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莒光|
田沃聚落・失落的百年石頭屋

馬祖,莒光,西莒,田沃聚落
馬祖四鄉五島中現在有三大聚落保存區,一個是在著名的北竿「芹壁聚落」,另外兩個聚落則都位於莒光鄉的東莒島上,分別是「大埔聚落」及「福正聚落」,可惜的是,莒光鄉的西莒「田沃聚落」其實也很有淺力,不過缺乏整建,隨著時間逐漸走入了沒落。


田沃聚落為莒光鄉下轄五個行政村落,更是西莒島上最繁華的村落,曾經。「沃」字指的是港口的意思,因地勢斜坪、多田地,合稱「田澳」。過去,田沃聚落以前有港口,港口也替村子帶來片刻繁榮。全盛時期時,村子裡有多達一兩百戶,現在只剩下20多戶生活在這裡。

馬祖,莒光,西莒,田沃聚落
02|西莒以「陳」姓居多,而東莒則是「曹、林、鄭」,過去兩島的居民會互相聯姻,聚落中有許多女性是從東莒的福正所嫁過來的。

走進田沃老街,四通八達的巷子像是樹葉的脈絡,深入村落其中。午後陽光斜射,我穿梭在這不規則的小徑中,剛採收下的小黃瓜,整齊的打包好,放在街角的矮桌上;一扇沒關上的窗,飄出陣陣香氣,幾隻小貓坐在窗口,望這裡頭的老奶奶在煮著什麼。帶著金匡眼鏡的爺爺,努力的在最後的日光中閱讀著今日的報紙。「吃飯了!」,田沃聚落的日常沒有因為沒落而停滯,生活依然在進行著!

馬祖,莒光,西莒,田沃聚落
03

馬祖,莒光,西莒,田沃聚落
04|雖然田沃聚落中的步道及設施都有經過整理與改善,但老屋卻還是缺乏管理及整建。

馬祖,莒光,西莒,田沃聚落
05

馬祖,莒光,西莒,田沃聚落
06

馬祖,莒光,西莒,田沃聚落
07

馬祖,莒光,西莒,田沃聚落
08|到馬祖,仔細觀察閩東建築的牆面,如果發現牆面是以人字型、工字型拼出,這些都是有錢人家。

田沃聚落內有著許多石頭屋,有的甚至有百年歷史,田沃的石頭屋都是在地取材,使用了亂石砌工法,搭配福州來的杉木,是非常經典的「閩東式建築」。不過缺乏保存及整建,大多都閒置或是廢棄了,真是可惜了。

馬祖,莒光,西莒,田沃聚落
09|聚落中有太多都是殘破不堪的老建築,實在可惜。

馬祖,莒光,西莒,田沃聚落
10|聚落中的五靈公,這棟房子是田沃聚落中最古老的一棟,已經有百年以上的歷史了,現在內部設置為宮廟,遊客可以自由入內參觀。

充滿居民生活痕跡的田沃聚落,翻閱紀錄,它過去真的非常繁華。民初時曾種植罌粟,還設有「鴉片館」、「小型酒庫」及「鹽業」。在國軍進駐後,甚至擁有西莒唯一的電影院「中正堂」。後來雖然有著大量建設湧入,如直升機場、運動場、電力公司、警察所、消防隊等都建設在田沃聚落,不過隨著年輕人口外流,原本繁榮的腳步,已經停了下來,往日的榮景已不在。

📖 馬祖四鄉五島攻略|閱讀延伸
➡️ 從基隆出發!台馬輪上的跨夜航程初體驗
➡️ 馬祖、南竿|從枕戈待旦認識馬祖的玄關:南竿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 馬祖、北竿|在閩東之島上遇見最美的藍眼淚:北竿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 馬祖、莒光|島外之島上的閩東風景:莒光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 馬祖、東引|前進台灣最北的領土:東引景點、交通、住宿
➡️ 馬祖(機票+住宿)自由行最低只要5,650起:✅ 台北出發點我查詢台中出發點我查詢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