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田、北秋田景點|
小又峽・走進未開發的地形的長廊遇見壯麗的三階滝

秋田縣小又峽距離森吉山不遠,森吉山最有名的就是樹冰,小又峽則是相對冷門的地方,卻是內行人的「賞楓勝地」。健行路線單程全長2公里,我們最後花了1個小時走到了溪流的源頭,映入眼簾是一座超大的瀑布「三階滝」,真的超美,到小又峽雖然舟車勞頓,但只能用不虛此行來形容!

位於秋田縣北秋田的「小又峽」這個名字給我的第一印象是「很可愛」,實際走過一次後,給我的感覺很像是台灣的錐麓古道,可說是秘境中的秘境,但認真的說,也讓我真的又愛又恨。要拜訪除了自駕之外,還要轉搭乘水庫渡船到步道棧橋,接著就是徒步沿著溪谷健行。由於全區地形都是百萬年前火山噴發所造成,沿途可看到許多超大的壺穴景觀

秋田景點|小又峽

📝 秋田自由行推薦
🎟️ JR Pass 東日本鐵路周遊券
🎟️ 秋田内陸線一日券|One Day Pass

🐶 秋田犬互動體驗 🚌 東京出發|銀山溫泉 & 山形藏王樹冰之旅 🚌 藏王狐狸村巴士一日遊(含草莓採摘) 🚃 青森暖爐列車半日遊 🧗 白神川健行體驗
📖 秋田景點推薦:田澤湖、生剝鬼、竿燈祭,在美酒之國度與卡哇伊的秋田犬相見

太平湖遊覽船

小又峽入口是太平湖遊覽船售票口,如想上廁所這裡是唯一的據點。

秋季來時,停車場旁的樹已經紅了一些,讓人好期待深入峽谷後看見的樣貌。

將車子停在停車場之後,得先到售票口去購買船票,由於全程都是要健行的關係,建議大家如有太重的行李就不要帶在身上,盡量減輕,才不會自己走路起來有太多負擔。小又峽遊覽船票價為1500日圓,由於去程及回程都需要搭配遊船的時間,建議健行時得注意好船班時間,以免錯過船班又要等上一小時。

沿著步道往下走到碼頭的這段步道坡度蠻陡的,但抬頭仰望都是滿滿的楓葉,想必秋季時間來訪一定會超漂亮。回程時最大的魔王就是碼頭邊的樓梯,要走回停車場的樓梯真的又長又陡,走完這一段後我的腿已經不是我的腿了。

小又峽、太平湖地圖,從停車場沿著步道往下,才會走到搭船的小碼頭。

太平湖遊覽船行駛過程中會看見水閘門,這是太平湖為人工湖水庫的證明

小又峽地點偏遠、開發少、又位於河川上游,後來興建水庫用來集水,形成了人工湖「太平湖」。讓小又峽藏在這座太平湖的深處,拜訪都需要搭乘太平湖遊覽船,約三十分鐘的船程才能抵達小又峽登山口。
也由於水庫水位時常高低起伏,碼頭看起來相當簡易,而遊覽船看起來也很像是台灣石門水庫的游船,有一種要前往阿姆坪的即視感。

小又峽遊覽船航行的過程中,第一段航程會先運載旅客繞行太平湖一圈,介紹湖畔風光之外,也帶領遊客認識這裡的地形。當天多雲時雨的天氣讓太平湖多了一點變化的光影,但我還是喜歡大晴天的感覺啊!

原來這裡過去是因為火山爆發後所形成的風貌,所以湖邊都可以看到許多類似玄武岩地形的地質景觀。其中船長還特別開船帶我們去看了野熊冬眠時躲藏的洞穴,這可是平常很難見到的,只可惜沒看到熊。

拜訪小又峽最棒的季節是秋天,紅葉期間整座山谷與太平湖周邊紅、黃、橘、綠各種色彩交織,被點綴的色彩斑斕,有一種淨土、未開發的感覺。

太平湖是因為闢建水壩而圍起來的人工湖,規模雖然不大,卻有著自然無比的風光,據船長介紹說湖下面還有過去生活在此的聚落遺址呢!

