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北埔|
六塘石柿餅與落羽松・柿餅與秋末限定的絕美湖塘景觀(北埔黃阿海柿餅加工廠)

每年12月中到1月中旬可說是新竹賞落羽松的最佳觀賞時間,而新竹賞落羽松的熱門景點之一就是位於北埔山區的六塘石柿餅落羽松。整齊排列的落羽松沿著湖畔種植,旅客可以沿著六塘石柿餅與落羽松步道走一圈,短短15分鐘就能走完一圈,園區小巧而精緻,加上埤塘倒映著落羽松美景,絕美景觀成為爆紅關鍵。

六塘名稱的由來顧名思義,就是因為附近有六個灌溉用地的池塘而得名。六塘石柿餅與落羽松旁的居民將周遭的環境整理得相當好,逛起來特別舒服。這裡除了看落羽松林倒映在大湖泊上的美景之外,還可以品嚐石柿餅,也看得到小村莊各種曬石柿的奇景。

新竹、北埔景點|六塘石柿餅與落羽松(北埔黃阿海柿餅加工廠)

每年十一月冷氣團開始一波波報到,北台灣最新受到冷空氣衝擊,氣溫逐步下滑,而新竹六塘石柿餅落羽松轉紅的最佳觀賞時間大約在12月中旬到1月中旬之間,不過如果寒流強度夠的話,也可能一夜轉紅。

平靜的湖水倒映著整齊排列的落羽松,靜謐的畫面呈現出秋季的顏色。

近年台灣掀起落羽松的風潮,因為隨四季變化的落羽松,春天是新芽的嫩綠、夏天是盎然的碧綠,秋天則是夢幻的澄黃,冬天轉成落葉的蕭瑟。台灣北部有數個欣賞落羽松的聖地,六塘石柿餅落羽松則是北部賞落羽松的其中一個熱門之地。這裡是北埔大湖村村民無償提供給的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整治的用地,屬於「六塘休閒谷」的一部分。

整治後的環境規劃種植了一排落羽松在湖畔,高聳入天的落羽松筆直向上。

隨著溫度下降,六塘石柿餅與落羽松刷上了漸層的色彩,意外成為了季節限定的熱門景點。

落羽松原產於北美濕地沼澤地,台灣自19年代引進後,各地均有種植。由於落羽松木頭質地良好,除了是用來製作傢俱、建築用的木材。後來發現落羽松樹形優美、又會因為氣候而變色,在四季不分明的台灣種植格外的有異國風情,近年來也被廣泛用來作為園藝造景裝飾,在許多大型公園中也能看見落羽松的蹤影。

大池塘往一旁的步道走,會發現下面還有一層池塘,從此往上拍落羽松也更顯壯闊。

六塘石柿餅與落羽松整排的落羽松樹下也設置了不少座位區,許多旅客會在此歇息片刻,在前往下一個景點。

雖然時序已經是冬天,但或許是因為埤塘的緣故,六塘石柿餅與落羽松周邊的小黑蚊和埃及斑蚊非常多,當天不少旅客被叮的哀哀叫,前往拍攝打卡時記得穿著長袖或者是噴防蚊液,避免換得一身紅豆冰回家紀念。

有興趣想拍落羽松與柿餅等秋季限定的雙組合畫面,可別錯過了北埔好柿多柿餅加工廠的二樓。

來到六塘石柿餅與落羽松,除了沿著環湖步道走一圈之外,馬路對面有一間柿餅加工廠「北埔好柿多柿餅加工廠(北埔黃阿海柿餅加工廠)」,名字取的相當可愛,在柿餅的產季都可以看見他們在三合院裡加工柿餅的忙碌畫面。

老闆和老闆娘也相當熱情,不僅歡迎遊客試吃,也會熱情的邀請喜愛拍照打卡的朋友到他們的屋頂上拍攝柿餅曬太陽的畫面。

先民利用了九降風的特性,與秋天晴朗的日曬,發展出獨有的「曬柿餅產業」,距今已有百年的歷史,也成為新竹特有的觀光特色及特產。

在過去還沒有發明冰箱的年代,先人為了加以保存食物,便會利用各種方式將食物加工,以不至於在冬天食物匱乏時沒有東西吃。以客家居民居多的新竹,除了可以看見客家人製作各種醬菜及醃製物外,先民也利用了新竹特有的「九降風」,將秋季盛產的柿子,風乾成柿餅,其中新埔的柿餅最為有名,像是味衛佳柿餅加工廠金漢柿餅教育園區。北埔其實也有少部分加工廠製作柿餅,成就秋季最美的風景。

如果在意拍攝光線的,建議選在上午來六塘石柿餅與落羽松拍攝才是順光。午後光線雖然逆光,但陽光落在落羽松上更顯金黃,也可以拍出出不同的落羽松之美。

六塘石柿餅與落羽松看完落羽松,附近除了著名的「綠世界生態農場」外,也可沿著竹39縣道往竹東方向前進,有著名的軟橋彩繪村,秋季期間在122南清公路周邊也有不少柑橘果園開放採果,當天行程我們便安排了「軟橋彩繪村」及只要30元入場清潔費就可以入場自採體驗,並且現場吃到10種柑橘的「上瑞柑橘觀光果園」,北埔、竹東內灣都很適合安排作伙玩!

🌲 新竹、北埔景點|六塘石柿餅與落羽松(北埔黃阿海柿餅加工廠)
開放時間:09:00-17:00
景點位置:新竹縣北埔鄉上大湖62號
🇹🇼 新竹之旅|閱讀延伸
➡️ 新竹、五峰|山上人家森林農場・落羽松、銀杏與楓葉交織的森林茶園
➡️ 新竹、竹東|上瑞柑橘觀光果園・集結秋季酸甜的柑橘百科全書(開放採果體驗)
➡️ 新竹、新豐|鳳坑漁港・收藏迷幻的一片寧靜海
➡️ 新竹、北區|波光市集・跟著新竹的風打開台灣最美海濱市集(南寮漁港)
➡️ 新竹、關西|ㄤ咕麵・傳承一甲子的關西美食代表
➡️ 新竹、香山|沒有名字的甜點專賣・鄉間小徑裡的無名咖啡廳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