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東河美食|
舊街東河包子・令人朝思暮想的包子老店

台東東河市區街上有三間東河包子專賣店,一間在大馬路邊,一間是黃記東河包子,另一家則在老街裡面為「舊街東河包子」。這些店都是由不同老闆經營,外面那家是遊覽車都會停的大店,而我私心偏愛的是老街內的那間舊街東河包子

是我每回路過東河時都會特別繞過來朝聖的肉包。由於個人非常喜歡吃包子,吃過許多包子也吃得出來哪個好吃、那個還好、哪個難吃,舊街東河就真的很好吃。我最喜歡東河肉包一口咬下,那香氣伴隨湯汁緩緩溢出的滋味,在車上吃會香到整台車都是肉包味。筍包的口感也是非常爽口好吃,搭配豆漿、紅茶都非常對味,但起士鮮蝦個人覺得就蠻雷的,可以直接略過。

台東、東河美食|舊街東河包子

於西元1954年開業的舊街東河包子,用將近七十年的時光,日日炊出一顆顆雪白飽滿的肉包,成為東河著名的老店。據說過去原先是一間專賣福州菜的東河飯店,請來了福州師傅掌廚餐廳,早上則是兼賣包子及延席後的點心。

過去海岸公路沿線店家並不多,東河飯店成為花東沿著居民南北往來海岸公路時選擇落腳休憩用餐的所在,到這裡吃飯,也成了不少花東老一輩旅客的記憶。因為當時店內的單品價格較高,旅客通常會點最便宜的包子來果腹,因此奠定了東河包子的知名度。後來餐廳轉型賣包子,店也因為二代接棒、兄弟進而分家經營,才會造就現在東河有數家「東河包子」聚集的景象。

店家多種口味的包子,招牌口味全都寫在牆面的看板上,想吃什麼口味,直接排隊臨櫃點餐即可。

如果口味比較重,店家一旁則提供特製的醬料可以自行調配喜歡的辣度及風味。

最經典的肉包內餡有筍丁、香菇、豬肉絞肉,一口吃下,香氣四溢,味道有點像是把整個肉粽包在包子裡頭。另外還有招牌蛋黃肉包,都是經典必吃的單品。

早上六點就開門營業的舊街東河包子店,一整天都熱氣奔騰,讓人可以品嘗到熱呼呼的新鮮肉包,更是遊客到台東東河旅遊必吃的單品。吃過一次之後,真的會朝思暮想這個好味道。

東河包子用一顆顆包子吸引遊客慕名前來品嚐,成為是旅行東河途中的好味道。

有趣的是,每間包子店都說絕無分號,但其實推算起來都是同根生。要說是哪間特別好吃?其實青菜蘿蔔隨人喜好,我個人是比較喜歡吃舊街東河包子,如果是觀光客或是跟團前來,通常會停靠在省道邊那間比較大家的東河包子。

有人潮的地方就有錢潮,整個村子也因為東河包子的緣故,周邊逐漸繁榮了起來。一場無心插柳的故事,東河包子意外成就了一個地方的繁榮,也是創辦人史料未及的吧?

🍽 台東、東河美食|舊街東河包子
營業時間:06:00-17:30
店家位置:台東縣東河鄉東河村395號
官方網站:✅ 點我
🇹🇼 台東之旅|閱讀延伸
➡️ 台東、東河|水往上流・奇觀向上走的都蘭部落生活市集
➡️ 台東、東河|我在玩 玩冰箱・預約才吃得到!最受年輕人歡迎的視覺系早午餐
➡️ 台東、東河|台東很熱冰店・魚鬆與雪花冰居然在一起了?
➡️ 台東、東河|花東藝術家的夢工廠・新東糖廠(都蘭糖廠)
➡️ 台東、關山|米國學校・碾米廠改造而成的米國世界
➡️ 台東、東河:都蘭山守護下的原民藝術殿堂|東河一日遊: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