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苑裡美食|
三十年老店紅豆餅・苑裡在地暢銷30年的經典路邊攤

紅豆餅對於台灣人的日常應該很不陌生,在各地都有不少賣著紅豆餅的攤車,不少紅豆餅店隨著時代的潮流,也推出了不少新創口味。旅客來到苑裡旅遊,距離苑裡車站走路約十五分鐘的新生路與為公路交叉口,有一台小小的紅豆餅餐車,阿伯在苑裡賣紅豆餅已經賣超過三十年,每一個都是銅板價,是相當經典的苑裡美食之一。

旅行途中有時候肚子餓,但又不想吃太多正餐,不少路邊攤的小食就成為短暫果腹的單品,而一顆小小的紅豆餅,只要銅板價就讓人滿足各種口腹之慾,常常成為我旅行途中最佳的首選,尤其是搭火車的時候我最喜歡帶一份紅豆餅在路上吃。這攤位在苑裡車站十五分鐘處的紅豆餅攤,沒有特別的名字,就以它經營的年份作為名稱,開業超過三十年,得名「三十年老店紅豆餅」,是一個和藹可親的阿伯所經營。

苗栗、苑裡美食|三十年老店紅豆餅

三十年老店紅豆餅距離苑裡車站步行約十五分鐘的地方,就在「阿達仔黃金水餃」的斜對面。不過第一天吃完水餃本來想順路買紅豆餅回飯店吃,Google Map上寫著三十年老店紅豆餅有營業,但沒想到現場卻意外撲了個空。後來問了隔壁店家,他說阿伯今天休息,仔細想想,鄉下的店本來就不太會有固定的時間休息,但好在我們連續兩天都住在苑裡,第二天把握機會再來買三十年老店紅豆餅,終於被我吃到!

三十年老店紅豆餅的紙袋圖樣相當復古可愛耶。

因為物價上揚,阿伯的紅豆餅也隨之漲幅到一個12元,但是每一個紅豆餅的份量可不小,兩片面皮夾著各式口味,經典的口味有紅豆、奶油、芋頭及蘿蔔絲(菜脯)口味,比較罕見的是高麗菜和綠豆,我們分別點了甜的紅豆、綠豆、奶油和鹹的高麗菜和蘿蔔絲來品嚐。
原本以為買三十年老店紅豆餅的紅豆餅會是現點現做的,沒想到阿伯已經將各種口味的紅豆餅製作完成放在鐵盤上了。雖然不是現做出爐,但微溫的紅豆餅依然好吃,外皮香氣四溢,還帶著一點酥脆口感。

一口咬下餅皮,像是雞蛋糕口感隨之爆出綿密的紅豆餡料,綠豆餡料也一樣爆滿,兩者都甜而不膩,味道剛剛好;奶油口味則是比較普通的大眾口味,但奶油給得特別多,吃起來很過癮。另外我最喜歡的就是鹹的蘿蔔絲和高麗菜口味,鹹的內餡搭配鬆棉的餅皮,三十年老店紅豆餅讓人吃得意猶未盡。

雖然三十年老店紅豆餅沒有特別新潮的口味,卻讓人品嚐到老店特有的懷舊滋味,離去前老闆還熱情與我們告別,老闆的人情味讓這攤紅豆餅多了無形的一味,有機會到苑裡小旅行,不仿來找阿伯聊聊天,品嚐這個賣了30年味道依然不變的苑裡美食

🏷 苗栗、苑裡美食|三十年老店紅豆餅
店家位置:苗栗縣苑裡鎮新生路69號
營業時間:10:00-18:00(不定期休息)
🇹🇼 苗栗之旅|閱讀延伸
➡️ 苗栗、苑裡美食|金光肉圓・遵循古法製作,開業半百年的苑裡銅板美食(60年老店)
➡️ 苗栗、苑裡美食|耕牛園炸雞・藏身在苑裡菜市場中的秒殺炸雞,雞排是平日隱藏版菜單!
➡️ 苗栗、苑裡美食|茂焱肉圓・苑裡人推薦的市場銅板美食(60年老店)
➡️ 苗栗、苑裡|苑裡鎮農會 愛情果園・無懼風雨的溫室番茄園採果體驗
➡️ 苗栗、苑裡|上館社區的爆米香.當我們走進苗栗的穀倉
➡️ 台灣小鎮漫遊:苗栗、苑裡|藺草編織的時光記憶・苑裡一日遊: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