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美濃|
原鄉緣紙傘文化村・看見師傅製作油紙傘的藝術村

源於中國廣東的「油紙傘」飄洋過海到台灣,在高雄美濃落地後,成為高雄美濃最負盛名的手工藝品。時至今日,仍有不少製作油紙傘的匠師仍致力傳承紙傘文化,在美濃當地成立了不少紙傘文化村,美濃原鄉緣紙傘文化村便是其中之一。透過文化村,旅客可以透過導覽、體驗更深度了解紙傘的文化背景,也成為旅客到高雄美濃一日遊會安排的文化景點行程。

早期美濃紙傘廠全盛時期共有二十幾家紙傘廠,與菸葉、稻米並列美濃三大經濟命脈。有趣的事,這裡的紙傘場多以「廣」字為命名,如廣華興、廣振興、廣德興等。雖然這回拜訪的美濃原鄉緣紙傘文化村雖然不是廣字,依然致力於傳承本土文化藝術油紙傘的保存與推廣,讓旅客能夠進入到園區中,從文字、圖片及體驗全方位了解美濃油紙傘的文化故事。

高雄、美濃景點|原鄉緣紙傘文化村

走進美濃原鄉緣紙傘文化村,園區免費讓遊客入園參觀,尤其是大量仿舊的環境佈置,呈現出的懷舊氛圍讓不少長輩們逗留狂拍,假日時人潮眾多,園區很是熱鬧!

原鄉緣紙傘文化村開業多年,是台灣第一座客家美濃紙傘文化村。而入口處現代化的三合院造型是不少初次訪問此地的遊客必然合照打卡的地標。李鴻鈞夫婦是油紙傘製造第三代傳承者,一生都致力於提倡「紙傘藝術生命」,最後成立了台灣第一座「美濃原鄉緣紙傘文化村」,園區以紙傘、陶藝、文物、民俗、美食等五大主題為主軸,或許是為了生存,園區讓人感覺有些商業化,但如果喜歡看油紙傘或是了解文化的朋友,還是可以來美濃原鄉緣紙傘文化村走走。

紙傘在亞洲各地都有其蹤影,像是中國(雲南、福建、四川)、日本(京都、岐阜)、越南、琉球、泰國(清邁)、寮國等地,都有其特色的油紙傘文化。而台灣的紙傘文化源自於中國廣東,客家人遷徙到台灣後,將其紙傘文化也帶到台灣,並在台灣生根發展,成為美濃獨特的在地文化。

「紙」與「子」諧音相似,客家男孩過去在16歲成年禮時,父母便會贈送一對紙傘。傘形圓滿,「傘」字則寫有四人,象徵多子多孫等吉祥之意。在女兒出嫁時,父母也會贈與一對,也象徵「早生貴子」。油紙傘不僅是日常遮陽擋雨的工具,在客家人生活中,還有不少寓意所在。

大多紙傘完成時是素面的樣式,經過加工可以防水遮陽,一般好好使用的話壽命可達兩年以上。現在不少傘面經過匠師彩繪,讓紙傘的價值昇華,成為獨一無二的「繪傘」作品,具有相當的收藏價值,不少人也會買回家裝飾店面或者家裡空間。

園區中可以看見匠師正在製作油紙傘的過程及畫面。

美濃原鄉緣紙傘文化村園區內也有客家擂茶、美濃粄條、農特產展示區等等,遊覽車一台接一台來,雖然比較商業一點,但很適合作為中繼站,短暫逗留。

園區中有不少人在拉胚、玩陶藝,原來這裡的「原鄉窯陶藝」也是傳承自老師傅所有,以「陶藝創作文化」的理念,融合在村內設立體驗區域,有陶藝研習教室、玩陶廣場、陶藝作品展覽場、陶藝製作場等等,有時間不妨坐下來體驗拉胚捏陶,跟著師父的教學,一步一步手捏陶,製作出獨一無二的作品。

來到高雄美濃一日遊,除了這間「原鄉緣紙傘文化村」還有另外一家「美濃民俗村」也可同步參觀。紙傘雖然已經被塑膠化、輕便化的折疊式雨傘給取代,也不再是許多人會選擇購買的遮陽避雨工具,但過去製作油紙傘的所留下的文化價值,依然不可被取代及抹滅。現在雖然很少人會實際使用紙傘,但紙傘的工藝、上頭的彩繪都充滿藝術價值,值得細細了解與關注。

🌂 高雄、美濃景點|原鄉緣紙傘文化村
官方網站:✅ 點我
景點位置:高雄市美濃區中興路一段147號
開放時間:08:30-18:00
🇹🇼 美濃之旅|閱讀延伸
➡️ 高雄、美濃|美濃白玉蘿蔔還有好豆季・冬季限定!嘿呦嘿呦拔蘿蔔的農事體驗
➡️ 高雄、美濃|美濃啖糕堂・剛出爐就秒殺的水蓮吐司
➡️ 高雄、美濃|軒味屋彩色粄條・原來傳統粄條變成五彩繽粉彩虹橋
➡️ 高雄、美濃|東門冰菓室・是雜貨店還是冰店?熱賣60年的古早味清冰
➡️ 高雄、美濃|錦興行藍衫店・穿出屬於客家驕傲的一片蔚藍
➡️ 高雄、美濃:油紙傘繪花下的圓滿幸福|美濃一日遊: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