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羅托路亞|
蒂普亞毛利文化村・浮誇表情的Haka毛利戰舞!認識紐西蘭原住民「毛利人」最佳的文化園區(Te Puia)

紐西蘭,羅托路亞,蒂普亞毛利文化村,Haka,戰舞,紐西蘭原住民,毛利人,Te Puia,紐西蘭景點,Rotorua

羅托路亞是紐西蘭北島著名的觀光小鎮,以毛利文化和地熱溫泉而出名,來到羅托路亞不可錯過的羅托魯瓦景點莫過於是毛利文化村:蒂普亞毛利文化村(Te Puia)。蒂普亞毛利文化村(Te Puia)是旅客能夠比較完整紐西蘭原住民毛利文化的一個園區,不僅有專人導覽毛利相關的展覽、工藝、表演之外,佔地開闊的園區還有紐西蘭最大的間歇泉、及紐西蘭國鳥「奇異鳥屋」,讓人一次滿足紐西蘭的幾大特色。

紐西蘭蒂普亞毛利文化村(Te Puia)位於紐西蘭北島的「羅托路亞(Rotorua)」,是當地著名旅遊景點,它是旅客探索當地毛利文化不可或缺的地方,園區提供了旅客深入了解毛利人歷史、傳統藝術和生活方式的機會。
透過專人帶領導覽紐西蘭蒂普亞毛利文化村(Te Puia),欣賞傳統毛利木雕和編織藝術品、觀賞毛利人獨特的舞蹈和音樂,更可以親自參與毛利文化的體驗,例如學習編織製作、體驗毛利舞蹈。透過各種互動、體驗和觀賞全面了解毛利人的文化和生活,讓這一趟旅行對紐西蘭的當地文化有更深入的認識。

紐西蘭、羅托路亞景點|蒂普亞毛利文化村(Te Puia)

🏷 紐西蘭自由行推薦
🎫 Klook 紐西蘭景點通票
🎫 基督城隨上隨下電車票

🎟 哈比村導覽一日遊 🎟 蒂阿瑙螢火蟲洞之旅 🎟 皇后鎮沙特歐瓦河噴射快艇體驗 🎟 卡瓦勞大橋滑索體驗 🎟 米爾福德峽灣探索之旅 🎟 羅托魯瓦愛歌頓農場剪羊毛秀&導覽套票 🎟 奧克蘭天空塔門票
♨️ 皇后鎮昂森高端溫泉體驗 ♨️ 地獄之門地熱公園泥漿溫泉浴體驗 🚶🏻 福克斯冰川徒步探險體驗(直升機接送) 🚢 TSS恩斯羅號蒸汽船至瓦爾特峰體驗(Walter Peak Station) 🪂 皇后鎮高空跳傘體驗 🔭 約翰山天文台夜間觀星體驗

蒂普亞毛利文化村(Te Puia)交通方式

蒂普亞毛利文化村(Te Puia)位於羅托路亞(Rotorua)郊區,大多旅客都是以自駕的方式前往最為方便ㄖ,但如果無法自駕的話,也很推薦參加相關的一日遊行程,可從奧克蘭搭乘接駁車來到蒂普亞毛利文化村(Te Puia)一日遊,部分行程還包含參觀知名的「哈比村」。

🚌 奧克蘭出發:懷托摩&羅托魯瓦一日遊(含蒂普亞毛利文化村)NT$ 6,665起
🚌 奧克蘭出發:哈比村&羅托魯瓦一日遊(含蒂普亞毛利文化村)NT$ 7,161起

蒂普亞毛利文化村(Te Puia)票價資訊

紐西蘭,羅托路亞,蒂普亞毛利文化村,Haka,戰舞,紐西蘭原住民,毛利人,Te Puia,紐西蘭景點,Rotorua

蒂普亞毛利文化村(Te Puia)的票價種類分為非常多種,主要是看自己想要參加的行程內容而定價,一個人是NZ$ 90起,我們當天是直接在Klook上購票行程(會比現場便宜一點點)。

到現場後直接給櫃檯憑證掃描,接著就能獲取導覽專用的手環入場參觀,訂購時也要選想要參加的導覽時段,雖然錯過時段可以候補,但人潮較多的話還是需要等待。

🎟 羅托魯瓦蒂普亞1日通票NT$ 1,623起

蒂普亞毛利文化村 園區導覽(Te Puia)

來到蒂普亞毛利文化村(Te Puia),園區剛開始全程都需要跟著導遊的腳步去探索,主要是希望能在導覽中讓旅客更了解紐西蘭毛利人的文化故事,而不是到園區中單純走馬看花。

