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竹山美食|
百年廟口肉圓・銅板價組合!傳承四代的經典台灣味

肉圓是經典的台灣小吃,從北到南都有不少肉圓老店,至於是「炸」的還是「蒸」的好吃?其實各有擁戴者。來到南投竹山鎮市區,位於三級古蹟竹山連興宮對面有一間傳承至第四代的百年廟口肉圓,外觀看起來是再簡單樸實不過的樣子,卻是竹山當地賣肉圓賣到百年的經典老店

竹山連興宮是竹山人的信仰中心,廟宇規模雖然不大,但廟埕前卻匯集了不少著名的竹山美食店家,像是媽祖廟口米糕竹山農會四果圓仔冰、大福古早味豆花、小米蛋餅、引豆入室《手炒花生沙牛奶》等等,是饕客慕名而來朝聖竹山美食的熱點,而這間沒有特別名稱的「百年廟口肉圓」同樣位在廟埕旁邊,店內賣的單品不多、就像店面一樣簡單俐落,卻用一顆顆好吃的肉圓擄獲了當地人的心,至今傳承至第四代,光是肉圓就賣了百年的時光。

南投、竹山美食|百年廟口肉圓

時間來到傍晚,竹山市區的熱鬧感覺已經逐漸退去,街頭上冷冷清清,唯有廟口前的紅燈籠還高掛著一絲溫暖。

每年春節至元宵期間竹山街頭都會掛滿繽紛豔麗的七彩燈籠,點亮了冷冷的冬夜。

廟埕對面的百年廟口肉圓,靛藍色的日光燈打亮了騎樓,店內對比街頭的冷清感,有不少剛下班的居民正在大快朵頤一顆顆美味的肉圓。

一顆顆渾圓飽滿的肉圓浸泡在金黃色的油鍋裡,他們靜靜地醞釀著美味,百年廟口肉圓以油炸肉圓為主,以低溫油泡的方式慢慢將肉圓炸熟,不僅保留著外皮Q彈的口感,內餡更是湯汁飽滿。

一口咬下,猶如水晶餃的肉圓外皮相當有咬勁,內部則是一塊塊鮮脆的筍塊與肉塊,再搭配店家特製的醬料,點亮了肉圓的靈魂,肉圓好不好吃,醬汁真的相當關鍵。吃完肉圓,再搭配一碗綜合湯解解膩,銅板價的湯品,白嫩豆腐和Q彈丸子在湯碗裡共舞的美好畫面, 一顆肉圓配上一碗湯,就是完美的一餐。

當我吃完肉圓的時候,老闆正在店面忙著收攤打烊,原來已經接近七點了。老闆看見我背著相機準備離去,便熱情的與我聊著天,跟我介紹了不少竹山的故事與景點,也分享了竹山晚上可以去走走的地方,還擔心我不知道路怎麼走,拿出了店內的旅遊地圖,圈了一些地方讓我參考,讓人感受到竹山濃厚的人情味。而老闆熱情之餘,手邊工作依然沒停著。

如果你喜歡吃在地小吃,更愛肉圓這一味,這間位於竹山連興宮前的百年廟口肉圓千萬別錯過。傳承第四代的古早味,不僅是當地老饕的最愛,也是現在遊客到竹山一遊時,會朝聖的在地美味。

🍽 南投、竹山美食|百年廟口肉圓
店家地址:南投縣竹山鎮竹山路79號
營業時間:09:00-19:00(每週四公休)
🇹🇼 南投之旅|閱讀延伸
➡️ 南投、竹山|八卦茶園與大鞍竹海風景區・把心寄託在迴音亭壯闊山景之中
➡️ 南投、竹山|媽祖廟口米糕・重溫當兵期間最難忘的竹山美食
➡️ 南投、竹山|杉林溪.徜徉雲嵐山瀑之間的療癒能量
➡️ 南投、名間|口福小吃部.在地人都推薦!傳承四十年的熱炒老店
➡️ 南投、名間|桂花森林休閒農莊・百年桂花香氣滿溢的桂花莊園
➡️ 南投、鹿谷|忘憂森林.穿透朽木與迷霧之間的一道曙光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