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田寮美食|
頭前園土雞城・敲敲泥火山雞帶來好時機!用火山泥漿包裹著的土雞美味

高雄田寮月世界走走,之後去土雞城吃田寮美食也成為不少旅客必然要安排的行程之一。也會發現田寮區有好多土雞城店家,每一間也都各有特色。在上網爬文後,這家「頭前園土雞城」網路評價雖然不是最高,但利用田寮泥火山泥漿製作的特色「泥火山雞」卻讓我們備感興趣,也成為我們這次田寮美食的重點選擇。

高雄田寮區以「月世界」為最知名的景點,吸引不少外地旅客來探詢有著宛如月球地貌般的特殊地質環境。因為特殊的土地環境相當貧瘠,雖然不利於種植農作物,卻意外成為適合放養山雞,來到田寮月世界這邊會發現有非常多間的土雞城,也成為旅客必吃的田寮美食
這家「頭前園土雞城」網路上評價不高,但是卻有不少報章雜誌和媒體都有來拍攝介紹過,甚是連實境節目也有來這裡玩遊戲,是田寮當地小有名氣的田寮美食店家。而「頭前園土雞城」最吸引我們目光的就是利用田寮泥火山製作而成的「泥火山雞」。

高雄、田寮美食|頭前園土雞城

出發前往田寮前,我們上了頭前園土雞城的官方網站,看了一下菜單,才發現泥火山雞因為需要較繁複的製作手續,想要吃泥火山雞和一些特色料理的話需要提前預約,我們則是在當天早上就馬上致電過去預約泥火山雞,並且順便告知預計抵達的時間,如果沒有預約就真的吃不到了。

頭前園土雞城整體環境看起來相當乾淨新穎,還設有大型停車場、咖啡廳,整體規模比我們預期中的來的華麗很多,室內用餐環境也分為獨立包廂和宴會廳,整體很富麗堂皇。

頭前園餐廳是田寮區著名的綠景休閒餐廳,園區佔地萬坪,有獨棟包廂、庭園造景、露天咖啡館,還有供婚禮舉辦的大型宴餐廳,適合商業用餐、家庭聚會、婚宴會客等等,而店家主打「產地即餐桌」食農精神,園區溫室種植得蔬菜、魚塭捕撈的魚貨都是直送餐廳烹煮,吃得到健康與新鮮。而頭前園最有名的就是老闆精心研發的「泥山火雞」。

停好車後,頭前園土雞城的阿姨就已經在門口等我們,帶著我們到當天預訂的位置,並遞給我們了菜單,當天我們被安排在獨立包廂,阿姨說平日沒人的話通常會安排在包廂,給客人比較舒適的用餐環境。

頭前園土雞城菜單。

頭前園土雞城的菜色選擇相當多樣,有依照人數推出相對應的合菜套餐,但因為選擇太多,也看得我們眼花撩亂,於是請阿姨幫我們推薦幾樣菜色。

阿姨說,不少人來頭前園土雞城必點的就是泥火山雞,如果喜歡吃魚,泥火山銀鯛也是不錯的選擇。而蒜頭麵線、和園區中自栽的蔬菜都相當推薦,但因為我們只有兩個人,阿姨也說我們不要點太多,因為他們的份量都蠻大盤的,怕我們吃不完,可以先點些基本的,吃不夠再加點就好。店員阿姨真的很親切。

火山雞上方的泥漿上有題字,這個開放給來用餐的旅客自由創作發揮,但需要在預約泥火山雞的時候就先告知,最後上桌就能看到泥漿上寫著的話語,也算是另類的驚喜。

頭前園土雞城的泥火山雞使用爐溫180度控溫烘烤三小時,是店家最為特色噱頭的餐點。

點完餐後,稍等片刻先上桌的是我們預訂的「泥火山雞」,享用前得先用木槌敲開,還有專屬口訣:「敲敲泥火山雞、帶來好時機」,一邊念一邊敲開泥火山雞,讓包雞的鋁箔慢慢露出來,整體超級有儀式感。

「泥火山雞」顧名思義就是利用當地養殖的放山雞包裹在泥火山所噴出的泥漿裡,以慢火烤上3個小時,在品嚐前得先用木槌敲開外面烤到乾硬的泥漿,接著會看到整隻雞被包覆在紙包裡頭,撕開後香氣四溢,封存了雞肉原本的鮮甜滋味,看起來其實也有點像是紙包雞,只是換成了泥漿包起來。

雞汁香氣混合黑胡椒香,搭配我們單點的蒜香麵線,兩個味道組合讓人很是開胃。另外我們還點了石板鹽烤蝦和清燙蔦荇菜,這些都是阿姨極力推薦的單品,吃就對了!

雖然是跑山雞,但這裡的雞可能吃比較好,肉質相當鮮嫩柔軟。火山雞以簡單的黑胡椒醬去調味,口味比較甜,也是比較罕見的風味。阿姨還特別拿了特製的調味料說可以另外搭配吃,口味真的很獨特。

頭前園土雞城提供刷卡結帳,算是小有規模的餐廳,有機會到田寮旅遊,想找個舒適的環境坐下來用餐,頭前園土雞城我認為是不錯的選擇。而附近車程不到五分鐘的地方就是著名的「田寮小滾水」,吃完泥火山雞,再去近距離觀賞泥火山地貌,展開屬於田寮風格的小旅行。

🐔 高雄、田寮美食|頭前園土雞城
店家地址:高雄市田寮區崇德路9號
營業時間:10:00-14:00、17:00-21:00(每週二、三公休)
官方網站:✅ 點我
🇹🇼 田寮之旅|閱讀延伸
➡️ 高雄、田寮|月世界.躍上國際的荒蕪之美
➡️ 高雄、旗山|常美冰店・話題性十足的旗山最高人氣冰品店(70年老店)
➡️ 高雄、旗山|大牌臭豆腐・旗山顏值最高的臭豆腐店
➡️ 高雄、路竹|禾光牧場・走進四百隻羊咩咩圍繞的羊牧場(餵羊體驗、羊奶料理、免門票)
➡️ 高雄、茄萣|興達港觀光漁市・充滿各式台灣味的觀光魚市場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