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蘭嶼|
開元港/蘭嶼舊燈塔.用眼眸擁抱水藍色的太平洋


蘭嶼開元港是許多旅人搭乘快艇從台東富岡漁港搭乘渡船出發跨越海洋後,抵達蘭嶼的第一印象,也是蘭嶼迎接旅客的玄關,是相當重要的出入口。在人來人往的港口邊,有一座矗立在山巔之上的白色建築物,它是蘭嶼舊燈塔,也是我每次到蘭嶼時,都會登高望遠的蘭嶼秘境所在。


第一次拜訪蘭嶼是西元2011年時,初訪蘭嶼就讓我愛上了這座美麗的島嶼,也漸漸養成了每年夏天要回蘭嶼旅行的一種習慣。每當搭船來到蘭嶼,兩至三小時之間的搖盪總是讓人頭暈目眩,只要踏上島上的那一刻,第一眼觸及的是開元港的湛藍海水,港內那蔚藍的畫面讓我忘了剛剛的不舒服,更留下了難忘印象。


02

開元港南邊的有一座昔日的白色燈塔,這是蘭嶼就燈塔,許多旅客會順著岩壁上的階梯登高去燈塔眺望,展開一片遼闊的視野。睽違九年再度踏上蘭嶼,第一站就選擇去了「蘭嶼舊燈塔」,重溫當時第一次拜訪旅行時的記憶與感動。


03

循著階梯拾步而上,當年荒煙蔓草的階梯已經經過整理,不僅設置了安全柵欄,階梯也變得乾淨好走,而上頭的「蘭嶼舊燈塔」也經過重新粉刷,成為開元港港邊著名的蘭嶼地標,與當年初次見面的破舊模樣有所不同了。


04


05


06


07


08|當船班滿載旅客而來又滿載著離開,開元港內又恢復的寧靜的悠閒氣氛,港口與我們在台灣西岸看見那漁船進出港所形成的忙碌景象,成了一種對比。

開元港坐落於蘭嶼的西岸,附近的椰油村更是整座島上行政中心,蘭嶼鄉舊公所、鄉民代表會、警察局、漁會、農會等政府機關都集中在此,市容較整齊,生活機能較為方便,因此凝結了蘭嶼大多的人口聚集。港邊入口處更有蘭嶼唯一的加油站,許多剛抵達蘭嶼的旅人總是會牽著機車到此加油,是島上最為熱鬧的一個區塊了。


09


10


11|在開元港內悠閒釣魚的釣客。

開元港內作業頻繁,雖然設置了消波塊和大片水泥堤防,但看得出蘭嶼的在環境保育方面目前都做的不錯,港灣內海水清晰見底,甚至看的見珊瑚礁成山成堆的景象,午後時段還會有些小朋友在港灣內的淺水地帶戲水游泳。


12

說起這座讓我愛不釋手的美麗蘭嶼,數年前暑假受到天秤颱風的摧殘,在蘭嶼人集體努力復原之下,這次回到蘭嶼已經沒有看見新聞上那種悽慘的畫面了,潔淨的海水和碧藍的天空,依然是美好的蘭嶼呀。


13|從開元港舊燈塔往椰油村的方向望去,可以看到一顆巨大的黑糖饅頭,這是蘭嶼椰油村的地標,也是相當著名的「饅頭岩」。

以下為2011年時所拍攝的開元港蘭嶼舊燈塔。


14


15


16


17|當時的蘭嶼舊燈塔還沒有設置護欄,旅客爬上去後雖然有些危險,但卻比較有味道。

生活在都市,走在繁忙的街頭當中要看到開闊的藍天與白雲都有點困難,更何況是蔚藍的海景了。來到開元港,爬到蘭嶼舊燈塔上遠眺,那港內的海水清澈到可見底,一片無限的海景,組成讓人難忘的海天一色景觀。
來到蘭嶼旅行,第一站就安排來開元港蘭嶼舊燈塔吧!從這裡開始放慢腳步、享受眼下的風景、放空自我,別再被緊湊的行程與時間,甚至手機而綁住你的視野了。

🏛 台東、蘭嶼景點|開元港/蘭嶼舊燈塔
景點地址:台東縣蘭嶼鄉椰油村開元港海岸 
開放時間:24小時全天候開放
🇹🇼 蘭嶼之旅|閱讀延伸
➡️ 台東、蘭嶼|蘭嶼有一間燒烤・海邊燒烤吃到飽只要390元(東清店)
➡️ 台東、蘭嶼|KAOZI 左手邊・蘭嶼在地人都會來的隱藏版餐酒館
➡️ 台東、蘭嶼|美亞美早餐店・早安東清灣!蘭嶼法式培根捲的創始老店
➡️ 台東、蘭嶼|東清三十三號・看完東清灣日出再來吃一份海景早餐吧!(Iranmeylek 33)
➡️ 台東、蘭嶼|迦南園船屋風味餐・坐在巨大拼板舟中品嚐飛魚炒飯(飛魚炒飯創始店)
➡️ 台東、蘭嶼|蘭嶼町Ah度背包客棧・一晚只要680元的單人住宿選擇(Lanyu DAD’s Backpacker)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