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提案|
微光馬祖:星光與藍眼淚交織・越晚越浪漫的夜光之島(藍眼淚景點)


馬祖旅遊,白天走聚落、穿梭於坑道、軍事要塞之間,是屬於馬祖旅遊的獨特風景,過去為軍事要塞的馬祖,因武裝需要在四鄉五島之上開鑿了許多地下坑道、碉堡與營區,讓全區只有29.6平方公里的馬祖列島擁有至少256座的大小坑道,堪稱世界上坑道密度最高的島嶼。近年因為藍眼淚,馬祖因此爆紅。而藍眼淚好發期主要在每年的3月至9月,其中4月至6月是最有機會遇到藍眼淚的時候。本篇介紹馬祖夜間追星、看藍眼淚馬祖景點,跟著微光馬祖計畫,找尋星光與藍眼淚交織的美麗浪湧,感受越晚越浪漫的夜光馬祖之島。

關於藍眼淚

因攝影師拍下了一張張奇幻的藍眼淚景觀,吸引了大量旅客慕名而來馬祖馬祖藍眼淚更被評為世界15大奇景之一,但要親眼見到藍眼淚大部分都還是要看運氣。過去藍眼淚曾被說是污染,後來證實,藍眼淚是一種本來就存在於海水中的自然現象。
「藍眼淚」是台灣人給這種現象取的夢幻名稱,它其實是一種夜光蟲:渦鞭毛藻,這種夜光蟲只要經過海浪及自然風的驚擾,就會發出藍色的螢光,數量一多,就會形成大片的藍光,覆蓋在海上。過去馬祖稱之這現象為「丁香水」,據說藍眼淚大量出現,以它為食物的丁香魚就會群起過來。但也因為藍眼淚的出現也象徵馬祖即將要變天,有人曾說到「看見藍眼淚、回頭掉眼淚」,意味著有可能會被滯留在馬祖,因此如果真的要看藍眼淚,記得多預留幾天空檔!
看藍眼淚需要配合太多條件,除了要再無光害的環境下,也儘量避免在月圓前後來欣賞,否則藍光在月光影響下,也會顯得薄弱。另外,藍眼淚也必須透過「風」的擾動,形成波浪,才有機會看見藍色的光芒,建議在滿潮之間前往。這次是我來了十幾次馬祖第一次看到爆量的藍眼淚,運氣真的很重要!

馬祖藍眼淚熱點

塘后沙灘與馬鼻灣:遇見最美的浪湧

藍眼淚出現的條件受限於天氣與地形,通常島嶼南面的地區最容易看到,而看見藍眼淚機率最高的地方在北竿的塘后沙灘馬鼻灣。塘后沙灘是北竿觀賞藍眼淚的「熱點」,因為距離市區只要三分鐘路程,加上可以親近沙灘與海水,晚上更還可以體驗「踩星砂」,是遊客最能夠親近藍眼淚的地點,我也是在這裡欣賞到最美的藍眼淚的浪湧。如果沒有藍眼淚可以看,就坐在沙灘上吹著徐徐海風,看著滿天星星也是不錯的享受。

閱讀延伸:📖 馬祖、北竿|塘后沙灘・遇見最美的浪湧-藍眼淚

北海坑道:搖櫓進地下坑道看藍眼淚

每個人到馬祖旅遊主要都是想要看漂亮、奇幻的「藍眼淚」,但是要看到藍眼淚受到自然影響,多少都需要一點運氣。不過,南竿遊客中心旁的「北海坑道」推出的「夜間搖櫓」則是一定可以看到藍眼淚的「保證班」。過去因為戰略所需,開始有了「北海計畫」,在馬祖地區用人工的方式開鑿了許多地下人工地道,位於鐵板海岸線上的北海坑道因此而生。夜間搭上小船,沿著井字型的隧道繞行一圈,大約二十多分鐘,讓慕名而來的旅客不用在夜晚的海邊吹風、淋雨、盼著藍眼淚的奇蹟出現,只要搭上小船,就能夠近距離欣賞到藍眼淚奇觀。