有趣的是,每一位的導遊風格都不同,也增添了當次旅行的特色,我們的導覽員臉上全是滿滿的刺青圖騰,這是毛利人家族傳承的神聖標記,而且男性與女性的刺青圖案也會截然不同。

如果想自己逛,得等所有導覽行程結束後就能自主去觀賞園區風光。園區內還有間歇泉地質景觀、奇異鳥園區和人文生活設施,仔細聽過導覽再逛第二次,就會有不同的感覺。

蒂普亞毛利文化村 毛利博物館展覽

蒂普亞毛利文化村(Te Puia)中保留著不少毛利人的傳統文化和工藝,其中展覽館中進駐了不少藝術家,有編織、有石雕、有木雕,是專門提供給藝術家學習毛利工藝創作的場域。其中也不乏有些外國人特地專程來學習毛利人的工藝技術,希望學成歸國後將這些技藝學以致用,發揚毛利文化。

毛利文化中最具辨識度的元素之一是他們的藝術品,稱為毛利雕刻。

毛利人與自然界有著強烈的精神聯繫,相信萬物互為關聯的概念,他們對環境抱有深深的尊重,致力於保護土地、海洋和自然資源,為後代子孫維護,從相關的作品上就看得出來。這些雕刻以各種形式出現在日常,例如在會議廳、房間或個人飾品上,每一個雕刻都具有深遠的意義,代表著毛利人的血緣、故事和信仰。

毛利人擁有豐富多彩的文化,與土地和自然密不可分。他們是紐西蘭的土著波利尼西亞人,屬於南島族群,已在該地區生活了一千多年。

毛利語也被稱為Te Reo Māori,是紐西蘭的一種官方語言,被該地區重要的人口群體所使用。近年來,毛利文化和語言出現了復興,紐西蘭當局也加強了毛利傳統和知識的推廣和保護,不僅提出毛利語恢復計劃,日常的教育也在確保毛利文化能在當代社會持續延續。

展覽館尾聲集結了不少園區工藝師的作品,每一項都手藝精湛的展現出毛利文化的美,由於全區的作品都是禁止觸摸。

當天參加同行導覽的很多民眾都不知道為何手很癢,一直去伸手把玩展品,有的甚至坐在木雕作品上合照,讓現場工作人員疲於奔命(狂翻白眼)的提醒。希望大家都能當一個有水準的旅客,很多東西不需要出手、用眼睛看就好了。

奇異鳥屋(Kiwi Bird House)

蒂普亞毛利文化村(Te Puia)中另外一個亮點就是館中設有一座「奇異鳥屋」,但是館內全面禁止攝影,只能在外頭的展覽區拍拍照。

說到「奇異鳥」一定會直接想到紐西蘭,奇異鳥不僅是紐西蘭的特有種鳥類、更是紐西蘭的國鳥,蒂普亞毛利文化村(Te Puia)是紐西蘭北島少數有奇異鳥屋的園區。因為奇異鳥是夜行性動物,要看見奇異鳥得先走進層層遮光布幔包圍的室內展區,等到眼睛適應了黑暗之後,就能看見微光中正在覓食的奇異鳥。

奇異鳥(Kiwi Bird)是紐西蘭特有種,也是紐西蘭最具代表性的鳥類,紐西蘭南島與北島共有五種奇異鳥品種。

奇異鳥有著像是奇異果一樣圓滾滾、毛茸茸的外觀,看起來非常可愛。長長的嘴巴讓奇異鳥可以深入土裡找尋食物,聞一聞就能聞到土裡有什麼美食。也因為奇異鳥已經進化到沒有翅膀,只剩下一組粗短健壯的雙腳,讓奇異鳥善於奔跑,全力奔跑甚至還比運動員跑得更快。
奇異鳥本身是夜行性動物,更是一種地域性很強的動物,一個區域通常不會出現兩隻同性別的奇異鳥,只要有就會爭一個你死我活。導覽員說,北島和南島的奇異鳥品種也不同,但同樣的是有著地域性很強的凶悍性格!

閱讀延伸:📖 奇異鳥鳥類生態公園・遇見超可愛的「奇異鳥」!紐西蘭本土鳥類大公開(Kiwi Park Queenstown)

波胡圖間歇泉(Pohutu Geyser)

紐西蘭的波胡圖間歇泉泉是紐西蘭最大的間歇泉之一,每天都吸引不少遊客前來觀賞。當間歇泉進行噴發時,它會噴發出巨大的水柱和蒸汽,最高可30米以上,現場看非常震撼。

噴發沒有固定的時刻表,是根據地下水蒸汽的壓力來決定噴發的時間和頻率,但平均一小時會噴一至兩次,大多人都會在現場等候噴發的瞬間,每一次的噴發都是獨一無二的,用期待換來了驚喜

