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通霄美食|
小倆口冰菓室・自己的料自己裝!陪伴通霄人成長的老冰店(50年老店)

來到苗栗通霄鎮,慈惠宮附近匯集不少著名的通霄美食店家。而在廟埕前的市場口,這裡有一間充滿懷舊氣氛的「小倆口冰菓室通霄小倆口自助冰站)」,店家就位在慈惠宮前的通霄市場中,外地人走過、路過很容易與它擦肩而過,但這間小倆口冰菓室卻是不少通霄人從小吃到大的老冰店。

小倆口冰菓室一年四季都賣著沁涼人心的冰品與現打蔬果汁、古早味飲品,冬天也會增加販售暖心的熱飲與湯圓,開業已經超過半世紀,現在已經由第三代接棒經營。五十年來,小倆口冰菓室用甜品、冰品伴隨了不少通霄人的春夏秋冬,也是在外地工作的通霄人回到通霄必然朝聖的懷念的老店。

苗栗、通霄美食|小倆口冰菓室

店面藏在慈惠宮前的通霄市場中,外頭僅有小小一面看板,若不是我們往市場裡面走去,很難發現裡頭別有洞天。

通霄市場是通霄人回憶凝縮的市場,雖然市場老舊,但小倆口冰菓室小小的店面已經在此開業五十年,目前傳承至第三代,仍然營業中。我特別喜歡這個市場的空間,雖然老舊,但是鐵皮、塑膠浪板上斑駁的痕跡,充分顯現了這座市場的歷史脈絡,除了小倆口冰菓室外,裡頭依然有不少店家仍然在這簡易棚子的市場裡營業中。

小倆口冰菓室菜單全寫在牆面上的看板,分為「家傳刨冰類」、「茶類」、「現打現榨果汁類」及「冰沙類」。最便宜的飲品只要35元,最貴的自助冰也才60元,但看得出來近年受到原物料調漲的緣故,全部單品都有微幅調漲。

小倆口冰菓室以自助冰品而聞名,冰櫃內放著各種自製配料,不少人推薦花豆、紅豆、綠豆、麥片等等,都是不少通霄人夏日最愛的單品。到這裡吃冰的方式是先自取盤子後到櫥窗邊自由選料,種類不限,只要配料在盤子一定的界線內就是一個價錢,但如果超出盤子的線則是另外加價。另外,除了基本的糖水外,還可以免費選兩種果醬或煉乳,是一間非常復古、傳統的老冰店。
但因為我們來的這天剛好是寒流來襲,低溫十度之下我們不敢貿然嘗試冰品,最後只點了兩杯現做飲料來品嚐味道,期待下次夏天再訪再來吃冰。

小倆口冰菓室是通霄美食名店,開業五十多年來上過不少報章雜誌及媒體介紹。隨著時代洪流前進,不少新穎的網美店及冰店相繼開業,年輕人可能對於這樣的懷舊冰菓店已經沒有感覺,加上它又存在於市場中,小倆口冰菓室種種吃虧,但也因為它持續堅持營業著,才保留下了通霄人吃冰喝涼的夏日回憶。

小倆口冰菓室民國59年就存在於此,是一間充滿歷史的老店,現在由接手第三代,店裡也被改造成充滿特色的環境,不僅設置了情人座椅,還有可愛的鞦韆,但我覺得最可愛的還是店裡的狗狗們,淚眼汪汪地看著我們實在好療癒。

吃冰喝涼一直是旅行途中最幸福的事,在台灣旅行,各個鄉鎮一定都有一個屬於當地人的記憶冰果店,這些老冰果店隨著時代的洪流之下,有的苦撐著、有的則積極轉型。有機會到通霄一日遊,想吃點冰涼飲品,別錯過這間藏在老市場中的半世紀老店「小倆口冰菓室」。

🍧 苗栗、通霄美食|小倆口冰菓室
店家地址:苗栗縣通霄鎮信義路119號
營業時間:09:00-22:30
官方網站:✅ 點我
🇹🇼 通霄之旅|閱讀延伸
➡️ 苗栗、通霄|通霄仁愛米糕・通霄小鎮最受歡迎的米糕老店(通霄美食三寶)
➡️ 苗栗、通霄|正味麵店・並列通霄三寶的客家油蔥麵
➡️ 苗栗、通霄|白沙屯車站・全台唯一媽祖造型車站
➡️ 苗栗、通霄|廟口阿嬷臭豆腐・通霄最好吃的脆皮臭豆腐!居然加酸菜?
➡️ 苗栗、通霄|通霄神社.日式禪風的古樸韻味
➡️ 台灣小鎮漫遊:苗栗、通霄|連接山海的日光大道:通霄一日遊・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