會來小又峽健行的人多以長輩為主,或是喜愛拍攝風景的攝影師居多。這天因為天氣多雲時雨,來拜訪小又峽的遊客其實不多,去程的路上甚至我們包船了(笑)但後來發現其實還是有其他遊客的,只是不多,氣氛真的非常幽靜,像我這種很愛冷門景點的人真的好喜歡這裡。

快抵達小又峽會看見一座斷橋。斷橋過去是當地工人在此伐木時運送木材外出的鐵道路線,後來因為遷移後這條鐵道就缺乏管理,因此荒廢斷裂,形成了特別的風景。而小又峽碼頭口有一座水上廁所,我們在討論著這廁所看起來真的好可怕(笑)

下了碼頭之後,就是健行的開始,步道區間有鋪設水泥路,但部分有木板路或是需要直接走在河床,建議穿著好走、防滑的鞋子在前往,否則就是要以小碎步的方式、小心行走。

起初步道沿線會貼著山壁走,路幅不寬、卻有著豐富的自然生態。可以看見許多台灣不曾見過的小花、偶爾也可以巧遇一些小動物,充滿驚喜,我想如果跟懂生態的人一起來走的話,一定會更加有趣!

原始峽谷的小又峽,由100多個大小分佈的壺穴坑和深淵所組成,是數百萬年前火山爆發後所形成的地貌。健行過程中,我們也討論著台灣是否有這樣的壺穴景觀,其實基隆市的暖暖就有壺穴,不過規模還是比小又峽來的小一點,也沒那樣備受重視,有點可惜。

前往小又峽的步道沿著溪畔而闢建,全長大約兩公里。時而蜿蜒、時而筆直,穿越一座又一座的原始森林、有些路段甚至沒有鋪路,甚至需要直接走在河床上,非常驚艷,就好像是在大冒險一般。單程大約要花一個多小時,如果路途上有逗留欣賞風景,那時間可就要再延長了。

|河川上也因為河水落差的關係,沖刷出許多泡沫,仔細看好像是畫一般美麗。

沿途除了大風景之外,低頭仔細看看也會有些可愛的發現。像是各式各樣的苔蘚植物遍佈沿途,低頭可以看見很多美好的小世界。

據說水量夠多時,河水會蔓延到整個河床之上,我們拜訪的這時候算是水量較少的季節。

被河川沖蝕萬年後所形成的超大壺穴。沿途看到許多因為河水萬年切割下所形成的風貌,是一座超天然的地形教室,像是壺穴就有好多大小不一的口徑,地形的長廊令人歎為觀止。

路上可以撿到很多有趣的東西,例如剛好枯葉破了兩個洞很像是面具。

走到最後接近上游的地方路幅與風景也變得不太一樣,最特別的是最後的水道非常的窄,是溪水長年切割所形成的風貌。

後面的步道也非常窄,走起來非常刺激、驚心,需要特別小心,因為這高度掉下去雖然摔不死,但是跌到河裡後要爬上來真的是非常難的事情(笑)

前往小又峽雖然全程要兩公里遠,但因為沿途都有風景點會讓人腳步拍照,所以慢慢走、慢慢拍,不知不覺就走完了。體力好的、時間多的可以直接走到「三階滝」,但體力不好也沒關係,量力而為,有看到自己想看的風景最為重要。

走到三階瀧的觀景平台上真的會很感動,因為是靠著自己的腳走來的風景。這裡設有一張休息座椅,許多人在此拍拍照,但沒有設置護欄拍照時得要多加小心,休憩片刻後我們也轉頭走回程。

小又峽最棒的期間是新綠期間的5月中旬至6月上旬及紅葉的10月中下旬,這時候是人潮最多、也是最多人慕名前來此健行的季節,但船長也笑著說:人潮再多也不會像是其他景點那樣多人,可能只是比平常多一點點而已。
所以,喜歡探索秘境、地質景觀與自然風景的人請一定要找個機會到小又峽來走走,三個小時的路程中會收穫滿滿的。但由於山區地形容易因下雨而溪水暴漲,建議天氣不佳或雨天過後時最好不要前往,加上當地沒有手機訊號、請勿獨身前往,以策安全。可報名有嚮導所帶領的小團,不僅走的安全也可以玩得更加有深度。

🍁 秋田景點、北秋田|太平湖、小又峽
官方網站:✅ 點我
🇯🇵 秋田之旅|閱讀延伸
➡️ 秋田、仁賀保|奈曽白瀧・凡人皆可輕鬆抵達的一片紅葉仙境(奈曽の白滝)
➡️ 秋田、大仙|唐松神社・千年底蘊的古味神社
➡️ 秋田、湯澤|川原毛地獄・地獄般的場景讓人心生敬畏(日本三大靈地)
➡️ 秋田、湯澤|小安峽大噴湯・被地熱包圍的紅葉峽谷似仙境
➡️ 秋田、仁賀保|道の駅象潟NEMU之丘看夕陽・陸地版的九十九島
➡️ 秋田、仁賀保|元瀧伏流水・花三十年旅程才形成的能量秘景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分者:許傑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