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東區美食|
桃城豆花・老屋的減法美學,老診所翻修而成的豆漿豆花店

桃城豆花,嘉義,東區美食,嘉義美食,嘉義一日遊

來到嘉義旅遊,除了經典嘉義火雞肉飯必吃之外,還有其他兩樣充滿特色的嘉義美食。像是加了俗稱白醋的美乃滋涼麵,還有夏天不可或缺的豆漿豆花。桃城豆花是嘉義市區著名的老字號豆花店,本店位於興業東路上,現在年輕的二代老闆承接家業,來到了距離文化路夜市不遠的光華路開了桃城豆花二代店。二代店承襲了老店的豆漿豆花懷舊風味,除了推薦的招牌的花生豆花,還有紅豆、綠豆、薏仁、珍珠等配料可以任選。

桃城豆花光華店與本店有所不同的是,二代老闆Sam曾經短暫旅居法國,將當時的生活感帶回來台灣,在光華店內引進了西式的早午餐,讓嘉義的傳統豆花與國際美食在餐桌上有了異國的連結。在IG上老闆也簡單的說:「小時候家裡賣豆花,長大也跟著賣豆花,多賣了很多自己喜歡的東西,想要大家也喜歡。」感覺得出來老闆單純的初衷,不過度包裝、不譁眾取寵,回歸簡單的低調感。

嘉義美食|桃城豆花

桃城豆花外觀,開車的朋友可以將車子停在鄰近的嘟嘟房(吳鳳民族站),走路過來不用五分鐘,相當方便。附近還有知名的嘉義火雞肉飯名店「阿樓師火雞肉飯」和「阿宏師火雞肉飯」可以順遊品嚐。

桃城豆花在嘉義市區有兩間店,本店位於興業東路上,而二代店則是由小老闆經營,位於光華路上,二代店為老屋去改造的店面,極具特色的風格深受年輕人喜愛。

「桃城」是嘉義的舊名,而桃城豆花是嘉義著名的豆花老店,本店在嘉義已營業多年,深受在地人愛戴,而年輕的二代老闆在世界旅居過後決定回來承接家業,並接手嘉義市區的老屋,讓人坐在充滿藝術與文化的空間中,品嚐一碗傳統豆花。

桃城豆花店內空間

老屋的元素被大量保留下來,沒有過多的裝潢,與其說這裡是一間豆花店,說是藝廊我肯定也有人會相信,店內牆上作品偶爾會更換,更會配合活動做展演或講座使用。

餐桌上的美味讓人回味無窮,桃城豆花店內的空間也是極具特色,除了室內空間可以入座外,建築後方還有戶外座位區,讓人可以坐在大樹的綠蔭下,享受自然微風與陽光。

桃城豆花二代老闆將原本的「德山醫院」重新整理,並保留建築的部份格局,將一樓的看診空間整理成櫃檯、後院成為戶外座位區;來到二樓,則是透過保留斑駁的紋理及大量的減法設計,讓空間回歸的最原始的樣貌,再以綠植和掛畫簡單妝點,其實復舊保存比整新還困難。

桃城豆花用餐的整體空間非常寬敞,店家也不會為了要賺錢,將座位填得滿滿的,反而是保留了座位之間的距離,讓人在裡頭用餐感到非常舒適。

桃城豆花菜單

桃城豆花菜單,本店與二代店風格截然不同、菜單上的單品也略有不同,但豆花都是由本店製作,手法和味道是相同的。豆花主要分糖水版本以及比較有特色的豆漿豆花版本,除了單品配有的基本配料外,想另外替自己加料也可單點品項,加一項則是酌收5元。冬天來品嚐,也推薦可以加薑汁試試看。

桃城豆花口感綿密,一旁的配料花生也是入口即化,特調糖水與豆漿搭配,甜而不膩的口感讓人覺得很消暑。

桃城豆花光華店推出的招牌早午餐,有酪梨、水耕芝麻葉、生火腿一層一層的堆疊在酸麵包上頭,隨餐再附贈一小杯豆漿,傳統與現代、中西合併的料理就上桌了。

因為小老闆的堅持,讓桃城豆花光華店整個室內、外空間都充滿故事與老屋的溫度。不過小老闆也笑著說,雖然這風格是刻意保留,但自己的父母總覺得這家店是還未裝潢完的狀態。只能說時代不同、觀念不同、看法和喜好也不同了。有機會到嘉義旅遊,想消除身上的暑氣、吃點冰涼甜品,充滿古早味的桃城豆花,千萬不要錯過了!

🍧 嘉義美食|桃城豆花(光華店)
店家地址:嘉義市東區光華路65號
營業時間:09:00-22:00(每周三公休)
官方網站:✅ 點我
🇹🇼 嘉義之旅|閱讀延伸
➡️ 嘉義、東區|桃城三禾火雞肉飯・我心目中的嘉義第一名火雞肉飯(60年老店)
➡️ 嘉義、東區|阿波鴨肉麵.嘉義在地人激推的日常美食/生炒鴨肉和鴨血都超好吃
➡️ 嘉義、東區|民主火雞肉飯・充滿靈魂的一碗火雞肉飯
➡️ 嘉義、西區|良好卵形燒・深藏巷子裡的超人氣雞蛋糕
➡️ 嘉義、西區|嘉義基隆廟口鹽酥雞.秉持日式料理作法的20年鹽酥雞老攤
➡️ 嘉義、西區|七彩冰果室・老冰果室的一杯時光懷舊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