閱讀延伸:📖 馬祖、南竿|北海坑道・搖櫓進地下坑道看藍眼淚

南竿鐵堡:遇見星空下的藍眼淚

南竿鐵堡也是欣賞藍眼淚機率較高的地方,當浪花中時而出現、時而消失的藍色光點,讓現場的人們看得驚呼連連。由於鐵堡附近光害較多,如果要看到藍眼淚,請先讓眼睛適應幽暗的環境後,再選擇較暗的礁石區細細觀看,因為藍眼淚所發出的光芒非常微弱,若不是專業的相機搭配腳架,用手機是很難拍攝到的。

閱讀延伸:📖 馬祖、南竿|南竿鐵堡.遇見星空下的藍眼淚

牛角聚落踩星沙:腳下的藍色恆星

馬祖,馬祖景點,馬祖住宿,馬祖自駕,馬祖攻略,南竿鄉,馬祖美食,南竿美食,馬祖推薦景點,台灣小鎮漫遊,南竿景點,南竿一日遊,南竿交通

馬祖,馬祖景點,馬祖住宿,馬祖自駕,馬祖攻略,南竿鄉,馬祖美食,南竿美食,馬祖推薦景點,台灣小鎮漫遊,南竿景點,南竿一日遊,南竿交通

倚著山壁建造的牛角聚落,曾經是馬祖第一大的漁村,近年馬祖藍眼淚熱潮興起,也間接帶動起牛角聚落的生命之火。牛角聚落擁有一片南竿少有的沙灘,白天是許多熱愛水上運動的旅人在此滑著獨木舟,在湛藍海上冒險。入夜後,沒有光害的牛角聚落沙灘上會不時閃動著神秘的光點,原來光點就是馬祖地區特有的「星沙」。
星沙與藍眼淚雖然都發著藍光,卻有所不同。藍眼淚是一種螢光藻,學名鞭毛藻,會著隨浪頭湧入海灣內,只要海浪拍打,受到刺激就會發出藍光;而星沙是一種介形蟲,也是同樣隨浪頭衝上沙灘,只要當我們用腳踩沙灘,不小心踩到星沙的話,牠就發出藍色的光芒,這樣的藍色光芒,在漆黑的夜色裡,特別亮眼,因此有人說牠是地上的星星。當我第一次將星沙捧在手心時,華麗的藍色光點,讓人感受到大自然的不可思議。

微光馬祖海洋光廊:越晚越浪漫的光廊

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配合觀光局舉辦「2020脊梁山脈旅遊年」主題,以藍眼淚「微光」意象搭配戰地坑道,推出系列活動。並推出「馬祖微光計畫」,在南竿遊客中心與北海坑道之間的腹地興建了地景裝置藝術區及海洋光廊,透過環保LED燈飾打造出「藍眼淚燈海」,廣場入口處也預計設置「祈願微光隧道」,可以在浪漫微光之中,寫下心願小卡。新的設施讓遊客不僅夜間可以看藍眼淚,也多了一個馬祖夜間旅遊的新景點。

📅 活動時程 活動內容
6/30-9/30
7/18-8/30
馬祖坑道打卡蹓,完成指定打卡任務送限量好禮,贈完為止
18:00-22:00|微光馬祖海洋光廊
7/1-9/7 微光馬祖攝影徵選活動 馬祖 攝影募集,總獎金達新台幣 10.5 萬元
7/18 13:00-16:00|戰地餐桌:品嘗馬祖戰地風情美食,開放報名50個名額
18:00-21:00|微光馬祖音樂會
7/19 14:00-15:00|坑道詩歌季 (配合潮汐調整)

在7月18日也配合舉辦「坑道音樂會」,7月19日坑道詩歌季讓馬祖越晚越浪漫。另也有官帽山步道輕旅行、戰地餐桌午茶饗宴,微光馬祖攝影比賽拿獎金及坑道打卡換好禮活動接力舉辦,詳情可以關注官方網站等公告。

🏞 2020微光馬祖 
官方網站:✅ 點我 
官方臉書:✅ 點我 
攝影徵選:✅ 點我
閱讀延伸:📖 旅行提案|馬祖怎麼玩?從島嶼山脊重新認識馬祖的壯闊・微光馬祖計畫正式展開(景點、美食)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