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古坑|
萬年峽谷・三月麝香木、五月桐花雪,歷經萬年流水洗滌而出的絕景

有壺穴、急流、瀑布等壯闊景觀的「萬年峽谷」是雲林著名的古坑景點,但因為古坑地區在二十多年前受到九二一大地震災害道路嚴重毀損,讓旅客前往萬年峽谷觀光變的非常不方便,加上萬年峽谷因為多起意外而封閉,使得萬年峽谷成為古坑著名、確是不可及的景點。但隨著149甲道路在2022修築完工,現在旅客要前往沉寂多年的萬年峽谷不僅縮短時間,萬年峽谷步道整修工程正式完工,不僅交通變得更加方便,要欣賞萬年峽谷也更加安全了!

雲林古坑因為有美麗的山河美景與劍湖山世界的緣故,是雲林觀光發展較早的區域。但隨著九二一大地震之後,古坑受到嚴重災害,甚至部分道路也毀損,讓當地觀光直接遭受到打擊。一直到2022年,中斷22年的雲林149甲線道終於完工通車,讓旅客前往草嶺與萬年峽谷變的更加便利。我身為一個雲林人真的很開心這條道路終於完工通車,讓旅客前往萬年峽谷也縮短了不少時間。

雲林、古坑景點|萬年峽谷

萬年峽谷入口處放置了一個超巨大的石碑,這裡設有一座小型停車場,提供旅客停車。

停妥車後,需延著步道走約十分鐘,便能見到萬年峽谷的第一觀景台。如果需要上廁所的朋友,停車場往下走一點點的愛玉店有提供私人廁所,使用者付費,但廁所的環境不是很好。建議可以在山下或是其他地方上完廁所再來走萬年峽谷步道

萬年峽谷步道全長約750公尺,來回走一趟大約需要一小時,除了從停車場走道溪畔這一段比較陡之外,後段大多都是沿著溪畔興建的平緩步道。因為萬年峽谷近年才修繕完成步道,沿途也有設置介紹看板和指標。

步道才走一小段,隨即就看到第一個景點,是一棵樹把一顆方形的石頭包起來,就像是禮物一樣,很是奇特!

適逢五月桐花開的季節,走在萬年峽谷步道沿途都是落滿地到油桐花,讓我們意外的在這裡賞到了桐花五月雪。

萬年峽谷近年最具話題的莫過於觀景步道兩旁種植了不少麝香木,每當三月麝香木滿開的時候,不到兩旁就會被染成一片淡淡紫色,成為不少網美打卡拍照的秘境。時序來到五月,步道兩側則是換成了桐花接棒,桐花落地後鋪成的雪白地毯,同樣也很美。

沿著步道往下走,會見到一座休憩涼臺,涼臺上有趣的寫出了有心人士捐贈新建。往左走會見到第一座景觀台,站上觀景台,讓人居高臨下欣賞萬年峽谷的壯闊,眼前則是180度開闊的山景,風景實在美不勝收。

過去萬年峽谷雖然是著名的古坑景點,卻沒有設置完善的景觀步道,導致不少旅客為了欣賞風景,不小心跌落峽谷的溪水之中,上網搜尋可以見到許多遺憾發生的新聞,如今觀景臺和步道修築完工,雖然無法與峽谷近距離接觸,卻也大幅的保護了來這裡看風景的旅客。

沿著萬年峽谷步道前行,起初是一路往下坡走,去程走得很輕鬆,但是回程可能對於腳力不好的老人家或是朋友會有些吃力,約十分鐘不到便看見了萬年峽谷觀景台

「滴水穿石」用來比喻有志者事竟成,努力不懈必然能夠成功的這句成語大家肯定聽過,而萬年峽谷可說是這句成語的最佳寫照。萬年峽谷屬於清水溪支流內湖溪的其中一段,滔滔不絕的溪水流經於此時,長年沖蝕峽谷內的岩層,一天一天的慢慢沖刷,經過萬年時光,讓峽谷呈現出V字型的樣貌,也呈現出壺穴、急流、瀑布等壯麗景觀,也成就了我們今天所見的萬年峽谷。

萬年峽谷為知名的古坑景點,因為岩層的密度差異,隨著溪水沖刷之下,岩層內部展現出美麗的紋理,就好像是塔吉特蛋糕一層一層的,也堆出了古坑草嶺風景區的經典景點,讓萬年峽谷在網路上被網友譽為「台版美國大峽谷」,我是沒有去過真正的美國大峽谷,但我們雲林有這樣獨一無二的地質景觀真的也是讓人感到蠻驕傲的。

沿著步道繼續走到萬年峽谷第二觀景台,這裡的景緻就比較沒有第一觀景台那樣來的完整,有些視角都被大樹給遮蔽著,峽谷地貌也變得比較平坦,沒有剛剛那樣來的壯麗一些。

古坑旅遊,除了著名的古坑景點:萬年峽谷之外,建議可以順道前往草嶺風景區,還有五元兩角、雲嶺之丘、峭壁雄風等等古坑景點一次收集完成。

⛰️ 雲林、古坑景點|萬年峽谷
景點地址:雲林縣古坑鄉149甲縣道
開放時間:24小時對外開放
🇹🇼 古坑之旅|閱讀延伸
➡️ 雲林、古坑|荷苞山桐花公園・撒下一片季節限定的雪白桐花雨
➡️ 雲林、古坑|蘿莎玫瑰山莊・五百種玫瑰花任你賞玩
➡️ 雲林、古坑|蜜蜂故事館・打開蜜蜂的家!原來蜂箱裡的小蜜蜂這麼可愛
➡️ 雲林、古坑|福祿壽觀光酒廠・瀰漫濃濃酒香的懷舊工廠
➡️ 台灣好行:斗六古坑線|雲林8個景點一日遊!走旅雲林時光的山稜線
➡️ 雲林、古坑一日遊|從一杯咖啡飄香展開的旅程・古坑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