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山、岡山市|
JR吉備之国列車・跟著くまなく旅之隊前往晴天之國

日本,岡山,JR,吉備之国列車,くまなく2018年三月,日本岡山新推出的「吉備之國」列車,目前規劃期間限定營運一年。這台吉備之国くまなく旅し隊列車在台灣少有人宣傳及介紹,在各個網站上也都只有日文簡介,所以蠻少人知道的,我也是來到這裡才知道有這輛特別的列車。當我在月台上忽然看到他的存在時候,真的只能用驚喜來形容。


「吉備」是岡山的舊古名,岡山也是桃太郎的故鄉,這裡有桃太郎神社、桃太郎線還有岡山機場也正名為「桃太郎機場」了,讓人感受到日本人對於自己的家鄉認同感很深。

日本,岡山,JR,吉備之国列車,くまなく
02|金黃色車身的吉備之国くまなく旅し隊停靠在月台邊特別顯眼,車頭還有一顆紅色的鼻子,超可愛。


03|吉備之国くまなく旅し隊(吉備之國庫瑪納旅之隊)由隊長「くまなく(音譯:庫瑪納)」及副隊長「たびにゃん(音譯:塔比喵)」組隊,帶領大家搭上吉備之国列車,探索岡山這座城市。

日本,岡山,JR,吉備之国列車,くまなく
04|岡山因為地形關係,比起其他地區來說雨量較少,晴天日子較多,也有了晴天之國的封號,車身也運用了陽光的金黃色,並彩繪上了隊長くまなく及副隊長たびにゃん的各種表情圖案,象徵領航旅客探索岡山。

日本,岡山,JR,吉備之国列車,くまなく
05

日本,岡山,JR,吉備之国列車,くまなく
06|由於JR只有替列車的外觀做包裝打造,列車內部還是維持著區間車的原本型態,沒有太多亮點。

日本,岡山,JR,吉備之国列車,くまなく
07|吉備之国くまなく旅し隊運行在串連岡山車站的山陽線、伯備線、赤穂線及各路線,跑的路線及時間沒有詳細的公告,要遇到這輛列車真的要碰碰運氣。

日本,岡山,JR,吉備之国列車,くまなく
08|在官方網站上可以看到くまなく肩負起觀光大使的責任,盡力在宣傳岡山地區的觀光情報,從餐廳美食、伴手禮到景點都能看到くまなく的身影。

日本,岡山,JR,吉備之国列車,くまなく
09

另外,高雄岡山與日本岡山有沒有淵源?其實有。台灣岡山舊名為「竿蓁林」,古時候是高雄與台南之間的往來的中間休息站。當時有一位老先生在這裡開店賣雜物、並供應茶水給往來的旅客,之後定居的人越來越多,就成為一個小村落。後來為了紀念這位這位「阿公的店」,就把此地改叫做「阿公店」或「翁店」。 隨著日本佔領台灣後,發現阿公店街東方有大小崗山,與日本岡山縣的名稱相同,皇民化政策下,阿公店正式定名為「岡山」。

🚃 岡山駅|吉備之国くまなく旅し隊(吉備之國庫瑪納旅之隊)
運行區間:山陽線、伯備線、赤穂線及連結岡山駅之路線
官方網站:✅ 點我
官方臉書:✅ 點我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