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提案|
三星有四寶・當我打開了銀柳花苞的毛絨世界(紀元農莊、銀柳筆之家、宜紅茶苑)


近年許多人只要說到三星就會先想到「三星蔥」,三星蔥的品牌享譽全台。但不說可能不知道,三星還有一項與三星蔥、蒜及上將梨三樣農產品並列「三星四寶」的產品,是一項非常冷門的作物,它是「銀柳」。這次在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臺北分局的安排下,我們特別拜訪了三星,展開了一趟關於銀柳的小旅行,也展開了我對於這個銀白色花苞,那未知的無限想像。


三星鄉是宜蘭最西、地勢最高的鄉鎮,由於三面環山,座落在雪山山脈之下,是宜蘭最容易下雨的地方。因為豐沛的雨水,加上位在安農溪中游,雨水把雪山山脈最精華的礦物質都沖刷了下來,造就了三星肥沃的土壤,更滋養了三星的農作物。像是三星蔥、蒜及上將梨,都是三星著名的農產品。
銀柳為一年四季都適合栽種的植物,也因為銀柳在過年前後最為暢銷,所以農家特別將銀柳的生長期做調整,抓在12月中旬讓銀柳開始花苞飽滿,讓銀柳一直到過年前後都是產季。不過隨著銷售市場的型態轉變,三星種植銀柳的農家也力拼轉型。計畫將銀柳打造成一年四季都可來三星體驗、採摘、購買的常態性農作物,甚至舉辦銀柳節,希望將銀柳的地位大幅提升,讓三星不只是三星蔥。

紀元農莊:原來銀柳長這樣?

02|銀柳長得越高、價格越貴,但農家說最暢銷的尺寸約3至4呎左右,而且一定要有分岔。

第一站我們到紀元農莊,在吳老闆解說下,我才了解,原來東南亞華人是延續了閩南人的習俗,喜歡過年在入口玄關佈置「銀柳」,取台語諧音,有「銀兩」之象徵,也象徵發大財。我們家過年家中也總是會插上幾根「銀柳」做裝飾,卻在今天才認識這個迷樣的植物原來是這樣的。
銀柳源自於日本,後來輾轉引進到宜蘭縣。不過最初只在壯圍鄉和員山鄉種植,最後發現三星鄉因為氣候和土壤都非常適合銀柳生長,品質也越種越來越好,銀柳便以三星為主要產地,現在全台99%的銀柳也都產自於三星鄉。因台灣年節期間大家都會出國去玩,傳統年味氣氛逐年減淡,所以現在銀柳的主要銷售市場都在東南亞國家,像是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香港等華人地區,而台灣只佔了30%。


03|走進銀柳田,銀柳像是雜草般叢生在田中,若不是有人解說,真的不知道這是銀柳本人。

特別的是,上述國家的人只買分岔的銀柳,因為要把紅包掛在銀柳分岔的地方,一直到元宵節才取下,這是一種特別的文化習俗。在台灣銀柳則主要是當作裝飾用,所以有無分岔其實沒差。


04|剝開銀柳的外殼,白色的絨毛隨即展現,還記得以前我都會偷拔媽媽放在客廳的銀柳,因為毛茸茸的實在是太好摸了。


05|參觀完銀柳田後,紀元農莊推出插花體驗,將銀柳融入花材中,加點創意激盪,素雅的銀柳隨即變成桌上可愛的裝飾小物了。


06

🌹 紀元農莊
農莊地址:266宜蘭縣三星鄉堤防路5-1號
洽詢電話:+886 3989-5009
官方網站:✅ 點我

宜紅茶苑:從揉茶、品茶、泡茶都自己DIY


07

宜蘭特殊的地形與氣候,讓當地產出了各種不同風味的好茶。來到三星,除了青蔥之外,三星也是宜蘭的產茶區,三星盛產的平地茶非常的香醇,許多人甚至會特別繞到三星來買茶。這次我們到了位於台七丙線旁的「宜紅茶苑」,這裡不僅賣茶、也製茶,更推出遊程,讓遊客製茶、泡茶與品茶。