閱讀延伸:📖 Hell’s Gate Geothermal Reserve and Mud Spa・走進地獄之門!浸泡在泥漿溫泉裡感受地球能量的超療癒體驗

毛利人文化表演(Cultural Performances)

導覽到尾聲,最期待的就是「毛利人文化表演(Cultural Performances)」的Haka迎賓戰舞。主持人先邀請了兩位現場來賓擔任「首領」,接著以傳統歡迎儀式和跳著haka(戰舞)迎接全部的旅客入內。

毛利人文化表演(Cultural Performances)的文化儀式展開之前,我們到了入口處的「Te Aronui a Rua Meeting House」,此時已經有一群穿著毛利人傳統服飾的園區人員在現場展開儀式。

進入大廳後,我們循著座位入座,大約一小時的精彩表演隨即展開。

毛利人文化表演(Cultural Performances)是在整個行程中我最期待的一項,表演分為數個橋段,以舞蹈搭配故事的演出來展現出毛利文化的特色,儀式充分展示了毛利傳統、價值觀和身份認同。舞蹈剛柔並濟,搭配浮誇的表情與迷人的歌聲,讓人印象深刻。最後舞者也會留在現場,歡迎旅客與他們進行合照紀念。

毛利傳統裝飾、面部彩繪和特色的舞蹈動作來展示他們的文化和傳統價值觀。不是我故意把他拍照,而是他們的表情就是如此浮誇到讓我印象深刻。

紐西蘭,羅托路亞,蒂普亞毛利文化村,Haka,戰舞,紐西蘭原住民,毛利人,Te Puia,紐西蘭景點,Rotorua

毛利人是紐西蘭的原住民,他們擁有豐富的文化遺產和獨特的傳統藝術表演形式,透過文化表演展現出毛利人的特色,以傳統的歌舞、語言來講述故事。

在表演中,毛利人會用他們自己的毛利語演唱歌曲和古老的故事。這些歌曲和故事傳達著毛利人的歷史、信仰和對大自然的敬畏。透過這些表演,觀眾可以深入了解毛利人的生活方式和他們與自然環境的聯繫。

蒂普亞毛利文化村咖啡廳 Pataka Kai

蒂普亞毛利文化村園區設施非常完善,聽完導覽、看完表演其實也累了、餓了,在出口附近設有一間「Pataka Kai」,店內販售簡單的輕食、飲品和咖啡,讓人可以小做歇息或者吃點東西補充能量。

蒂普亞毛利文化村紀念品商店 Taonga Gallery & Gift Shop

園區走到尾聲,會來到紀念品販售的商店。店內售賣以毛利人為主的工藝品,還有明信片、鑰匙圈、筆記本、原子筆等等周邊商品,如果想買更特別的商品,還有園區工藝師所設計製作的木雕、石雕及畫作可以買回去收藏。

當天學到毛利人戰舞Haka的手勢。

羅托路亞是紐西蘭非常有名的溫泉小鎮,除了溫泉之外,來到此千萬別錯過「蒂普亞毛利文化村(Te Puia)」,園區全方位的展示了紐西蘭毛利人的文化,更透過表演來展示毛利人的故事,是一個令人驚艷且具有教育意義的園區。

🇳🇿 紐西蘭、羅托路亞景點|蒂普亞毛利文化村(Te Puia)
景點位置:Hemo Road, Tihiotonga, Rotorua 3040 紐西蘭
開放時間:09:00-16:00
官方網站:✅ 點我
線上購票:🎟 羅托魯瓦蒂普亞1日通票NT$ 1,623起
🇳🇿 紐西蘭之旅|閱讀延伸
➡️ 紐西蘭、羅托路亞|Hell’s Gate Geothermal Reserve and Mud Spa・走進地獄之門!浸泡在泥漿溫泉裡感受地球能量的超療癒體驗
➡️ 紐西蘭、羅托路亞|愛歌頓皇家牧場・紐西蘭最大的牧場!被滿滿綿羊及羊駝包圍的療癒系牧場(Agrodome Farm)
➡️ 紐西蘭、羅托路亞|羅托魯瓦空中觀光纜車與「斜坡滑車 Skyline Luge」・到滑車的發源地高速穿越森林吧!
➡️ 紐西蘭、陶波|McDonald’s Taupo・陶波麥當勞居然有一架私人飛機?世界最酷的麥當勞在紐西蘭
➡️ 紐西蘭、基督城|基督城空中纜車・10分鐘攻頂!坐擁基督城山海湖美景風光(Christchurch Gondola)
➡️ 紐西蘭、羅托路亞住宿|鉑爾曼羅托魯瓦酒店・鎮上唯一五星級住宿!網路評價三千則好評(Pullman Rotorua)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分者:許傑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