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麥寮美食|
楊家筒仔米糕・記憶中的雋永美味!開業五十年的米糕老店

雲林麥寮市區中有不少米糕老店,這是屬於我們麥寮人專屬的早餐風味,也是專屬的麥寮美食。這間在麥寮老街中的「楊家筒仔米糕」是小時候和家人到麥寮逛早市的時候,曾經吃過的美味米糕。隨著年紀增長,記憶中的米糕味道也逐漸淡出。

睽違多年再訪楊家米糕,猶如住家的店面依然飄出米糕熱煙奔騰的香氣,至今開業已經超過五十年,傳承經營至第三代,據傳是我們麥寮第一家米糕老店,用手工製作的傳統米糕,上頭的肉醬口味的鹹甜,米飯吃起來濕軟綿密,再搭配一碗肉羹湯,就是繼續陪伴麥寮人進入下一個年代的雋永美味。

雲林、麥寮美食|楊家筒仔米糕

楊家筒仔米糕菜單全都寫在牆面上,有米糕、乾麵、魯肉飯、肉羹麵、肉羹、苦瓜丸湯、豬血湯、豆腐湯和貢丸湯,每一樣單品都是銅板價,而且最貴不超過五十元,讓人可以用最便宜的價格吃到一頓溫飽,也吃到美好的味道。

以前小時候住在雲林,我們家的早餐總是會出現一份「筒仔米糕」,我都會將米糕上那鹹甜的醬汁用湯匙與米飯攪拌均勻,接著再淋上一點西螺醬油和辣醬提味,那軟綿的米飯與鹹甜的醬汁就是我兒時記憶中的風味。

隨著年紀增長,記憶中的味道也隨著我們家對面的傳統早餐店收攤之後而消失了。但好在麥寮街上還是有不少賣著傳統口味的筒仔米糕老店,像是海珍赤肉羹、楊家筒仔米糕、郭素食的素食米糕等等,這幾家都是我們在地人深愛的米糕名店。

這間楊家筒仔米糕據傳是我們麥寮第一家開始賣米糕的老店,是否為第一家已經無法考究,但是楊家筒仔米糕的味道就是我記憶中那米糕的風味,真的很好吃!

不愛吃苦瓜的我,來楊家吃米糕都會搭配一碗苦瓜丸湯,手工製作的丸子餡料整個鑲嵌在苦瓜之中,一口咬下苦苦甘甘的味道剛好去掉了口中米糕帶來的鹹膩感。

雲林麥寮鄉是臨海的小鎮,居民的日常與在城市的人們坐在辦公室的工作型態有所不同,因這裡的人們多以畜牧、農業、工業為主,一日之中的工作都需要耗費不少體力,早餐要「吃得飽」就更顯重要。麥寮人通常多會選擇份量較充足的主食當作早餐,像是米糕、赤肉羹、麵線、飯糰等等。有機會到麥寮一日遊,千萬別錯過這充滿在地風味的楊家筒仔米糕

雲林、麥寮美食|楊家筒仔米糕
店家地址:雲林縣麥寮鄉中正路98之2號
營業時間:05:00-12:30
🇹🇼 麥寮之旅|閱讀延伸
➡️ 雲林、麥寮|郭素食・今早我想來點素食米糕與當歸綜合湯(郭家豆輪羹/50年老店)
➡️ 雲林、麥寮|濃喵芋圓・吃過一次很難戒得掉的仙草凍(麥寮店)
➡️ 雲林、麥寮|海珍赤肉羹・麥寮人的早晨從米糕與赤肉羹開始(60年老店)
➡️ 雲林、麥寮|MR.KUO-I 憨漫先生・堅持選用雲林水果的手作咖啡茶飲店(麥寮店)
➡️ 雲林、麥寮|漁壽司・麥寮人口耳相傳的巷弄美食
➡️ 雲林、麥寮一日遊|我的故鄉我來說!雲林海線最大的小鎮日常・麥寮景點、交通、美食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