08

走進製茶工廠,一股淡淡茶香撲鼻而來,廠長拿出了一把把早上開採收下來的茶葉,悉心指導我們要如何替這些茶葉「按摩」,按摩這道手續叫做「揉茶」,主要是利用搓揉的輕重,塑造茶葉不同的風味,接著就是乾燥,裝袋成品就完成了。其實製作茶葉有多項繁複工序,工廠為了讓遊客快速上手、方便體驗,已經事前把許多工序完成了,也讓我們輕鬆的將自己的紅茶製作完成。


09


10|聽到我們揉茶揉到手酸了,廠長特別使用了非常古早的揉茶機器研磨給我們拍攝,也讓我驚嘆在機器問世之前,原來每一口茶都是用體力與時間慢慢揉捻出來的。


11


12


13|隨著揉茶的次數越多次,茶葉也呈現細長條狀,空氣中的茶香味道也越發濃郁了,接著就可以進入下一個烘茶階段。


14|等待烘茶的過程中,廠長邀請我們品茶、泡茶,並且自己製作最新鮮的冰奶茶。


15|新鮮現泡的奶茶甜度與甘醇度果然別於市面上我們喝的手搖飲,味道真的非常棒。


16

🍃 宜紅茶苑
店家地址:宜蘭縣三星鄉三星路七段200號
洽詢電話:+886 9216-96305

銀柳筆之家:銀柳居然可以做成筆?銀柳筆DIY體驗工作坊


17

銀柳不只是裝飾,更可以透過DIY成為許多周邊產品?老闆多年覺得銀柳枝條都被當作廢棄物,開始發想要好好利用它,便發現可將筆芯放入銀柳枝幹中,製作成鉛筆、原子筆,便將此DIY引進到了銀柳筆之家,讓旅客體驗自製銀柳筆。


17|銀柳筆之家的老闆特別做了簡報跟我們分享關於銀柳的大小事,原來每當採收之前,農人就會將銀柳的葉子全部剝光,徒留下花苞的部分,方便後續收成。


18|銀柳筆製作的材料非常簡單,有銀柳梗、筆芯和包裝紙盒。


19|直挺挺的銀柳枝條在經過特殊處理後,原來可以這麼堅硬,透過機器鑽孔、打洞,再放入筆芯、烙印上文字,一隻利用銀柳梗製作而成的「銀柳筆」就誕生了。


20|一般人會在筆上打磨並烙印,個人偏愛把頂端打磨出漸層色,簡簡單單、自然就很好看。

銀柳諧音本身有銀兩之意思,也象徵招財、發財之意,銀柳筆也被稱為「銀兩筆」,讓這隻筆背後的意義更是非凡。每一隻銀柳筆因為銀柳生長的型態及自己手工製成的工序不同,都是獨一無二的,簡單有趣的體驗無論是大人、小孩都非常好上手。

✏️ 銀柳筆之家
洽詢電話:03-9892107
體驗地址:宜蘭縣三星鄉三星路七段167號
🇹🇼 宜蘭之旅|閱讀延伸
➡️ 宜蘭、冬山|清溝夜市・完勝羅東夜市的宜蘭最長夜市
➡️ 宜蘭、冬山|飛魚食染/鹽滷豆花專賣店・藏在冬山傳統市場中的文青豆花店
➡️ 宜蘭、大同|見晴古道・沿著神隱軌道闖進無垠的美景中(全球最美28條小路)
➡️ 宜蘭、大同|土場車站・太平山平地線火車的玄關
➡️ 宜蘭、大同|鳩之澤溫泉泡可愛石頭湯・鳩之澤煮蛋槽的溫泉蛋初體驗
➡️ 宜蘭、礁溪|吃過就難忘的經典台式烤雞・甕窯雞(礁溪總店)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