吃完麵後會有一個小彩蛋,碗底的寫著「この一滴が最高の喜びです」!意思是「喝到最後一滴湯,對店家來說至上的喜悅」,我想製作餐點的人最喜歡、也最有成就感的一刻就是看到客人把自己煮的料理都吃光光吧!

店內也有賣不少一蘭拉麵的料理包,但我個人覺得買回家煮的和現場吃的味道真得不太一樣(笑)

一蘭拉麵雖然源自於九州並不是大阪,但卻因為美味的獨家湯頭和麵條累積不少粉絲,也讓世界各地的旅客慕名朝聖,是日本非常具代表性、有名的拉麵店之一。如果你還沒有機會品嚐到一蘭拉麵的美味,有機會到日本、不一定是要到大阪,請務必開啟地圖搜尋看看附近最靠近自己的一蘭拉麵是在何處,品嚐這一碗吃過就讓人很難忘的美味的九州豚骨拉麵。

🍜 大阪美食|一蘭拉麵 阿倍野店
店家地址:大阪府大阪市阿倍野区阿倍野筋1丁目3−18 B1F
營業時間:10:00-23:00
官方網站:✅ 點我
🇯🇵 大阪之旅|閱讀延伸
➡️ 大阪美食|HARBS 阪急三番街店・無敵水果千層派我來了!在日本最愛的蛋糕店沒有之一
➡️ 大阪景點|黑門市場・大阪人的廚房是遊客的美食集散地
➡️ 大阪景點|大阪寶可夢中心・寶可夢迷的聖地(Pokémon Center Osaka)
➡️ 大阪景點|大阪城・日本歷史上的三名城
➡️ 大阪景點|夜光璀璨的大阪・梅田空中庭園展望台
➡️ 阪堺電車:景點、路線、搭乘方式|搭上大阪唯一的「チンチン 電車」・展開百年電車的冒險旅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論人數:37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