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線西|
永安製鼓工藝社・鼓聲中倒放的人生縮影

彰化,彰化景點,線西,線西景點,永安製鼓工藝社

藏在彰化線西小村莊裡的永安製鼓工藝社非常低調的存在,是台灣碩果僅存的手工製鼓工藝。來到此會發現,原來一顆鼓的形成並非想像中那麼簡單,從音色的調和都需要數十年的經驗積累。在老闆的介紹下,不僅瞭解了台灣製鼓的文化,也讓人看見了台灣傳統工藝的美。

永安製鼓工藝社老闆黃呈豐因從小耳濡目染打下了深厚的基礎,但他小時候其實很排斥製鼓,尤其是製鼓時牛皮的氣味他更是不愛,為了逃避,更與家裡發起了不少次的革命。但隨著爸爸生病、哥哥去世,心念一轉開始返鄉承襲家業,扛起了「永安製鼓工藝社」的招牌。後來又受到中國製鼓以低廉的價格攻佔市場、向世界外銷的衝擊而陷入低潮期。但在苦最後也熬過來了,現在仍然按部就班的延續傳統技術保留,讓珍貴傳統製鼓產業持續流傳。

彰化、線西景點|永安製鼓工藝社(參觀需要事先預約)

彰化,彰化景點,線西,線西景點,永安製鼓工藝社

午後本該寧靜的村落,卻傳來了著清澈的鼓聲,這是第三代老闆「黃呈豐」接下了爸爸、爺爺製作慶典用鼓的工藝的「永安製鼓工藝社」。老闆說,取名為永安,意旨:永遠平安,平安就是福,創立至今已經有70年歷史。

敲鑼打鼓對於生活在台灣的我們相當習以為常,從街頭廟會、遶境進香,只要與傳統宗教相關的場合,通常都可以聽到響徹雲霄的鑼鼓聲。還記得小時候住在雲林,只要聽到鑼鼓喧天的聲響,就知道有廟會要舉辦了,便會開心的衝出家門,朝聖廟會活動。隨著人們對於環境噪音越來越敏銳,那些充滿時代記憶的鑼鼓聲,也逐漸退出都市叢林之中,僅剩一些還保留著傳統文化的小鄉小鎮才聽得到了。

老闆黃呈豐解釋著每一顆鼓的製作過程。原來一顆鼓的形成並非想像中那麼簡單,從裁皮、燙皮、泡水、削皮、曬皮、鑿洞、穿麻繩、繃鼓皮、封皮、曬皮、拔釘、框鼓桶到最後的釘銅扣才算完成。等等步驟繁雜,一個鼓至少需要20個左右的步驟製作,最長甚至需要耗時30天以上,而且要看天氣才能順利完成。

彰化,彰化景點,線西,線西景點,永安製鼓工藝社

老闆抓著屋樑上的繩索、赤腳站在鼓面之上,踩踏著鼓面,主要是替鼓皮做鬆弛的動作,讓繃好的鼓面不會太軟、也不會太硬。基本的音色的調和,都需要數十年的經驗積累。

老闆說,製鼓的每個環節都相當重要,只要一個地方有了出錯,敲打出來的鼓音音色就會截然不同。

或許是太多人來採訪過老闆,老闆的故事笑說已經講不知道幾次,但是他總有一套自己的幽默存在,逗得現場大家笑開懷,也會告訴來訪的人哪些角度拍照取景最好看,自己也樂在其中的當起了模特兒,指導起來此的人們,記得要把他拍成帥哥才可以放上網。

彰化,彰化景點,線西,線西景點,永安製鼓工藝社

過去曾經有著輝煌歷史的不少產業,隨著時代的改變也逐漸成為夕陽產業,很多東西不加以保存,就會成為歷史課本上的一段文字記載,或許這就是時代無情的眼淚吧?彰化縣線西鄉,這個默默無名的平凡小鎮,因為少有就業機會、人口逐漸流失,鄉間之中留下的都是盼著年輕人凱旋的老面孔。而老闆黃呈豐卻仍堅守於此,用鼓聲留下了與爸爸、哥哥在永安製鼓工藝社生活的記憶與故事。

🥁 彰化、線西|永安製鼓工藝社(參觀需要事先預約)
老闆姓名:黃呈豐
連絡電話:04-7585037、04-7580841
場館地址:彰化縣線西鄉溝內村溝內路48號
🇹🇼 彰化之旅|閱讀延伸
➡️ 彰化、伸港|白色海豚屋・沿海地帶光影最美的白色建築(彰化縣自然生態教育中心)
➡️ 彰化、伸港|祥銘畜牧場・遇見生命誕生的絕對
➡️ 彰化、線西|台灣優格餅乾學院・自己動手做的餅乾最好吃
➡️ 彰化、線西|肉粽角沙灘.世界末日的某個角落
➡️ 彰化、線西|線西肉粽角・一畝海的小旅行
➡️ 彰化、線西:一畝海的小旅行|線西一日遊:景點、交通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